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证券遭监管 券商为何频频在新三板违规?

中国经济网

2017-03-27 08:59

  在2017年2月10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计值结果中,与天风证券并列第三的首创证券“晚节不保”,因违规近日遭全国股转公司监管。不过,经《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发现,首创证券违规并非孤例,仅今年以来就有信达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14家券商因违规遭全国股转公司监管。《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首创证券外,今年以来还有川财证券、天风证券、信达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湘财证券、银河证券、中投证券、中泰证券、广发证券等新三板挂牌公司主办券商违规,其违规行为大都出现在信息披露方面。

  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公布的10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主办券商2017年2月执业质量评价计值结果显示,评价点值在90(含)点以上的主办券商占比下降了4.17个百分点;评价点值在70(含)-80点的主办券商,占比上升了4.17个百分点。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主动作为的主办券商在减少,而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主办券商在增加。

  券商不作为后果很严重,从眼前来看,很可能被新三板公司“炒鱿鱼”。如大承医疗“炒”华福证券的“鱿鱼”。大承医疗在新三板挂牌前,华福证券是其主办券商,挂牌后的2015年10月,公司与华福证券终止协议,由光大证券承接主办券商并履行持续督导业务。

  “新三板公司更换主办券商,大承医疗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有知情人士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2017年以来,平均每天就有两家新三板公司变更主办券商,督导期最短的只有3个月。“新三板公司与券商间的分分合合,就像现在的年轻人结婚离婚那样频繁。”

  乱作为后果更严重。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官网的监管公告信息显示,2017年以来,股转公司已对券商下发14次罚单。仅3月10日一天,就有东吴证券、万联证券、海通证券三家券商遭到全国股转公司的自律监管。“现在全国股转系统对违规券商给出的处罚只是教育为主,但不会长期这样下去,证监会已经发话了,对新三板要有效监管、守住底线,我们的理解就是将从教育为主变为经济处罚、行政处罚为主。”中国新三板研究院有关专家表示,新三板将实行主办券商制度,要求主办券商应对所推荐的挂牌公司终身履行持续督导义务。

( 作者:杨成万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