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股票流通拟IPO公司协议交易35天后转做市

读懂新三板

2017-04-23 14:11

  新三板拟IPO公司做市转协议的很多,但在转协议之后又转回做市的,平原智能(830849.OC)应该是第一家。

  4月20日,平原智能(830849.OC)发出通知,准备在5月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预备提交大会审议的两条议案之一就是《关于公司股票转让方式由协议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的议案》。也就是说,在做市转协议35天之后,公司又打算重新转回做市了。

  “活久见,转来转去不知道要搞什么?”有投资者在读懂君的投资者群里如此调侃。而公司董秘给出的回答是“为了增强公司股票流通性”。

  1、“为增强公司股票流通性”,公司决定转做市

  平原智能2014年7月11日挂牌,2015年5月28日开始做市,2016年12月23日开始接受中信建投的上市辅导,成为IPO概念股。经过向股转申请,3月15日转为协议转让。

  完全按套路出牌。

  但是,就在昨天,公司忽然就“中二”了。董事会又通过一项决议,计划由协议转回做市。

  公司公告中写着“为增强公司股票流通性”,这到底是什么鬼?

  读懂君看到,截至3月15日公司已有246户股东,而2014年挂牌之初只有40户股东。还要继续提高流通性?

  公司董秘给读懂君的回答,同样是为增强股票的流通性。“因为协议转让的价格让人搞不明白,做市和协议转让各有利弊吧,有些人愿意在做市转让下交易,而且我们发了IPO辅导公告以后,好多人想增持但找不到对手。”

  简直是集邮投资者的知音公司,有木有?

  据董秘介绍,公司现在的流动性还行,主要发布IPO辅导公告之后开始活跃。此前做市转协议的目的,是为了在协议转让的状态下“清理”国有做市商,而现在国有做市商已经都退出了。

  大部分拟IPO公司都会选择转协议,这样在保证成交的同时还能较好地控制公司股东,避免三类股东进入,不过平原智能显然不这么想。

  不过,公司此举从法规层面来看,并没有问题。董秘告诉读懂君,“各自对市场的判断不同,看法也不一样”。

  平原智能也考虑到了做市商的问题。此前共有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九州证券等9家做市商,之前变更为协议转让的时候一家一家进行沟通,前后拖了3个月时间,所以这次只与两家做市商在沟通。

  2、既要流动性又要IPO的平原智能会如愿吗?

  对新三板拟IPO公司来说,“股东问题”是个拦路虎。让人谈虎色变的三类股东就不说了,就算是一般的股东,处理起来也是很棘手的。对股东人数较多的公司来说,要确认股东身份,理清股权结构就是一项大工程。

  平原智能在协议转让之后又变更为做市,还是让人充满疑问的。难道公司就不惧“股东问题”吗?有投资者甚至认为“动机存疑,结果存疑”。

  公司董秘对此表示,“也担心公司的IPO会受影响,但经过综合考虑还是计划采取做市转让,但还需经过公司股东大会的同意”。

  平原智能是一家自动化涂装系统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的整体供应商,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6.47亿元,同比增长12.22%,净利润4323.98万元,同比减少5.79%,扣非后净利润为4238.72万元,同比减少7.58%。

  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符合IPO的要求,但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对于申报IPO中业绩下滑低于30%的企业,发行人需要出具业绩专项分析报告,分析业绩下滑的原因经营和财务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是否影响持续经营能力和其他发行条件,提示风险,并提供下一报告期的业绩预计;保荐机构出具核查报告,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平原智能虽然扣非后净利润下滑,但是仅下滑7.58%,处理起来应该比较容易。

  读懂君从河南证监局网站看到,中信建投2月份已提交平原智能IPO辅导的第一期总结报告,公司的IPO辅导还在进行当中。

  既要流动性又要IPO的平原智能会如愿吗?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