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突破大趋势:新三板“无人机”谁主沉浮

新三板在线

2016-09-26 09:21

  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GoPro于9月20日凌晨发布新产品无人机——Karma,GoPro本周股价创近8个月新高。普华永道在最新一期全球CEO年度调研中便指出,无人机是当前重要的八大核心科技之一。

  东兴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也提出,新兴消费的蓬勃兴起催生民用无人机产业的新投资新供给,以产业升级、智能化生产作业为主要内容的工业4.0,也为民用无人机的市场定位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新三板无人机行业发展现状

  什么是无人机?百度是这样“解释”的:无人驾驶飞机简称“无人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无人机有军用和民用之分,民用方面“无人机+行业应用”是刚需,目前应用于航拍、农业、灾难救援、测绘等领域。

  也许这样描述无人机还不够形象?无人机不仅是美国伊拉克战争中的“前锋”、是农作物的“监控器”、是航空图的“拍摄者”,也是汪峰的“求婚神器”,在科技改变世界的时代,无人机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东兴证券研究所在研报中指出,全球无人机2015年市场规模36亿美元,同比增长33%。据中国产业信息网预测,预计2020年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到25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2%。

  同时,我国民用无人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2014年国内民用无人机产品销售规模15亿元,2015年销售规模23.3亿元,同比增长55.3%。东兴证券研究所预计,到2023年国内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会达到97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59%。

  新三板在线以CHIOCE数据为基础,根据公司介绍及主营业务筛选出九家从事无人机设计、研发、生产和配套应用系统和数据处理相关的新三板企业。

  在9家无人机设计、研发、生产和配套应用系统及数据处理相关的新三板企业中,观典防务(832317)等四家公司股票处于有交易状态,总市值为42.48亿元,进入2016年以来的成交额达2.8亿元,易图地信(838999)等六家公司的股票处于无交易状态。

  艾森博(837563)以每股15元成为上述公司中的最高股价,其股价进入2016年后涨幅达12.64倍。中天引控(836713),在上述公司中市值最高,为24.45亿元,其108.98倍的市盈率也是上述公司中的最高市盈率。

  2016年上半年,9家公司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4585.94万元,其中7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涨幅最大的是观典防务,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9.32%。

  回看2015年,上述9家公司共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1.16亿元,有8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中天引控涨幅最大,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6倍。

  可以看出,新三板无人机设计、研发、生产等相关企业在公司数量、交易活跃度等方面还处于发展初期。

  值得关注的四家新三板“无人机”企业

  艾森博,集工业级无人机和应用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集成及服务于一体,致力于成为工业级无人机解决方案的引领者,2016年5月份在新三板挂牌。最新收盘价15元,总市值2.65亿元,市盈率为-762.31倍。

  公司主营业务所处的细分市场为无人机植保,面向的客户群体为我国南方水稻主产区的大型农业合作社、农机社等新型经济组织。

  目前自主研发了飞行控制系统、地面控制系统、UCOC数据运控云平台、“天敌”“勇士”系列多旋翼无人机、“坐标”系列固定翼无人机等成熟技术和产品,主要应用于农林植保、电力检测、警用安防等领域。

  2016年上半年,艾森博实现营业收入716.1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两倍,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122.6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一倍多。2015年,艾森博实现营业收入957.5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04%,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34.1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六倍。

  观典防务,是国内唯一的无人机禁毒飞行服务提供商,公司拥有多项涵盖无人机设计、自动控制及数据解译等多领域应用的知识产权,收入来源主要包括无人机数据处理及数据获取、无人机技术开发与技术转让以及无人机设备销售。

  2016上半年,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完成现役“禁毒者A-3”和“禁毒者A-4”无人机技术升级改造,“禁毒者A-7”产品批量生产,为构建空间分层飞行体系进一步奠定基础,完成反恐信息化指挥系统研制等。

  2015年4月挂牌的观典防务,是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其股票最新收盘价为10.43元,总市值12.37亿元,市盈率为48.13倍。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18.5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1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5.4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32%。

  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是由于整了收入结构,扩大了无人机数据处理与飞行服务业务及无人机销售业务。目前公司已退出电子产品销售业务,无人机主营业务占比已达100%。

  2015年4月,观典防务通过定增募集资金1.5亿元,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8月31日,1726.59万元用于研发支出。

  中天引控(836713),主要从事金属钨粉、碳化钨粉的生产、销售,无人机及其应用系统等方面的业务。其子公司北京迈凯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对固定翼无人机的整体设计。

  中天引控最新收盘价为10元,总市值为24.45亿元,市盈率为108.98倍,是九家新三板“无人机行业”相关公司中市盈率最高的公司。

  2016年上半年,中天引控实现营业收入2708.7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88%,实现净利润537.7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7%。

  回顾2015年,中天引控实现营业收入3687.7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四倍,其中无人机及其应用系统实现657.95万元,实现净利润2243.6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倍。

  无人机(832201)致力于航模的开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无人机、专业级航模、玩具级航模。无人机最新收盘价为8.30元,总市值3.01亿元,市盈率为13.11倍。

  2016年上半年,无人机实现营业收入9289.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7%,其中8511.33万元为无人机收入,实现净利润1268.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02%。

  回顾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6倍,其中9774.22万元属于无人机业务收入。实现净利润2297.6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两倍。

( 作者:蔡亚茹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