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立达辞职公告牵出“深圳四胞胎”之父

金陵晚报

2017-04-27 14:33

  随着深圳四胞胎事件持续发酵,新三板挂牌企业瑞立达(833290)也被卷入其中。4月25日晚间,公司一纸公告称,监事蒋受廉因个人原因已于4月21日递交辞职报告,而蒋受廉被认为正是四胞胎的父亲。

  《金证券》记者发现,2014年12月底蒋受廉以62.94万元入股瑞立达,凭借60.43万股成为公司发行前第12大股东,同时一直担任监事职务。去年,蒋受廉减持公司股份15.1万股,如果以目前股价测算,他剩余的股权价值90万元出头。

  公司承认为一人 股价突遇暴跌

  近日,一档改造装修节目,将深圳四胞胎家庭推上风口浪尖。除了节目中四胞胎父母不主动提及女儿引发“重男轻女”的质疑外,有网友也认为四胞胎家庭的经济情况并非节目中所说的那么困难,并直指四胞胎父亲蒋受廉是上市公司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5日晚间,瑞立达公告称,监事会于4月21日收到监事蒋受廉递交的辞职报告,蒋受廉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蒋受廉1964年4月17日出生,1993年毕业于深圳大学成人学院企业管理专业。1996年3月至2003年1月就职于深圳市福田区荣亮(精工)表业株式会社,任副总经理;2003年1月至2008年1月创业成立深圳市宝安区青云镜面有限公司,任董事及厂长;2010年5月至2011年11月创业成立深圳市宝安区瑞崧光电有限公司,任董事及厂长;2011年9月28日,深圳市宝安区瑞崧光电有限公司并入东莞市瑞必达科技有限公司。辞职前,任瑞必达监事及制造部1部经理。

  《金证券》记者发现,这段资料与深圳四胞胎的父亲蒋受廉过往经历多有吻合。昨日,记者致电瑞立达证券部,内部人士承认辞职的监事与深圳四胞胎父亲为同一人,“前几天就辞了,等着公司年报出来一起披露。”此外,当日公司总经理也递交了辞呈,该人士解释这只不过是巧合,公司董事长会接任,不会带来公司管理层大的变动。

  据了解,瑞立达于2015年8月27日挂牌新三板,该公司主要从事手机玻璃屏、手表玻璃片,及其他消费电子类玻璃视窗屏幕的生产与销售。2016年瑞立达亏损7020.94万元,昨日公司股价暴跌16.32%,报2元/股。

  兄弟携手入股 大部分为“代持”?

  此前,网名“深圳四胞胎”(即蒋受廉)曾在微博上感慨“2016年最悲催的是自己失业了”,现在看来与事实并不符合。

  2015年年中瑞立达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5年5月10日,公司召开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选举蒋受廉为监事,任期三年。当《金证券》记者提出,蒋受廉否只是挂职,并未实际上班?前述证券部人士表示,“辞职前他都在公司上班,辞职是个人原因”。蒋受廉在瑞立达领取薪酬,不过公司公告并未披露具体薪酬情况,但他却有股权在手。

  转让说明书显示,蒋受廉为公司原始股东,持股数量为60.43万股,持股比例为0.3597%,为公司第12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第13大股东为蒋受清,持股数量为36.25万股,持股比例为0.2158%。两人系兄弟关系,支付价款均以1.07元/股为定价依据。

  从公开资料看,从去年开始蒋受廉对瑞立达已心生退意。去年他共计减持了15.1万股,由于瑞立达股票的转让方式为做市转让,2016年公司股价最高飙涨至5元多,最低见1.9元,如果套现的时机比较得当,获利相当丰厚。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蒋受廉仍持有公司股份45.33万股,占公司股本的0.16%,即便以昨日暴跌的股价来测算,这部分股权价值也不低于90万元。

  此前,蒋受廉曾回应称,自己确实在瑞立达供职,在公司共持有股份60.4万股,这当中有一部分是“代杨先生持的股份”,杨先生的股份共36.6万股,剩下的23.8万股是他自己的股份。他自称,经过去年减持后,现只有8万多一点点,市值不足20万元。

( 作者:江芬芬   编辑:胡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