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估值433亿背后大赢家:这个新三板PE大佬手握24家A股公司

2016-05-25 09:50

  巨头公司借壳上市,毫无疑问是当今社会最常见的造富现象。顺丰估值433亿,拟借壳中小板公司鼎泰新材(002352.SZ)。其中的最大赢家,大概会是已经挂牌新三板的PE大佬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招商,NEEQ :832168)。

  据鼎泰新材的重组预案,中科招商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持有鼎泰新材重组前10.93%的股份,鼎泰新材的第二大股东。市场人士认为,根据此前申通快递和圆通快递借壳后的股价拉升推测,潜伏鼎泰新材的股东身价大涨在望。

  紧跟国家队抄底股灾

  根据重组草案,上述交易中拟置出鼎泰新材资产初步作价8亿元,拟置入的顺丰资产初步估值为433亿元。其估值远远高于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以及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的估值。申通快递估值169亿元,圆通速递估值175亿元。

  鼎泰新材还将发行股份募集总金额不超过80亿元的配套资金。

  (考虑配套融资因素,本次交易完成前后鼎泰新材的股权结构)

  2015年6月15日,A股爆发去杠杆危机,股票市场出现深幅调整。7月,“国家队”携央行提供的流动性支持入场维稳,中科招商陆续举牌12家上市公司。

  2015年,中科汇通曾多次通过二级市场买入鼎泰新材。当年7月8日中科汇通集合竞价以27.44元每股买入鼎泰新材3,976,100股,2015年7月15日39.53元每股买入3,689,563股,2015年7月16日25.54元每股买入187,740股,累计投资大概为2.6亿元。

  申通快递借壳后,艾迪西一度连拉13个“一字板”。圆通速递借壳后,大杨创世复牌后虽然没有艾迪西那么疯狂,但也收获了5个涨停。从这个趋势大概可以看出顺丰借壳后,中科招商盘满钵满问题不大。

 

 (申通快递借壳后艾迪西的股价走势)

  (圆通速递借壳后大杨创世的股价走势)

  24家A股22家新三板公司

  2015年,中科招商实现营业总收入24.29亿元,同比增长158.78%,净利润为11.86亿元,同比增长179.35%。据指南君(ID:xsbzhinan)粗略统计,中科招商手里至少已经攥有24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同时还握有22家新三板公司的股份。

  2015年,中科招商已投项目新增6家成功登陆A股市场,其中,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恒通创新赛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国内IPO上市,慈文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借壳上市,南京德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天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通过被上市公司并购方式退出。其中,迎驾贡酒、赢合科技也在中科汇通的上市公司版图当中。

  2015年,公司已投项目新增22家成功在股转系统挂牌,包括文灿股份凌志股份星通联华富恒新材中标集团蓝思种业举扬科技云田股份南京微创德长环保阿波罗国佳新材鲜美种苗伟乐科技天地壹号凡拓创意点动股份锐丰科技晖速通信蒙德电气东研科技大象股份22家企业。

  此外中科招商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也握有20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

  2015年度中科招商控股子公司净利润影响合并利润10%以上的公司主要为控股子公司中科汇通,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科汇通的总资产为102亿元,净利润为14.88亿元,2015年度收益主要为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大幅增加所致。2015年年末中科汇通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64.93亿元。

  重金布局先进制造业

  到2015年年底,中科招商目前已有近百个基金经理,发起设立并受托管理100多支基金,管理基金规模近700亿元。

  中科招商实施“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从资本的中科招商,即资本支持,投入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到平台的中科招商,即平台支持,打造支持企业发展的环境,再到生态的中科招商,即围绕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打造产业链,形成产业生态集群。

  截至2014 年8 月31 日,公司管理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共233 个,累计投资金额182.46 亿元,其中32 个项目已实现完全退出,在管项目201 个(包括13个共同投资的直投项目,具体情况请参见本节“8、直投项目情况”)。在管的201个项目中,已经上市项目14 个,在会项目13 个(含1 个过会项目)。

  中科招商公司内部将行业划分为文化消费、健康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现代农业、先进制造、新材料等七大行业。据指南君(ID:xsbzhinan)统计,在中科招商的七个行业当中,先进制造业有62个投资项目,文化消费48个,电子信息48个,超过总体投资项目数量的三分之二。

  (截至2014 年8 月31 日,各大行业的具体投资及退出情况)

( 作者:新三板指南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