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退市潮小样红星美羚的转板逻辑

中国经济网

2017-04-09 07:57

  转板风起,从新三板转向A股;目前在优质企业中这几乎正在成为一种潮流。红星美羚乳业也是这个潮流中的一支。

  地处陕西省富平县的红星美羚乳业,是由一家国有企业转制而来,已经成长数十年。目前奶山羊存栏数近50万只。2015年登陆新三板,目前市值3亿元。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36.41%,净利润1622.85万元,同比增长23.96%。

  去年开始,红星美羚乳业董事长王宝印有了转板的想法:中国奶业市场正逐渐复苏,新三板的规则也在发生变化;此外,出于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的考虑,王宝印希望产业链条中的每个环境都打造成强硬的堡垒。

  在王宝印的思路里,做强的基础上,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有了质量才有销路,销量上去了,企业、奶农才能有共同的明天。

  另谋出路

  目前,乳业市场中公认的一种趋势是国产乳品正在回温。

  三聚氰胺事件后,告别十年黄金发展期的国内奶业开始陷入暴涨暴跌的周期怪圈。一般奶业周期规律是:原奶价格上升,受利润刺激,整个行业扩大产能;产能扩大到一定程度后,市场供过于求导致奶价下跌,生产者承压减产,奶农苦不堪言。

  从2016年整体来看,国内原奶市场处在周期底部。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奶价一路上涨,在2014年上半年到达最高点,价格是4.3元/千克。随后奶价开始下滑,直到去年7月,奶价降到谷底,变为3.4元/千克。

  底部也预示着回弹。加上中国乳品企业自2008年后产品质量提升,以及产品多元化发展,各家企业的销量逐渐回升。

  另一个预期是,中国老龄化人口2050年将达到4亿,二胎政策放开,婴幼儿基数的迅速增长等。

  在这些背景下,多数乳业人士认为,中国乳业市场空间将得到继续放量。已经做到优质的国产乳品企业也将得到更多发展空间。

  新三板规则此间有重大变化。2016年10月2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这份意见明确了新三板的退市规则。

  很多企业登陆新三板后,发现新三板的融资能力远低于自己的预期,因为融不到企业预期中扩张时所需的资金。随着新三板终止挂牌实施细则的发布,很多优质企业开始另谋出路,准备转板。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新三板成立至今年3月,共有136家企业终止挂牌,2016年全年退市的有56家企业,占比41%。尤其是进入2016年11月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摘牌速度明显加快。2017年还不到3个月,终止挂牌的企业数量就已经达到了43家。

  关于退市潮来临的原因,一方面因为新三板挂牌难度较小,企业不需要花过多成本就可以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因此退市对于挂牌企业而言并不是那么难以接受的。

  另外,上新三板的阶段性目标已经达到。王宝印称,新三板对于红星美羚来说,已经有了2年的前期规范,从企业整个管理层面来讲,已经进行了改造,不管是从财务、管理、资本结构都已经有过一个变化,进入IPO相对要比没有做的要好一点,时间上能缩短。

  而另一方面,随着IPO审核的加速,退市转板的可行性和价值正越来越大。

  特别是:红星美羚还享受政策红利,既国定贫困县IPO绿色通道,即报即审。

  推动王宝印想做大做强红星美羚的,还有一种风险控制的意识。

  2008年。由于红星美羚乳业实行的奶源基地“自建+自控模式”。每年向奶农都有最低承诺价,既自控模式中,不管市场当年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必须考虑保护奶农利益,不能唯低价论。2008年,三聚氰胺爆发,这一年红星美羚承诺的最低收购价是每公斤2.4元。而此时,市场的价格已经跌落到了1块钱。红星美羚坚持维持最低保护价,这一年红星美羚比市场同期多付出了近800万。

  而当市场低迷时,整体的链条都会出现回落。企业的运转资金和成本就会加大。那么,企业的资金充足,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市场带来的波动性风险。

  依据IPO绿色通道流程,红星美羚即将停从新三板退市,进入A股辅导期后,最快将于明年上半年转板。

  做强≠做大

  关于转板后的企业发展方向,王宝印希望不奢想做大,但要做强。

  红星美羚在奶山羊的产业方面,近些年产品研发和市场开发的发展速度较快。而如果想要提档升级、建立自己的立体生态,可循环的生态链,确实需要一些资金。

  据乳业界人士估计,如果红星美羚想做到上述产业链生态,只能用3到5个亿的资金规模去做并购。

  王宝印的回应是,希望跳出陕西,到云南去做兼并。据了解,云南目前在建一个大规模养羊基地。王宝印也希望收购几家羊奶企业。

  红星美羚乳业是中国第一个打出羊字头,做羊产品的企业。

  红星美羚挖掘到羊奶的特色,或者说想错峰杀入乳业市场时,选择了数年前仍较为小众的羊奶生意。将富平县地区每户养两三只羊的状况,变成了规模化养殖。

  目前,在乳粉市场上,羊奶产业的终端消费份额已经占了大约100亿,随着老龄化及婴幼儿人数的增加,这一市场的规模预期扩张至数百亿,甚至接近千亿。

  王宝印称,羊奶企业不可能做成蒙牛,羊奶的产业特性是产量低、需要时间。既然从特性的角度看,做不大,那就要把它做强。

  2008年三鹿事件之后,王宝印几乎走遍了中国的大乳品企业,在原有基础上,王宝印做了创新,如在国内第一家用脱膻技术,采用了蒸汽直喷杀菌。当时多数工厂采用的是两种,一个是用巴氏奶,一种就是用超高温灭菌。其实做奶粉用超高温灭菌会破坏营养成分。而蒸汽直喷杀菌投资要比超高温灭菌大很多。

  在出口过程中,红星美羚吸纳了国际上一些先进经验,如羊奶的纯度检测,对抗生素有自己的一套检测方法。

  红星美羚的产品已经连续出口16年,每年出口量300吨左右。

  目前,中国的奶山羊在国际市场有较大的竞争空间,欧洲的羊奶大约每公斤0.7欧元(约合人民币5.14元),国内现在每公斤大概是5元左右,美国的羊奶价格比欧洲还要高一点。而中国现在仍有一个怪象,欧洲12欧元左右一罐奶粉,到中国就要卖500元左右,王宝印认为,应该把这个现象打破,中国的奶粉如果都卖到180块钱,进口奶粉就不来了。中国的乳制品生态的可持续就会变好。

  这就是王宝印看到的机会:一定要把乳业做强,做精。

  券商为王宝印规划的企业蓝图是,5年做到百亿市值。王宝印说这讲的太大了,他更愿意打个折,5年做到50亿市值。这个目标他较有信心,因为这些年,红星美羚的基础架构搭建的很稳固,在实现扩张后,就会顺风顺水的往前走。

( 作者:温淑萍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