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概念炒至新三板 4家公司根正苗红有望率先受益

金融投资报

2017-04-09 10:00

  雄安新区概念横空出世,对资本市场影响不可谓不大,A股、港股,凡是与雄安新区沾边的,都遭到资金的围追堵截。《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新三板最近也有资金追捧雄安新区概念股。有券商表示,雄安新区的设立,至少有20家新三板企业有望直接受益。

  保定25家公司迎来新机遇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东北证券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战略意义事关重大。从经济角度而言,中央企业、包括有科研功能的事业单位的搬迁以及产生的外溢效应,会逐渐聚集形成产业链条,成为更加完整的生态,对当地乃至整个河北省的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产生非常直接而强有力的促进作用。对于不论是当地的主板企业、新三板企业或者是还未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都是新的机遇。《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在保定的新三板企业共有25家,分别为布雷尔利奥普节能古城香业味群食品城兴股份爱廸新能东利机械唐北电瓷津海股份澳森制衣嘉盛光电易通科技、立格新材、松赫股份汉哲股份天宏股份宝凯电气德龙环境、金锁安防、蒲公英、迈拓港湾、国文股份、鼎阳智电、诚安达和首特华峰。

  具地域优势者将脱颖而出

  25家新三板公司中,4家公司直接位于雄安新区。分别是津海股份、澳森制衣、松赫股份和天宏股份。在容城县内,两家新三板公司为津海股份和澳森制衣;在安新县内,两家公司则为松赫股份和天宏股份。而新区之一的雄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挂牌新三板的企业。《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在主营业务方面,有3家公司所属行业与服装相关。澳森制衣和津海股份的商业模式十分相似,主营业务均为服装设计、生产和销售,均主要采用以外销生产为主,自主品牌生产为辅的商业模式。天宏股份的主营业务则为皮鞋、纺织面料鞋、橡胶鞋的生产与销售。

  位于安新县的松赫股份主要从事危废处理综合利用领域,以回收废旧铅酸蓄电池及铅酸蓄电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铅废料等,通过熔炼还原处理成再生铅,再经过深加工形成生产蓄电池所需要的各类合金铅。

  联讯证券认为,雄安新区设立的目的之一就包括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因此新区的规划范围不仅包括雄县、容城、安新3县,还包括周边部分区域,保定地区的挂牌公司也有可能受益。尤其是城兴股份,主营是提供市政工程系统解决方案。服务范围覆盖桥梁工程、道路工程、风景园林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热力工程、城镇燃气工程等市政行业各个细分领域。城兴股份由于其行业和地域特有的优势,将有较大可能从雄安新区的发展中获益。

  不过,东北证券也提醒投资者,相关公司是否受益还需要看各个企业的业务情况和未来战略,不能一概而论。当地的基建和交通肯定会有大的发展,但也要看当地会不会限制一些行业的发展。一切都需要时间来验证。

  位于雄安新区的4家公司

  津海股份

  (833267)

  主营:服装设计、生产和销售,外销生产为主,自主品牌生产为辅。

  澳森制衣

  (833603)

  主营:服装设计、生产和销售,外销生产为主,自主品牌生产为辅。

  松赫股份 (835995)

  主营:危废处理综合利用,生产蓄电池所需要的各类合金铅。

  天宏股份 (837702)

  主营皮鞋、纺织面料鞋、橡胶鞋的生产与销售。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