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家新三板公司净利润预增一倍 养殖行业继续回暖

中国证券报

2017-02-22 07:46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在10475家新三板公司中,195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180家,占195家的92%;而续亏、首亏、预减、略减公司合计占比仅为8%。从净利润增长幅度看,预计增长1倍以上的公司达89家,增幅最高的达到了49倍。分行业看,周期性回暖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兴行业公司业绩增长明显。

  180家公司业绩预喜

  在上述195家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123家公司预增,占195家公司的63%;略增的为37家,占比19%;扭亏的为18家,占比为9%;续盈的有2家,占比为1%;而续亏有5家,首亏的有5家,预减的为1家,略减的有4家,合计占比为8%。

  从净利润增长幅度看,预计2016年净利润增长1倍以上的公司有89家,预计增长幅度下限在50%到100%间的公司有33家,增长幅度下限在0至50%之间的公司有58家。而净利润同比将下降的公司有13家。

  可以看出,在已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的新三板公司中,绝大多数将实现增长,特别是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公司占比达到46%。其中预计增长幅度超过10倍的公司有6家,预计增幅最高的艾媒数聚增长幅度达到49倍。

  从净利润绝对额看,新三板公司通常相对规模较小,但也有一些公司的净利润额令投资者刮目相看。数据显示,1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超过5000万元。其中,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5家,数额最大的大运汽车预计净利润至少达到6.7亿元。

  部分公司预计业绩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统计数据显示,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100%以上,下降幅度最大的达到1775%以上。

  需要说明的是,新三板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并非强制要求,而是自愿披露。相对而言,业绩表现相对较好的公司更愿意发布业绩预告,而业绩下降公司发布预告的情况可能较少。

  养殖行业继续回暖

  2016年以来,部分行业出现回暖,行业内公司因此受益而实现业绩增长,其中养殖业表现突出。以天兆猪业为例,公司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亿元至1.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1106万元,由此计算同比至少增长1185%。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生猪饲养行业继续回暖,生猪价格上升,饲料价格下降,大幅度提高公司利润空间。随市场行情变化,公司持续优化产品销售结构,提高利润型产品(种猪、商品猪)在产品销售中的比重,进一步促进利润增长。另外,公司进一步优化内部运营管理,加强成本控制,提升内部管理和生产效率,运营的规模效应逐渐提高。

  事实上,养殖业的回暖在2016年上半年就已有所表现。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新三板共有50家畜牧业公司,2016年中期,该板块企业共实现净利润72298.94万元,比2015年同期的39618.65万元增长了82.5%;从亏损企业数量看,2015年中期有10家公司亏损,亏损总额为7194.81万元;而2016年中期只有4家,亏损总额为2032.64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畜禽养殖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已持续了一年半多。从生猪养殖看,在环保政策趋严的背景下,预计后期能繁母猪存栏和生猪供给恢复将比较缓慢,继续看好2017年猪价的表现,预计全年猪价将高位震荡。从肉鸡养殖业看,毛鸡价格下跌,肉鸡养殖业亏损会增多;但鸡苗价格上涨,鸡苗繁育业经营会好。从更长期的趋势看,鸡肉消费量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趋势,种鸡养殖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向好

  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持续向好,产业链各环节相关企业普遍受益。以大运汽车为例,公司预计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67000万元-72000万元,而2015年年度为-5709.9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大运汽车表示,公司重卡、中卡及电动车业务规模增长较快。

  先控电气也预计2016年度业绩同比大幅增加,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0万元-2000万元,同比增长235.11%-272.34%。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持续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力度,UPS电源和新能源汽车充电电源(充电桩)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开拓新客户工作进展顺利,并购鼎尚电子后产能扩大和生产效率提升,从而带动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水平有较大增长。另外,公司依托国际贸易部和境外子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扩大海外业务规模,出口额及境外子公司销售额同比有较大增长等。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根据Wind资讯,纯电动汽车销量2015年为247482辆,2016年则达到409000辆,增长65%。这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蓬勃发展,相关企业因此受益。

  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专业人士认为,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良性发展的意愿没有改变。随着需求增加、成本下降,新能源汽车有望逐步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产业景气度有望上扬。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和纯电动物流车有望成为增长亮点。

  光伏行业不少公司业绩表现不错。以三晶电气为例,公司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00万元-3500万元,同比增长233.83%-265.13%。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影响,公司相关收入和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公司在资源整合、市场营销、项目实施、科研开发等方面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强,提升了运营效率。

