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融资只是"寡头的盛宴"? 海航系今年吸金125亿元

中国网财经

2016-12-21 08:03

  中国网财经12月21日讯 12月15日,首航直升宣布完成规模为32亿元的定增,这不仅是2016年以来,新三板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也意味着“海航系”2016年在新三板的融资规模突破120亿元。作为拥有1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海航系”,业已成为新三板最大的家族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据全国股转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2016年12月15日,新三板2406家挂牌公司共计发行股票221.67亿股,募集资金1052.95亿元。而“海航系”超过125亿元的融资中,增发融资额接近90亿元。在被外界认为是融资寒冬的2016年,“海航系”依旧能够豪取定增份额,是企业背靠大树好乘凉,还是新三板融资只是“寡头的盛宴”?

  海航系新三板企业融资规模超125亿元

  12月15日,首航直升披露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称,以2.00元/股价格发行16.00亿股,募集资金32.00亿元。公告称,本次发行后,海航航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上海金鹿公务航空有限公司这3家新增股东和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旅游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均为海航集团控制的企业,海航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因此,首航直升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仍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该笔融资是2016年年内新三板最大规模的定增融资,定增完成后新三板上“海航系”公司定增融资规模已经接近90亿元,近乎占到新三板年内融资规模的十分之一 。

  除了首航直升以外,“海航系”还有包括联讯证券易建科技海航冷链新生飞翔海航期货皖江金租一卡通天津华宇至精船管喜乐航、华之旅。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相关公告发现,其中除海航冷链、致精船管、喜乐航、华之旅4家公司外,其余8家公司在2016年均发生融资或目前已发布股票发行方案。

  上述公司中,易建科技融资规模仅次于刚刚完成融资的首航直升,该公司以首轮定增30亿元抢足了新三板今年8月份融资的戏份,易建科技表示,这30亿元融资主要用于“免税易购”海南免税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等五个项目。

  另外,提供航机媒体、机上销售、大客户零售等服务的新生飞翔融资8.77亿元;跨境电商服务、航空地面服务提供商天津华宇融资1.08亿元;海航集团旗下物业管理公司一卡通融资规模较小,已完成的90万元融资由关联方海南海岛欧铂保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全部认购,同时,一卡通于12月14日,发布股票发行方案,计划募资1440.0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除以上公司外,“海航系”新三板金融布局的联讯证券、皖江金租、海航期货三家公司也分别通过债券、发行股票等方式进行融资。

  其中,新三板做市明星股联讯证券通过发行公司债券融资10亿元;皖江金租通过发行两次金融债券分别募资6亿元和10亿元,还通过资产证券化募资13.75亿元,另外,皖江金租一笔19.52亿元的定增还在认购确认中;海航期货11月份发布股票发行方案,计划募资30亿元。

  综上统计,排除计划募资和处于认购阶段的公司,“海航系”2016年共有7家新三板公司完成融资,共计融资125.5亿元,在新三板10000家挂牌企业中真正感受到这个市场的融资功能。

  融资只是“寡头的盛宴”? 券商更看重项目安全性

  除了“海航系”以外,新三板还有不少产业资本的明星,包括阿里、腾讯、复星以及其他多家A股上市公司,这些产业资本旗下的新三板公司都是融资市场的宠儿。

  从单家机构或企业参与定增规模看,华谊兄弟、海航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参与了英雄互娱和易建科技的19亿元和30亿元的定增,并排在定增规模第一梯队。

  另外,“阿里系”旗下的恒大淘宝、雷讯网络、灵犀金融,“腾讯系”旗下的好买财富上海寰创等公司在2016年均轻松新三板上完成融资。

  截至12月1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10000家,而今年发行股票募资的企业超过2400家,呈现明显的 “二八行情”。而在增发公司内部“二八行情”同样明显,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新三板增发募资规模过亿元的企业共有186家,而这些企业不少都是来自各大产业资本“寡头”旗下。

  新三板真的承担起中小企业融资的任务了吗?

  对此,九泰基金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质量差异比较大,有非常优质、具有良好创新能力的新兴行业龙头,也有传统行业里质地较差、竞争力较弱的弱势者。而新三板投资者门槛较高,这导致新三板投资者在遴选被投资企业时能保持较好的理性,能更好识别被投资企业。所以会出现部分企业融资较容易,而又有相当多企业融资难的情况。

  另有知名券商做市业务部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称,融资的“二八行情”是市场资源合理调配的正常现象,企业只有把自身业务做精做强,才能吸引更多资金的关注。

  “哪怕赚的少,也比冒着极大风险去给质地一般的企业做定增要强,”某中信系券商新三板定增业务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说:“去年定增行情火热,主要因为企业数量相关较少,机构都在疯狂抢购企业原始股,寻求‘价值洼地’;而今年新三板企业数量急剧膨胀,寻找有背景的项目,多数都是出于安全性的考量。”

( 作者:张恒   编辑:王颖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