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雷:警惕新三板这些“老赖”

挖贝网

2017-03-27 10:05

  今年开年以来,新三板关于挂牌企业及其控股股东、高管等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本文亦称:失信名单,名单)的公告数量剧增。

  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就相当于向全社会宣布这个人是不诚信的“老赖”。作为失信被执行人,在申请银行贷款、乘坐飞机软卧、高消费等方方面面都受到限制。

  在新三板,全国股转公司明确表态,涉及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公司在挂牌、股票发行、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等方面同样受到限制。

  新三板这些“老赖”们

  挖贝网根据全国股转系统公告粗略统计,截止2017年3月24日,共有1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披露公司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等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相关的公告,其中3家/名经过申请已恢复信用。

  仍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里的挂牌公司及相关主体(挖贝网wabei.cn制图)

  金洋新材(832490)是新三板第一家发布相关公告的企业。2016年6月14日金洋新材发布公告,公司董事、总经理桂贤友因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宜丰县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经核实,该案件系桂贤友拒不履行民事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即支付自然人刘志生款项79.95万元及利息。

  此后,从今年开始,关于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相关的公告被频繁发布。

  整体来看,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高管居多,公司自身被纳入名单的仅3家(不含现已从失信名单中删除的)。原因大多在于失信主体个人对外进行担保或借款,未能如期还款因此陷入诉讼纠纷被强制执行。

  其中甚至出现涉及过亿金额的情形。2017年3月23日,东安液压(430672)发布公告,其实际控制人之一庞彩萍因个人对外担保,作为被执行人之一被依法立案执行,执行标的超过2.6亿元。

  安普生物(839248)被列入失信名单则稍显“冤枉”。据挖贝网了解,安普生物在2017年1月25日被列入名单原因在于2016年7月安普生物遭自然人张依忠起诉要求偿还20万元及对应利息,安普生物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诉讼,因此被法院以“伪造证据妨碍、抗拒执行”为由纳入失信名单。对此,安普生物解释称,该笔借款实质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志鹏个人向张依忠借款而非公司向其借款,公司已与刘志鹏沟通要求其尽快偿还张依忠的借款本息。

  除担保外,与员工的劳动合同纠纷、股权转让纠纷也成为新三板公司及相关主体被纳入失信名单的理由。

  2017年2月6日,中搜网络(430339)发布公告,因与员工的劳动合同纠纷被纳入失信名单。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中搜网络被判向员工张明明支付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共10.06万元。但中搜网络认为,与张明明的劳动争议系对方拒绝公司安排到新部门工作构成旷工,由此拒绝支付部门调整通知之后旷工期间的工资所致,并在判决后提起上诉。在2016年11月9日上诉被驳回后,中搜网络于2016年11月22日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再审申请,并于1月18日被立案审查。

  佳瑞高科(832244)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谢秋欣则因两次担保及股权转让协议纠纷被列入失信名单。据挖贝网了解,谢秋欣拟转让佳瑞高科股份给自然人张春荣,但佳瑞高科挂牌后转让方式为做市转让,该股份转让不符合股转公司的相关规定,导致股份无法转让,谢秋欣未按约定退回该股份转让款,遭张春荣提起诉讼。

  无独有偶,安科文化(839533)控股股东深圳市安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洪同样因与自然人张少华、甘松云、朱萍、倪胜、王静的股权转让合同纠纷,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根据安科文化文化公告,该次纠纷涉及的包括股权转让款、律师费在内的款项约在2254万元左右。

  股转:挂牌、融资、收购等通通没戏

  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相关公告在今年集中爆发的背后原因指向全国股转公司在2016年12月30日发布的《关于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监管问答》(下称:《失信监管问答》)的公告。

  全国股转公司明确表态,对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实施惩戒措施,限制其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融资。

  其中,申请挂牌公司及相关主体(包括申请挂牌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控股子公司)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限制其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股子公司属于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在相关情形消除前不得实施股票发行;挂牌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挂牌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股子公司,标的资产及其控股子公司不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不得担任挂牌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也不得收购挂牌公司。

  另外,全国股转系统还要求主办券商、财务顾问和律师等在推荐挂牌、股票发行、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等情形下,对申请挂牌、已挂牌公司相关主体或股票发行对象等进行核查,看是否属于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发表意见。

  严监管下,一些挂牌公司此前未披露的失信信息被查出。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东安液压(430672)、白水农夫(831436)、海斯迪(831997)发布的相关失信公告都为补发公告。其中,白水农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治德早在2016年4月27日即已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及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少部分慌了

  成功从失信名单中被撤销的只是少数。截止3月24日,仅有博汇股份(831213)、申舟物流(837346)、海益宝(831955)发布相关失信主体已被从失信名单中撤销的公告。

  3家公司的处理速度称得上迅速。

  其中,创新层企业博汇股份在1月6日发布公告,公司在2016年10月22日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天之后,博汇股份即宣布法院已于1月12日撤销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博汇股份于2016年10月28日发起的融资也未受此事件影响,在今年3月20日完成募资8100万元。

  同样,申舟物流在3月7日接到主办券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包明、陈万莉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通知后,3天内即处理好了相关事项,在3月10日相关信用信息即已恢复正常。

  海益宝被纳入失信名单则更像是一场“乌龙”。1月11日,海益宝收到主办券商通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范立强在2016年12月12日被纳入失信名单,根据公告,法律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为:被执行人(范立强)支付申请执行人(平安银行)8296.52万元。对此,海益宝方面表示,范立强已于2016年11月将平安银行贷款及诉讼费用全部还清。法院在1月13日将范立强的有关信息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删除。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国股转公司在《失信监管问答》中明确规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不得担任挂牌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董监高发生变更时,挂牌公司应在董监高变动公告中明确披露新任董监高是否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

  在严监管的形势下,有挂牌公司主动向监管靠拢,披露相关情况。如,领先环保(833439)、碧佳实业(838467)、精华教育(838553)、驰达飞机(834913)在董事/高管发生变更时,纷纷发公告表态,新任董事/高管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从长期来看,新三板的制度将一步步走向完善,监管也会更加细致,对失信被执行人的监管必将走向常态化。不管是拟挂牌、挂牌公司,还是券商、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或是计划对新三板公司实施收购的企业都应该对失信被执行人提高警惕。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