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兴新材IPO反馈意见已披露,创新三板企业最快记录

新三板论坛

2017-04-23 16:09

  4月17日,证监会公告披露了族兴新材(830854)创业板IPO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值得注意的是,族兴新材的IPO上市申请从受理到反馈披露,仅花费了367天,是目前最快获得反馈披露的新三板公司。

  今年以来,已有4家新三板企业成功转板,另有艾艾精工24日上会,对比去年,新三板公司IPO审核明显加速。

  刷新新三板IPO最快反馈披露时间

  族兴新材于2014年7月挂牌新三板,采用协议转让方式。2016年4月7日,族兴新材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材料,并于2016年4月11日获证监会受理。

  2017年4月17日,族兴新材IPO反馈意见披露,成为继江苏中旗拓斯达三星新材等后,第7家IPO反馈意见获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新三板企业。如果成功过会,族兴新材将成为目前新三板最快获批IPO的挂牌企业。

  挂牌期间,族兴新材未进行过定增,也仅有一笔交易,盘面显示,2016年3月,以0.01元/股的价格成交2万股,成交额为200元。

  公司股东结构显示,族兴新材有15户股东,均为自然人,董事长梁晓斌持有4938万股,占比51%,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其余大部分股东为公司的董监高。

  证监会主要关注以下问题

  族兴新材IPO申请反馈意见涉及3大问题: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和其他问题,共计54个点。

  证监会主要关注以下问题:

  关联交易问题

  1.请发行人说明相关关联方的历史沿革、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主营业务,报告期内发生上述关联交易的原因、具体销售情况、必要性、合理性、持续性、公允性、是否履行相应程序,相关关联方采购后的用途。

  环保问题

  2.发行人主要产品微细球形铝粉、铝银浆曾经属于危险化学品,2015年起铝银浆不再属于危险化学品;发行人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废渣和噪声等排放物。请发行人说明:(1)生产经营在安全方面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建立相应措施保障安全生产、历史上是否曾发生安全事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2)是否存在重污染情况、环保设施的建设情况、环保支出情况、报告期内是否曾被相关部门处罚。请保荐机构、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收购问题

  3.发行人2008年收购长沙奥特、2009年收购泸溪金源。请发行人说明:(1)两家公司的历史沿革、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在发行人业务体系中实际发挥的作用,并结合收购前后的主要财务数据补充说明收购价格的合理性;(2)报告期内发行人生产所需微细球形铝粉的使用量、是否仅来自泸溪金源。

  产能测算问题

  4.不同产品的产能测算依据及变化原因,与相关生产线投产时间、投产规模等因素的对应关系,请量化分析;

  不过,以上众多问题中,并没有涉及与新三板相关的问题。

  部分产品产销率低

  族兴新材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功能粉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片状铝粉功能材料和微细球形铝粉的应用研究和产品开发,构建了以铝颜料和微细球形铝粉为核心的产品体系。

  其中,铝颜料主要用于涂料产品的生产,微球形铝粉除可用于生产铝颜料、耐火材料,还可用于太阳能电子浆料的原材料。

  2014年、2015年、2016年,族兴新材营业收入分别为2.1亿元、2.16亿元、2.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03万元、3229万元和4308万元。

  2014年至2015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幅缓慢,公司对此的解释是,受公司发展战略产品结构调整升级以及下游涂料、印刷油墨和塑(胶)料制品等传统行业周期性需求波动等因素综合影响所致。

  申报稿显示,2014年-2016年族兴新材的铝银浆和铝银粉合计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9.95%、113.02%和133.63%,目前处于满负荷状态。

  因此,此次公开发行,族兴新材拟募集资金8481万元,用于1500万吨/年高性能金属效应铝颜料项目,项目建设期为2年。

  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汽车涂装用高性能金属效应铝颜料500吨、油墨(塑胶)用高性能金属效应铝颜料500吨、水性高性能金属效应铝颜料500吨,共计1500吨高性能金属效应铝颜料。

  需要关注的是,尽管报告期内族兴新材产能利用率颇高,但公司铝颜料产品的产销率却相对较低。数据显示,2014-2016年,族兴新材铝颜料的产销率分别为85.87%、87.74%和85.27%,相对而言,微球形铝粉各期的产销率接近100%。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也对该点提出了疑问。

  还有多少新三板企业在排队?

  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IPO审核明显提速,去年全年仅有江苏中旗一家IPO过会,而今年的新三板公司IPO过会者已达三家。

  截至目前,首发在审的企业共有547家,其中90家新三板企业正在排队中,包括深交所创业板40家,中小板10家,上交所主板34家。新三板企业已成为IPO上市企业强大的后备军。

  目前,审核状态处于已反馈的公司有58家,如若按目前发行速度,无疑,今年将是新三板公司登陆A股的井喷之年。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