平煤装备旗下3公司进军新三板 关联交易额占营收比最高超九成

中国经济网

2015-12-29 07:24

  12月25日,河南天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成环保)、平顶山市矿益胶管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矿益胶管)披露申请挂牌信息。加之已经挂牌的天工科技(833716),平煤神马装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煤装备)旗下已有3家控股子公司进军新三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3家公司来自关联方的销售额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50%。最高者为天工科技,2013年公司对关联方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99.22%。至于天成环保,其2013年、2014年、2015年1~10月,来自关联方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也分别高达90.73%、86.19%和91.81%。

  对此,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分析师毛云杰表示,挂牌公司对关联方的交易占比较高,或会成为挂牌企业经营独立性方面的一大瑕疵。

  关联交易占比高

  在天成环保与矿益胶管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来自关联方的销售额占其营业收入比例过高的问题颇为突出。

  天成环保主要从事城镇污水处理、工业、化工废水治理、烟气和扬尘治理等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其公开转让说明书发现,2013年、2014年、2015年1~10月,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1.65亿元和8246.47万元。

  但实际上,这些营业收入有九成来自天成环保的关联方。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10月,天成环保对关联方的销售额分别为1.51亿元、1.42亿元和7598.3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73%、86.19%、91.81%。

  记者注意到,天成环保今年1~10月的前五名客户中,仅对平煤集团实现销售额占该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已达61.47%。其余大客户中,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市瑞平煤电有限公司等公司也均为平煤集团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公司。

  矿益胶管对关联方销售额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虽然低于天成环保,但是今年以来这一比例却在提高。其2013年、2014年、2015年1~10月的比例分别为40.40%、39.54%和57.34%。

  事实上,不仅天成环保和矿益股份,此前已经挂牌的天工科技也存在相同的问题。记者注意到,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1~3月,来自关联方的销售额占天成环保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为99.22%、89.95%、84.79%,其客户集中于平顶山市及煤炭行业。

  缺乏经营独立性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3家进军新三板的公司,其控股股东均为平煤装备,而平煤装备则是平煤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记者注意到,作为河南煤炭行业龙头,平煤集团旗下拥有众多细分公司。此次矿益胶管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平煤集团控股或参股的企业多达62家。

  天成环保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承,该公司系从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煤集团)分离而来。目前业务仍然主要来自平煤集团,但也在积极拓展集团之外的市场,以便降低来自关联方的销售比例。

  “为降低关联交易的比例,除了集团业务外,公司也在承接国内其他市场的业务,并且也在国际拓展了业务。”该人士表示,随着煤炭市场的低迷,以及申请挂牌方面的要求,公司将不断降低来自关联方的营收比例。

  天工科技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亦表示,与天成环保相似,天工科技也是经由平煤集团分离出来独立运营。因此,才会出现关联交易额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高的情形。她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来自关联方的交易额占比已经下降十多个百分点。

  对于上述申请挂牌公司存在较多关联交易的情形,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分析师毛云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超高的关联交易依附程度,或会成为挂牌公司经营独立性方面的一大瑕疵。

  毛云杰分析,如果有半数以上业务被握在关联企业手中,这意味着挂牌企业经营的命脉旁落他人,无论是产品定价还是新产品研发,均是处处受到掣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必须调整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财务、机构、业务、人员、资产一定要做好独立性,尽量跟大股东等关联方完全切割开来。”

( 作者:毕华章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