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跟踪:年报披露提早布局 67家企业“大胜归来”

广证恒生

2016-02-17 11:17

  导语

  年年岁岁花相似,又是一年年关到。随着业绩预披露临近尾声,2015年新三板年报披露的号角已经吹响。截至2015年末,新三板挂牌企业达5129家,这些资本市场的弄潮儿正摩拳擦掌,渴望在年报披露大潮中劈风斩浪各显身手。

  距离新三板企业年报披露的时间日益临近,迄今为止,年报披露企业的成绩如何?截至2016年2月14日,第一波共计67家新三板年报披露“选手”已经成功到岸。广证恒生第一时间带您一览年报。

  整体概况

  (1)67家晒年报行情,八成以上实现盈利。

  截至2016年2月14日,67家已公布2015年年报的新三板企业2015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9.77亿元,同比增长18.30%;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2.12亿元,同比增长70.85%。

  广证恒生统计发现67家已披露年报的企业2015年平均营业收入2.09亿元,平均归母净利润0.33亿元,85.07%的公司归母净利润增幅为正,已披露年报的新三板公司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2)32家公司营业收入破亿,占比47.76%。

  在已公布的67份年报中,仅9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营收超过亿元的企业共有32家,其中众源新材以22.02亿元营业收入暂时领先,时代装饰康铭盛紧随其后。

  从营收增长率看,86.57%的公司实现营收增长,有8家公司实现了超过200%的爆发式增长。其中赢鼎教育(833173)更是以727.59%的营收增长率令人不得不感叹新三板公司潜力无穷。

  (3)群雄逐“利”,分化现象严重。

  已公布的67份公司年报中,在净利润方面,62家公司盈利,5家亏损,其中净利润过亿的企业有5家。

  从归母净利润增长率看,实现100%以上增长的公司高达31家,实现超过1000%的增长率的企业仍有8家。其中赢鼎教育(833173)2015年的净利润相比2014年的29.94万元增长率高达36806.84%。虽然新三板上市公司由于本身体量问题净利润的绝对值较小,但是在增长率方面依然能保持良好的增长趋势。

  虽然已公布的年报只是新三板的冰山一角,但结合此前已出炉的业绩预告来看,2015年新三板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明星企业一览

  作为企业,需要了解竞争对手才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投资者,更要大浪淘沙,在众多企业中挑选出令人满意的“她”。广证恒生从经营业绩和市场表现出发,带您看看那些亮眼的“别人家”的企业。

  一、市值首富九鼎集团(430719),蝉联头筹,冠绝群雄

  自2014年4月登陆新三板以来,九鼎集团可谓璀璨夺目,成为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PE,以及新三板市值第一股,2015年其市值高达1024.65亿元。同时公司还是注册资本最多的企业。

  不仅在市值和注册资本方面独占鳌头,2015年九鼎集团归母净利润在新三板遥遥领先,高达5.81亿元,同比增长66.47%,九鼎集团称,主要是公司业务种类增多,私募股权业务规模扩大,且新增合并子公司造成合并范围变化所致。

  二、逆袭黑马赢鼎教育(833173),长势迅猛,弯道超车

  营业收入增长率高达727.59%,净利润增长率高达36806.84%的赢鼎教育同样光彩照人,一举夺得营收、净利增长双料“状元”。公司专注于高考报考在线教育服务,作为高考报考学创始企业,是细分行业第一品牌。

  根据公司解释,2014年9月出台的高考新政引发了高考报考市场一轮快速增长行情,而作为高考报考教育行业的创始机构与领军企业,赢鼎教育受益巨大。公司抓住机遇,主动完善产品,在公司的在线教育平台上添加了“百名博士讲专业”、“历年高考各省各学校各专业分数线及录取数据查询系统”等一系列增值内容,公司销售额实现迅速增长。此外,公司积极拓展留学业务,也构成公司盈利的一大增长点。

  三、逆势上扬上陵牧业(430505),经营强劲,增长可期

  上陵牧业就是一家凭借强劲的经营实力实现基本面转好的企业,在整个奶制品行业遭遇“寒冬”之际利润却呈井喷式增长——上陵牧业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高达7695.58万元,同比增长212.55%。

  新三板为企业腾飞插上了资本的翅膀——2015年9月末公司以定向增发及股权置换等形式并购宁夏青松乳业有限公司;11月19日公司推出10转10高送方案面向投资者;12月9日上陵牧业公告拟6000万元参与投资天津津澳牧业有限公司,成功布局京津冀地区;12月21日,新三板分层制度出炉,上陵牧业三项标准全部达标;2015年末总市值达10.07亿元,同比年初增长81.12%。年报显示,公司未来将强化资本驱动,借力资本市场,加快推动产业发展。

  结语

  未来3个月,将会有一波又一波的年报向我们袭来。强者能否恒强?后来者能否居上?骄人业绩的背后有何故事?广证恒生将为您带来最新解读,让我们拭目以待。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