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星资本陈志国:新三板为医药研发企业提供完善退出渠道

中国网财经

2016-12-22 17:52

  中国网财经12月22日讯 12月22日,由中国网财经、中国新三板APP主办,激荡新三板联合主办,第一路演特别支持的中国网新三板沙龙医疗专场在北京举行。在圆桌论坛“医疗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及布局”上,天星资本医药投资总监陈志国表示,新三板为生物医药研发企业提供了非常完善的退出渠道,相比其他资本市场是绝无仅有的。

  谈到关于对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逻辑,陈志国表示生物医药行业是抗周期行业,严格意义上来说,是“大周期中的小周期”行业;生物医药领域未来市场空间较大,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领域产业整体发展较快,但仍无法充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较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我国整个医疗卫生服务开支占总的GDP 比重为6%左右,而发达国家一般在10%左右,其中美国更是达到16%;新三板的医药板块以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居多,受成长驱动以及流动性补偿等多因素驱动,未来十年是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和投资的黄金期。

  陈志国表示,医保控费是未来新医改的趋势,中成药、辅助类药物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医保控费以及一致性评价政策的推出,会加速淘汰中低端的仿制药企业,对于创新药、高壁垒的仿制药是重大利好,这类企业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且竞争压力会小很多,对于行业规范是有较大好处的。

  陈志国认为,对于整个中国医疗卫生体系而言,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分级诊疗和医保控费只能解决一些表面问题,深层次的问题目前难以解决。新三板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在2015年以前投资机构很难接触并投资没有收入、净利润为负值的生物研发类公司,但新三板提供了较好的退出渠道,这样较多优质的生物医药类项目可以通过新三板融资、发展,从而形成生物医药领域的良性循环。

  天星资本生物医药投资团队重点关注原创药、中高端的仿制药、精准医疗、医疗服务和中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投资了赛伦生物芍花堂康泽药业等10余家优质的生物医药企业。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