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两度被入局 房企搭伙新三板寻觅新生机?

新三板在线

2016-08-03 09:50

  如果房地产行业是“夕阳无限好”,那新三板市场则是朝气蓬勃的“青春年少”。然而,当“夕阳”搭上“青春年少”,是否能老树发新芽?

  这是164家房企相关或房企投资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要回答的疑问。不容忽视的是,如今,更多房企寄望借道新三板,重新讲述他们的资本故事。

  2016年7月29日,北京住总万科建筑工业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三板挂牌申请材料,出现在股转系统官方网站的“审查公开信息”栏目中。

  “眼明”的同学或许也同一样发现了其中的“亮点”——没错,这就是万科。作为“世界第一大房地产企业”,深陷“宝万股权之争”迷局的万科又搭上了新三板。

  北京住总万科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4年5月,万科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通过增资扩股,成为该公司持股40%的第二大股东。

  实际上,这不是万科首次现身新三板。早在2015年10月26日,中城投资正式在新三板上挂牌转让时,万科是其持股3.06%的大股东之一,就已经为熟悉新三板的人所知。

  不过,相对于因投资而被动进入新三板的万科,更多房地产企业则是要积极挤入新三板市场。就7月29日这一天,深圳市星河商用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向股转公司提交了挂牌申请材料,而这已经是深圳星河集团董事长黄楚龙继智善生活控制的第二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那么,为什么这些公司纷纷要投奔新三板?那些已经搭上新三板“列车”的房地产相关公司日子又过得如何?

  四分之一房地产相关公司仍然亏损

  据统计,截至2016年8月1日,房地产行业相关公司或其间接控股的挂牌公司共有164家。其中135是围绕行业上下游、率属于房地产业或建筑业的挂牌公司,另有29家挂牌公司则是房地产企业间接持股的其他行业公司。

  然而,在这164家房地产相关公司中,只有华燕房盟雅安茶厂鸿鑫互联美易家钢钢网万源生态斯特龙旭杰科技等8家公司跻身创新层,占比不足5%。也就是说,超过95%的该类型公司仍“沉淀”在基础层。

  显然,定位于中小创业、创新型企业的新三板,对于房地产这样的传统行业,并不怎么“感冒”。实际上,身处新三板,42家房地产相关公司仍难逃盈利下滑的遭遇。

  以公开的2015年财务数据为准,发现,除了道脉节能在2016年7月25日才挂牌仍未公布2015年全年业绩,在公布了2015年财务情况的163家房地产公司中,42家公司盈利数据比2014年同期下滑,其中特毅股份盈利却下跌了将近23倍。

  不过,整体来看,公开财务数据的163家房地产相关公司的业绩还算不错。121家公司呈现增长态势,其中第一物业2015年净利润同比飙升了37倍。另外,数据显示,2015年,深装总云南路桥远大住工天房科技中大股份文业装饰远洋亿家等7家房地产相关公司营业收入在十亿元以上。但这7家十亿营收级别的公司中,只有远洋亿家是房地产物业公司,其余均是建筑业或信息业。

  而2015年净利润在1亿元级别的房地产相关公司,却只有4家,即深装总、鑫融基、中城投资和远大住工。但这4家公司严格来说,应该是建筑业、租赁业、金融业。

  此外,9家房地产相关公司在2015年是亏损的。实际上,别看北京住总万科建筑工业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顶着北京住总和万科两个房企的名头,这家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却仍在“赔钱”。

  数据显示,该公司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3月营业收入分别为0元、1647.72元元、359.5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17.66万元、-964.9063.04万元、-401.94万元。

  出名还“拼爹”?

  熟悉新三板的人士都清楚,公司挂牌新三板,无非是“一为名,二为利”。也就是说,处于成长期的各家公司进入新三板后,一方面借此提高其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则是为进一步成长筹措资金。

  从品牌角度,新三板市场上的这些房地产类相关公司大多还处于“拼爹”阶段。不过,就算“拼爹”,也分了三类。

  一个是“我爸在地产大鳄”。比如华燕房盟、雅安茶厂等20余家挂牌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均为房地产企业。这其中,最为外界所知的必须是中城投资。该金融业公司的股东已经超过40家企业,覆盖了中国天南地北的大小房地产企业及顾问公司。其中,万科、泰禾、旭辉、万通、证大、中粮、海航等知名房企均名列其中。

  而北方地产大鳄远洋地产通过北京远坤置业布局远洋亿家这个新三板平台,同样扎根布局的地产商和泓控股集团、京汉控股等公司也分别挂牌泓升股份乐生活等物业服务公司。此外,还有复星旗下的策源地产。

