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与A股比较:哪些公司是A股没有 新三板“独一份”

新三板在线

2017-05-01 13:35

  1、2017年Q1挂牌速度明显下降,但从财务和行业角度分析,挂牌门槛没有明显提高。比较不同挂牌年份的公司,发现2015年及之前的公司质量更优秀。

  2、新三板与A股行业分布存在差异,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这两个行业在A股中分别处于第12名、14名,但在新三板的行业分布中却分列第4、5名。这与A股市场偏重传统行业并且重视盈利能力有着非常大的关联。

  3、新三板中“独一份”的行业及公司:如SAAS、垂直网站、整形医疗。

  一、引言

  2017年开年以来,管理层多次释放了关于积极发展新三板的信号,例如,2017年2月2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讲话和2017年3月5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

  根据上述信号,市场便开始猜测2017年将是新三板爆发的又一元年,然而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观察发现,进入2017年后新三板企业挂牌数量明显减少。于是市场上又有人猜测,是不是挂牌门槛提高了?如果门槛提高了,那么究竟提高到了什么程度?如果门槛没有提高,我们又将如何安排投资事宜呢?

  为了解答疑问,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针对近年来新三板挂牌的公司进行了一番研究,以求寻找现象背后的“真相”。

  二、2017年新三板挂牌情况分析

  (1)2017年Q1挂牌数量锐减近三成

  根据分析,看到2015年Q4和2016年Q3出现过两次挂牌高峰,数量分别达到1,544家和1,437家,除此之外,2015年Q4之后的挂牌数量也基本保持在1,000家以上。

  但是随着进入2017年,企业挂牌数量明显降低,截至2017年Q1新三板挂牌企业仅860家,同比减少了29.51%,同时也是2015年Q4以来首次季度跌破一千家的挂牌数量。

  如此“低迷”的挂牌速度与此前新三板将在2017年高歌猛进的猜想不太一样,那么是不是股转系统为了提升挂牌企业品质而有意对门槛进行了抬高呢?

  下面我们将从最新挂牌公司的财务业绩和行业分布两个角度来分析一下挂牌门槛是否提高了。

  (2)财务门槛未有显著提高

  为了便于比较不同挂牌年份企业的财务状况,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将已经公布2016年年报的企业分成了三拨,分别是2017年Q1挂牌、2016年挂牌和2015年挂牌三个批次。

  通过营收和净利润的分析,2015年挂牌的企业质量最高,年度平均营收达到1.9亿元,同时平均净利润也达到了1,508万元,为三拨中最优秀的。

  而2017年Q1挂牌的企业平均营收、平均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和940万元,这两项数据与2016年挂牌的企业相比,并没有非常突出的门槛提高特征。

  此外,2017年4月份最新挂牌企业的收入和利润情况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靓丽。例如4月18日才挂牌的博约科技(871305.OC),2016年全年营收只有634.08万元;4月11日挂牌的友信科技(871189.OC),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也仅为1,134.92万元和-913.13万元。

  由此可见,市场上对于新三板挂牌门槛提高的猜测并不成立。如果新三板门槛提高的解释站不住脚,那么行业分布方面又有什么新趋势呢?

  (3)新三板挂牌行业分析

  根据数据统计,我们发现虽然2017年挂牌速度有所降低,但是行业分布大体上保持着相对稳定。

  例如,近年来挂牌前六大行业的构成就非常稳定,2017年Q1挂牌的前两大行业依旧是“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后几名排序稍有变动,但总体仍属于领先梯队。

  所以,综合2017年新增挂牌公司的财务表现和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挂牌门槛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既然挂牌的门槛并没有显著提高,那为什么挂牌数量急剧下降呢?我们认为主要由两方面的原因造成:其一,新三板政策不温不火降低了新增挂牌公司积极性;其二,A股IPO常态化致使更多企业直接加入IPO排队的行列。

  假如上述不利因素持续发酵,是不是意味着新三板的投资吸引力将进一步下滑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便进行了更深入的行业研究,发现新三板不但没有丧失其投资魅力,反而在某些行业的表现甚至优于A股市场。因此我们认为,即使A股分流了部分企业资源,但对新三板的投资魅力则不会有太大影响。

  三、新三板的独特魅力

  为了分析A股和新三板行业构成情况,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对两个市场的行业分类进行了统计。