  另一家光伏公司西藏能源预测2016年年度扭亏,实现净利润约1000万元-1500万元,同比增长约221.69%-282.54%。公司表示,中标多个光伏扶贫项目,总投资超过2.24亿元。签订了多个光伏电站投资项目,如与山南市签署了100MW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框架协议,30兆瓦项目预计今年动工;那曲地区100MW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获那曲地委批准;与中粮集团签署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框架协议;班戈县20MW光伏并网发电站建设已快竣工。

  业内人士表示,光伏行业面临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电站市场空间不小。2017年上半年,预计会有新一轮的抢装潮,但相比2016年增速将有所下滑。从全球看,光伏市场仍然潜力巨大,特别是印度、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区,电力基础设施严重匮乏而需求量很大。国内光伏厂商可以把目标转向海外市场,这将为中国光伏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互联网+”产业增长较快

  新媒体、游戏、电商等行业发展速度较快,不少企业实现业绩快速增长。以艾媒数聚为例,公司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万-64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12万元,增长幅度达到4900%-5233.4%。艾媒数聚表示,2016年度公司加大“大数据新媒体”系列产品研发和商业化进程,同时加大市场拓展及营销力度,公司品牌形象大幅提升,市场占有率增长,业务取得高速发展。

  新媒体快速发展,形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从电脑到手机,从文字、图片到视频等。智能手机快速增长,为新媒体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年新媒体仍将呈快速发展趋势,不过,因技术更新快,新进入者众多,竞争也很激烈。

  爱酷游预计2016年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0万元-3600万元,同比增长291.25%-302.42%。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研发力量得到加强,技术劳务服务收入获得增长;公司主要产品“乐市场”的用户数持续增长,接入的付费移动互联网应用及游戏的收入持续增长,信息推广服务获得增长。

  触点科技预计2016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00万至700万元,同比增长率约290.02%至355.02%。公司表示,游戏研发投入及宣传力度增加,公司主打的帝王养成类游戏《我在大清当皇帝》用户规模及充值金额增长明显。基于在移动游戏领域的运营经验和发行能力,公司本期代理的两款外部游戏产品《妖来也》和《终极坦克》均有优良表现。

  从事电子商务的中钢电商预计2016年度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0万元-1600万元,同比增长775%-900%。公司表示,2016年度中钢银通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线上钢铁交易平台“中钢在线”业务量实现快速增长,全年累计交易量约达260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200%;会员数量大幅增加,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20%,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另外,“中钢在线”商业模式日趋完善,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以线上丰富资源带动客户需求,进而加大寄售业务的开展,在钢铁行业上下游渠道拓宽、产品推广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促使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智能手机销量大增,特别是在中青年人群中成了标配,这是新媒体、手游业等快速增长的基础。

  业绩下滑原因多样

  部分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大幅下降。业绩下降的原因主要包括需求减少、上游材料涨价以及其他经营中出现的问题。

  行业增速下降,需求减少,影响了一些公司的业绩。以华煜盛园为例,公司预计2016年度首亏,亏损金额为480万元左右。对于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公司表示,随着整体经济呈现下行的态势,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园林建设、道路和城镇绿化等发展放缓,整体苗木市场需求大幅下滑,公司原有的客户未新增苗木采购,公司也未能及时开发出新客户,使得销售受到很大影响。同时,对公司积极探索经营方向的调整也有所影响。

  上游材料涨价影响了部分公司业绩。以江隆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6年度续亏,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45万元。公司表示,受主要客户的产品进行新老替换影响,公司为其配套产品在供货过程中出现新配套产品还未形成批量供货,老配套产品已开始量价齐跌的局面。同时,不锈钢材是公司产品的原材料,占公司产品消耗原材料比重平均约为95%,本期不锈钢材市场价格上涨了约40%。

  有的公司在经营中出现状况也影响到业绩。以信昇达为例,公司预计2016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万元至-350万元,下降176.19%-153.33%。对于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海沧文体局、方城县图书馆、西安图书馆等金额较大的项目尚未完成验收,未能确认收入。又如九州光电,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200万元-6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358.16万元。该公司表示,2016年度老欠款回款进度不理想,预计本期新增坏账准备2600万元-3000万元;公司持股7.36%的迪源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停产,预计本期需对该笔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截至2015年末,该笔投资账面值为3524.9407万元;另外,2016年公司业务总体毛利率较上年有所下滑。

  业内人士分析,许多行业会出现周期性的变化,相关企业经营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需要注意的是,同样的行业仍有不少公司盈利状况良好。提前预判行业变化情况,才能对冲行业下降带来的冲击。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