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起伏“晃晕”PE巨头 中科招商2016净利润下降99%

第一财经日报

2017-04-27 19:02

  4月25日晚间,新三板挂牌PE大佬中科招商(832168.OC)和硅谷天堂(833044.OC)双双披露2016年年报,净利润分别下滑99%和56%。

  受到去年股市下跌影响,掌管基金规模超过300亿元和16家上市公司壳的中科招商2016年净利润只有1100多万元,股票资产公允价值损益从前一年18亿元变为去年的-2.57亿元。财务费用迅速增长也侵蚀了中科招商的利润。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11家新三板挂牌PE机构披露了2016年年报,其中6家业绩上涨。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私募管理机构经营波动较大,并且未清算的投资收益不能计入当期利润,因此PE公司的股票存在估值难题,公司的股价更取决于市场的信心。

  从正十八亿到负两亿

  4月25日晚间,新三板挂牌PE大佬中科招商和硅谷天堂双双披露2016年年报,净利润分别下滑99%和56%。

  年报显示,中科招商变更会计政策后,2016年营业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4.8%,但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下滑至1106万元,大约是2015年净利润11.3亿元的百分之一,每股收益仅0.001元。

  周三,公司股票协议交易收盘于1.01元,盘中一度以7毛钱成交,全天成交金额1987万元。

  公司解释称,营业利润下滑有三项原因,包括公司持有股票资产公允价值降幅较大,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较快增长,以及股权投资大部分潜在收益未在当期利润表中体现。

  2015年年中股市剧烈波动后,中科招商耗资34.4亿元逆势举牌16家上市公司,买入时机恰逢市场底部。随后股市接连回弹,到2015年底中科招商持有的股票市值大幅增长,当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高达18.59亿元。然而,去年年初股市再度暴跌,全年中科招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57亿元。

  从降幅看,这两个数字相差巨大,但是加在一起,浮盈依然可观。

  今年1月,中科招商公告清仓式减持绵石投资(000609.SZ)、丰乐种业(000713.SZ)、大连圣亚(600593.SH)、天晟新材(300169.SZ)等八家上市公司股权。截至公告日,中科招商通过中科汇通持有绵石投资11.51%的股权,持有北矿科技9.3%的股权,在其他举牌的上市公司中持仓都超过5%。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整个经济环境不明朗、金融投资领域存在泡沫和风险时,及时兑现投资收益,落袋为安以备不时之需是明智的选择。中科招商一次性果断清仓,比按序出货能获得更高收益。

  不过,北京国科金服总经理助理陈伟对第一财经表示,IPO提速和借壳监管趋严背景下,壳股价值的影响很大。“以每周发行10只股票的速度算,壳股价格能卖出多高,能否再现借壳上市的案例,这些都不好说。”

  去年5月,快递行业大佬顺丰速运以433亿元作价借壳鼎泰新材(002352.SZ)上市,公司股价最高攀至59.9元。中科招商由于持有鼎泰新材10.93%的股权而获益丰厚。同年10月,中科招商卖出鼎泰新材1100多万股,占公司股权4.7%。

  对此,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不认可买壳卖壳的说法,他对第一财经表示,中科招商之所以举牌上市公司,是在特殊历史时期响应号召稳定市场的主动行为。“中科招商现在在证券投资上做减法策略,会适时陆续减持和退出持有的上市公司,但是不引起资本市场的波动。这也是为什么公布了那么多减持计划以后,动作却那么慢。”

  财务费用吃掉利润

  中科招商业绩下滑更值得关注的是财务费用的增加。

  财报显示,中科招商2016年营业总成本高达10.4亿元,同比将近增了一倍,其中财务费用从2015年的6419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3.83 亿元,增幅达5倍。

  中科招商挂牌后曾从新三板市场实现108亿元的股权定增融资,但由于2015年底监管者及时叫停了新三板PE机构挂牌和融资,中科招商只能诉诸其他途径获取资金。2015年底到2016年初,中科招商共发行了4笔私募债,总募资规模达到32.9亿元,此外还通过质押上市公司股权和计划境外发行美元债券等方式补充流动资金。

  中科招商的总负债从2015年底的55亿元增长到去年底的93亿元,增幅67.15%。

  陈伟表示,“一级市场整体流动性不佳,导致投资机构运营中财务成本比较明显。如果财务成本全部是借款,按照7%的利率,利息可能会把利润都全部吃掉。”

  财报显示,中科招商收入分两块,一块是自有资产管理收入1.07亿元,另一块受托资产管理收入3.73亿元,其中基金管理费和基金管理报酬3.67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管理着119支私募股权基金,实缴总金额330亿元,在管私募证券基金20支,实缴总金额3.89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新三板上20多家挂牌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中,已有11家披露了2016年年报,截至发稿九鼎集团(430719.OC)尚未发布年报。

  周二发布的另一家PE大佬硅谷天堂也表现不佳,营业收入9.57亿元,较去年同比下滑41%,净利润3.3亿元,同比下降56%。公司股票周二以2.11元暴跌开盘,盘尾拉至前日收盘价3.84元。

  公司表示,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资本市场整体状况影响,项目退出收益率下降导致。此外,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优质资产难寻且价格高居不下。截至期末,公司在管存续基金174支,实缴总金额197亿元。

  其他已披露年报的9家挂牌PE中,六家业绩上涨,三家业绩下跌。联创投资(833502.OC)净利润增长3.6倍至1亿元,美世创投(833838.OC)净利润下降85%至137万元。另外,天图投资(833979.OC)发布预报称,2016年净利润将增长56%至7.1亿元。

  陈伟对记者表示,中科招商和硅谷天堂属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资阶段靠后,盈利方式是通过资本运作推动项目上市,因此股市直接影响到PE的收入。而创投机构的赌赛道或赌风口也存在业绩波动大的特点,因此私募行业有丰年和歉年之说。

  由于一级市场流动性不佳,被投企业估值只有到下一轮融资时才能更新,并且只有当基金退出清盘的时候才能计入利润。陈伟认为,未上市公司的估值难问题导致对纯粹资产管理型公司还没有公允的估值办法,挂牌PE的估值更多还是基于市场对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信心。

  (第一财经实习生王天然对本文亦有贡献)

( 作者:周宏达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