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冷链净利润翻170倍!“海航系”阵中名将如此思变 前途不可限量

三板富

2016-03-03 13:44

  海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冷链”,831900)于昨日发布2015年年报,公司去年营收1.63亿元,同比增长30.88%;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2594.11万元和1931.91万元,同比增长令人咋舌的24511.76%和17098.63%!

  这位新三板上“海航系”的阵中名将,去年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二:

  1、 以第三方冷链物流为基础,深挖上下游增值服务;

  2、 对外开拓市场,对内夯实发展基础;

  冷链物流属于朝阳行业,增长空间巨大,但行业小而散特点明显。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需要冷链服务的产品市场总价值预计超过3万亿元,如果冷链成本按保守的5%计算,冷链服务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受政策和市场需求推动,中国冷链物流行业未来将保持年均25%的高速增长,至2017年市场规模至少超过4000亿元。

  富姐研究发现,除了它惊人的业绩之外,富姐觉得海航冷链对于“如何去整合这些小而散的点”的思考才是更重要的。

  总结起来有以下三点:

  1、 产融互动 整合资源 布局生态

  推进资产证券化和“大资管、大整合”战略,适时成立冷链产业基金并启动新一轮融资计划,加速与境内外业务互补、技术领先、模式成熟的平台型企业的投资合作与业务整合,迅速完成产业生态系统的基础布局,创造持续高速增长的经营业绩。

  2、 业务模式、业务结构和运营模式三头共谋升级

  业务模式向以品牌营销、资源营销和战略捆绑式营销模式转型,促进客户关系由单一物流业务合作向全面战略合作转型;业务结构向多式联运、仓运配一体化、商贸供应链、社区O2O平台等解决方案转型,同时进入跨境生鲜供应链领域,打造集冷链生鲜食品配送、跨境原产地直送、温控医药仓配等一体化和智能化的终端共配模式;运营坚持“轻资产、平台化“方向,实现由冷链资源运营商向冷链资源整合者转型。

  3、 掌握数据 掌握一切

  发挥既有的物流、装备、金融与科技四位一体的协同发展优势,加快“云车”平台和“云仓”平台建设,为冷链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提供信息发布、交易撮合、仓运配管理、可视化监控、融资租赁、小微金融、车后服务等全方位服务,帮助微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成长,最终实现由冷链物流供应商向全面产业供应链大数据运营商转型奠定基础。

  海航冷链的对未来的规划层次分明,步伐明确。面对大资本、智能化的冷链4.0时代,海航冷链能成为“全球化产融信一体的冷链产业集成服务商”吗?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