  南方房企也当仁不让。珠海格力地产(600185)在新三板上布局格力物业;四川蓝光则有新三板平台嘉宝股份。来自深圳的花样年继续分拆美易家到新三板上对接资本市场;另一家深圳地产公司星河置业则在已经挂牌智善生活这个物业公司后,继续带着旗下商用管理公司——深圳市星河商用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奔赴新三板。

  有意思的是,除了中城投资这一特殊存在的金融公司外,也有房地产公司选择将旗下的非地产业务板块放到新三板上培育。近两年图谋金融转型的南京滨江地产就将旗下小贷公司——滨江科贷放到了新三板上。华燕房盟、雅安茶厂、天房科技等则属于信息业或制造业。

  需要注意的是,北京住总万科建筑工业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属于上述情况,这家研究混凝土结构构件体系的公司被归到了制造业的类别。

  第二类则是“我爸不做地产但也是实力派”。这类公司的大股东不是房企。比如一卡通,这是由海航集团控股的物业公司,而佳缘木屋的第一大股东是国人熟知的汇源饮料。

  此外,正合股份绿色生态丰日电气、远大住工、天成环保佳源木屋润丰物业等房地产或建筑业公司也是此类。

  但大部分房地产相关公司则是第三类,也就是“我爸不做地产也没啥名气”。这类公司没有特硬的靠山可以依赖,走的是“自力更生”的路子。

  不过,需要补充的是,第三类公司中,也会有不知名地产公司参股,比如云南路桥、创元期货等挂牌公司的股东中,就有云南路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苏州创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

  80%房地产相关公司从未交易

  当然,除了“要出名”外,企业登陆新三板的最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找钱”。然而,对于房地产相关的挂牌公司而言,这一点似乎要打个问号了。

  梳理发现,在164只该类型股票中,仅有30只股票在挂牌新三板后曾进行交易。这就意味着,自挂牌新三板以来,超过81.7%的相关股票自开始转让后就未有任何买卖记录。

  事实上,这30只有交易记录的房地产相关挂牌公司中,自挂牌后实际交易天数超过100日的只有5家,即云南路桥、华燕房盟、鑫融基、雅安茶厂和鸿鑫互联。其余25只股票的实际交易天数都在50日以下(包括16只股票实际交易天数不足10日)。

  而从交易额来看,30只有交易的房地产相关股票中,只有12只自挂牌以后的交易额过了1000万元。而交易额过亿元的该类型股票只有4只,即实际交易天数过百天的华燕房盟、鑫融基、鸿鑫互联和云南路桥。其中创新层股票华燕房盟的交易额共计4.69亿元。

  不过,房地产类相关股票的交易表现差的一个原因,或许在于这些股票的挂牌时间较晚。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饱和期,楼市利润大幅下滑,而房地产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愈加白热化。面对这样的行业大势,精明的地产商们也纷纷寻求新的转型机遇。新三板作为鼓励中小成长型企业发展的新兴资本市场,正给了房企这个转型的好机会。

  据统计,自天津房地产控股的天房科技2013年7月1日登陆新三板以来,有7家该类型公司在2014年挂牌,31家在2015年开始在新三板市场公开转让(14家在2015年12月挂牌),剩余125家则在2016年挂牌新三板。

  但是,除了挂牌时间外,房地产相关股票在促进股票流动性上,表现得也不积极。统计发现,截至目前,164家该类新三板股票中,只有6只股票采取了做市转让方式。

  流动性不强,房地产相关的挂牌公司在融资方面,同样难有成果。据统计,164只该类型股票中,只有42只自挂牌以来有过股票发行行为,其中7只股票的增发次数在两次及其以上,华燕房盟、钢钢网和鑫融基的增发次数甚至在3次乃至4次。

  在融资金额上,金融业自不必说,就说英雄互娱为代表的文娱业来说,房地产相关公司在进行融资时,也难比得上。比如河南省中成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鑫融基,共进行了四次增发,才融资5.82亿元,为目前融资额最高的房地产相关公司。

  此外,川山甲、华燕房盟、钢钢网和美易家等公司融资额也在两亿元以上。然而,更多房地产相关公司自挂牌以来的融资总额未过亿。

  这么看来,即便在新三板,从传统房地产企业中剥离而出的相关公司,其日子也并不好过。但是,类似华燕房盟、美易家等打上互联网创新概念的物业公司,却依然获得投资者青睐,并在新三板上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