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明星泰安科技利润比增超7倍

南方日报

2016-08-10 07:20

  进入8月份,不少中山上市公司陆续公布半年“成绩单”。从7月末至今,中山又有4家上市公司及1家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公开发布数据,包括大洋电机、达华智能、欧亚包装、棕榈园林以及创新层企业泰安科技,其中有两家更率先公布完整的半年报。

  这5家企业当中,有4家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实现增长,而在今年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名单的泰安科技,上半年“战绩”相当耀眼,营收总额1.4亿元,净利润2253.15万元,绝对数值不大但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92.13%和712.85%。

    欧亚包装

  预计上半年利润比增40%

  在公布数据的5家上市上板企业中,4家企业成绩表现亮眼。在上周公布的2016年广东省企业500强名单中,大洋电机就是中山13家入选企业之一。其半年营收29.96亿元,利润接近2亿元,超出其他企业不少。根据估算,大洋电机今年的整体营收将会首次突破50亿元。

  达华智能的营收总额同样迎来爆发,总额达到14.98亿元,同比增长242.68%,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20.6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8.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6.97%,总资产较年初增长2.89%。据了解,新增子公司金锐显的纳入对达华智能的整体收入和利润增长影响较大。另一方面,由于财报期内对比上年同期融资规模扩大,财务费用也增长较大,抵消了部分由于金锐显利润增加的影响。

  而在香港上市的欧亚包装,则公布了一则简短的盈利预告,预计上半年利润增长在40%左右。其2015年的财报显示,2015年企业纯利为7930万港元,按这个数字推算,2016年上半年欧亚包装的利润在5500万港元左右。据欧亚包装高级工程师、总经理助理张耀平介绍,企业利润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通过销售模式改变增加了整体销售额、2015年11月引入自动化生产线大幅度提升了生产效率、改进采购程序降低生产成本。

  棕榈园林营收和利润同时出现下滑,且跌幅较大,营收同比下降31.72%,利润同比下降超56.87%。对此,棕榈园林解释为在财报期内,公司积极推进生态城镇内容端的产业布局,而其效益未能及时体现。企业公告称,业绩下滑原因有两点:一是受宏观经济下行以及去年以来房地产投资端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地产园林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企业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较为明显;二是公司积极深化“生态城镇+”业务布局,在内容端持续加大投入,但是报告期内尚未贡献业绩。

  泰安科技

  入选创新层受投资名人关注

  泰安科技于今年6月份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初选名单,成为中山5家入选企业之一。而在今年初,原爱多VCD创始人胡志标就联手新三板投资名人“啃哥”新鼎资本“抢筹”泰安科技,使其一度成为新三板企业当中的“明星”。泰安科技的董事会秘书简健衡介绍,企业进入新三板以来已经先后得到中科招商、创荣基金、胡志标以及新鼎资本的投资。

  据了解,泰安科技的主要业务是生产和销售汽车内外饰。根据泰安科技2015年财报显示,2015年企业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76.05%,2015年和2014年的平均营业收入为1.13亿,报告期内的股本为4156万元。在2016年上半年,泰安科技继续保持了这种高速增长的势头,营收总额1.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53.15万元,同比增长分别是192.13%和712.85%。

  简健衡认为,今年上半年,行业内的竞争压力实际上有所加剧,企业通过拓展市场去解决发展难关。“泰安科技在原有的技术力量基础上,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我们在产品定位上对市场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及评估,研发出来的产品相当吻合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上半年,在稳定地为广汽、北汽等国内大型汽车厂商供应汽车内饰件的同时,公司拓展了不少新客户,因此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简健衡说,目前泰安科技服务的汽车终端品牌包括广汽传祺、北汽、玛莎拉蒂、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克莱斯勒 JEEP、东风日产等。

  另一方面,财报也显示其在生产及销售规模增大的同时,固定生产成本得以摊薄,使得生产毛利率增长3.22%。简健衡透露,企业在进入创新层后,结合自身发展规划,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实施包括产业整合、并购重组在内的一系列公司战略,而下一步公司将顺应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进入相关业务。“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未来泰安科技将加快智能化饰件等汽车内饰前瞻技术领域的研发。”

  简健衡表示,作为一家专注于汽车内饰的零部件企业,公司已洞察到了汽车市场的热点转变,在现有汽车饰件技术基础上,通过不断研发并应用多元技术,实现汽车饰件与互联网的融合。

  大洋电机

  预计全年营收将首次突破50亿

  作为中山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在上周机构公布的广东省企业500强名单当中,大洋电机就以全省第171的排名,位列上榜中山企业的首位。上半年,大洋电机保持了不俗的增长势头,营收和净利润增长都在25%以上,预计全年营收将首次突破50亿元,达到60亿元以上。

  今年上半年,大洋电机实现营业收入299691.57万元,营业利润24253万元,利润总额25926.65万元,净利润21326.78万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760.3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增长26.17%、70.56%、36.85%、31.89%、34.32%。

  在报告期内,大洋电机通过收购、出资等不同形式共参股6家公司,其中投资超过千万级别的有4家,包括投资公司、汽车运输公司,以及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生产巨头上海电驱动。

  大洋电机证券代表肖亮满就透露,企业开展产业并购,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扩充及完善公司发展战略是公司保持发展的重要措施。在完成对上海电驱动的全资收购后,大洋电机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龙头,“本部电驱动系统的销量提升,是公司上半年整体营收保持强劲增长的要素之一,上半年新能源动力总成营收达4亿,同比增速为398.9%”。根据年报显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业务的毛利率也有所提高,同比提高1.33%,达到27.85%。

  作为大洋电机的传统业务,空调、非空调用电机业务的营收增速超出预期。“受益于今年夏季高温及房地产去库存等因素影响,公司空调产品销量有所好转,高效智能电机的产销量也得以提升。”肖亮满认为,传统业务的回暖拉动了企业利润的增长。大洋电机财报显示,空调用电机和非空调用电机业务同比增速分别为11.8%、16.8%,毛利率水平同比提升3.8%和5.5%。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