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一公司定增前股价诡异飘红 大股东或为背后推手?

中国网财经

2016-08-27 09:06

  中国网财经8月27日讯(记者 胡雨)为了让投资者参与定增,公司费尽心力本无可厚非。而在新三板市场,有这样一家企业,其股价在定增之前频频走高,几乎每天都有公司大股东参与交易,其交易的方式也很值得一提:通过高于盘中均价的价格多次以1000股买入。有资深投资界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上述行为有配合公司定增需求的嫌疑。

  股价飘红背后频现大股东千股交易

  股转公司公开数据显示,科盾科技于今年2月22日正式在新三板公开转让其股票,交易方式为协议转让。公开转让之后,科盾科技股价一路上涨。Wind资讯显示,2月22日收盘价还只是0.83元,23日收盘价即达到了6.13元,大涨637.96%,其后股价节节攀升,至3月7日收盘价已达23.84元。3月8日和9日虽然股价相对回落,但收盘价最低也到达了15.38元。从2月23日至3月9日,盘中股价最高达到了24.61元。

  然而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科盾科技股价一路飘红的背后,频频出现了公司大股东陈爱福的身影。陈爱福作为科盾科技第九大股东,这段时间内频繁以高价买进公司股票,但多次成交量都只有1000股。

  据股转公司公开数据显示,2月23日,陈爱福14次增持科盾科技股票,以6~18元每股的价格增持66.8万股,每次交易量只有1000~12000股,而当天平均成交价为5.67元;而到了2月24日,陈爱福连续11次增持股票,每次交易量仅为1000股,每股价格为17~21元,而当天平均成交价只有6.19元。截至3月9日,陈爱福又多次以高于盘中均价的价格增持科盾科技股票,绝大多数成交量都在1万股以内,1000股交易也并不少见。

  除了增持,陈爱福也有一些减持的行为。例如2月25日,陈爱福以17~22元每股的价格三次同一投资者卖出股票,每次交易量只有1000股,而当天盘中均价为5.51元;2月29日,陈爱福再次以每股20~26元的价格四次减持股票,每次交易量均为1000股,当天盘中均价为5.15元。

  股价走高交易频繁或与公司定增有关?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股转公告发现,科盾科技是一家光电安防设备制造商,致力于夜视光电、无人机、机器人等领域,2015年营收6237.87万元,净利润762.48万元。就在股价开始走高的2月23日,科盾科技披露了2016年第一次股票发行方案。

  据公告显示,科盾科技拟以2元每股的价格,发行1000万股股份,预计募集资金2000万元,发行股份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增加注册资本、补充公司资金流,从而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公告显示,科盾科技本次股票发行股权登记日为2016年3月10日。而wind资讯显示,3月10日科盾科技股价暴跌68.56%,收盘价为6.05元,而前一天其股价还上涨25.00%,收盘价为19.23元。之后科盾科技股价再未出现之前的高价局面,其股价波动也相对和缓。4月13日,科盾科技披露了股票发行认购公告,要求投资者在4月16日前(含当日)完成股份认购。

  为什么定增方案公布之后,科盾科技股价一路飘红,中间还频频出现大股东积极交易的身影,而到了股票发行登记日却暴跌,之后再未回升到之前的高价?对此有资深投资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很有可能是公司人为操作,拉升股价,配合公司的定增行为。

  “企业4月份披露了定增认购公告,之前又有公司十大股东之一以高价买入公司股票,还是以每次1000股买入,这个行为就很可疑。”上述投资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科盾科技存在通过大股东低数量高价格的买卖公司股票,人为把股价提升到到偏离日常交易价格,从而吸引投资者参与定增的嫌疑。

  中国网财经记者已经就相关疑问向科盾科技发出了采访提纲,截止发稿前无任何回应。

( 作者:胡雨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