  两个市场行业排序的重合度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前六大行业中,竟然有四席的座次一模一样,分别是制造业、信息业、批发业和建筑业。

  不过在研究过程中,令我们感到惊讶的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这两个行业在A股中分别处于第12名和第14名。但在新三板的行业分布中却分列第4、5名。这与A股市场偏重传统行业并且重视盈利能力有着非常大的关联。

  而在盈利能力以及新兴行业方面的考虑,新三板则完全不拘一格,其给予了新兴公司更大的空间去探索“新模式、新技术”。这也导致了“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在新三板占比较高的现象。

  因此,新三板与A股不仅在行业偏好上存在较大差异,同样的在商业模式创新角度,新三板也走在了A股的前头。那么除了以上行业的不同之外,还有哪些行业是新三板才有的“独一份”?

  1、SAAS行业

  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简称,它是一种通过互联网提供软件的模式,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对于许多小型企业来说,SAAS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最好途径,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

  在这种模式下,客户不再像传统模式那样花费大量投资用于硬件、软件、人员,而只需要支出一定的租赁服务费用,通过互联网便可以享受到相应的硬件、软件和维护服务,享有软件使用权和不断升级;公司上项目不用再像传统模式一样需要大量的时间用于布置系统,多数经过简单的配置就可以使用。这是网络应用最具效益的营运模式。

  (1)凌脉网络835718.OC——SAAS行业市场活动管理云服务第一股

  公司拥有促销活动一体化管理 SAAS 平台“易赏网”(1Shang.com)、会议活动一体化管理SAAS平台“会腾软件”、整合营销传播增值服务品牌“乐睿营销”。

  易赏网已经累计服务及管理的消费者次数已达到3亿次以上。易赏网服务的客户主要包括康师傅,百事,雀巢,红牛,方太,美标,科勒,C&A,美特斯邦威,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传统及互联网品牌。

  (2)点点客430177.OC——移动互联网第一股

  点点客在细分行业中公司营收和付费用户均排名第一。公司目前拥有员工1000多名,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在上海、杭州、武汉设有研发基地,目前已有400余名基地研发人员,2016年实现日均1.25次优化。2016年公司引入了海尔资本的战略投资方,此外,深创投、张江高科均是公司战略投资人。

  (3)和创科技834218.OC——移动CRM第一股

  公司主要业务是为企业提供基SAAS和云模式的移动营销管理服务,于2015年7月13日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SAAS行业移动销售管理第一股。

  目前公司已然成为国内移动CRM龙头企业,公司产品服务16,000多家企业客户,覆盖1,000,060名终端用户。客户涵盖行业广泛,包括快消、农牧、医药、服装、装修装饰等各个行业,市占率稳居第一。

  2、垂直网站

  (1)母婴之家838842.OC——母婴用品垂直网站第一股

  主要经营产品涵盖孕期服饰、营养品、用品,产后康复用品,婴童服饰、玩具、奶粉、辅食、尿布、寝具等10个大类、60个中类产品。截至2015年12月31日,母婴之家共有注册用户为920万多人,“母婴之家APP”2015年平均月活跃用户为95.62万。公司与惠氏、贝亲、好奇等1,000多个品牌商,供应商建立长期深度合作。目前公司自营平台库存SKU数量超过13,000个。

  (2)酒仙网833919.OC——酒类垂直网站龙头股

  公司整合积累多年的线上、线下资源,重点推进B2B业务,B2B方面的业务收入由2014年的1.1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6.32亿元,增长率为445.71%,业务覆盖区域及销售额在行业内领先。公司目标在2016年覆盖全国2000个县, 发展商户用户100万。

  (3)阳光金服833027.OC——新三板垂直生态平台第一股

  随着两年的持续投入,新三板在线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新三板垂直生态平台,为新三板各方参与者提供广泛的传播、研究和融资服务,构建起全生态平台体系。平台自2015年上线以来运营良好,Alexa数据显示平台日均UV约十八万左右,日活跃用户数遥遥领先。

  3、她经济——美容医疗

  (1)华韩整形430335.OC——新三板整形美容第一股

  公司是新三板上规模最大的整形医疗机构,2016年营收5.42亿元,同比增长60.39%。分支机构遍及南京、北京、青岛、成都和长沙。

  (2)春天医美837636.OC——定位年轻群体和微创技术龙头股

  公司以无创、微创的激光美容、注射美容和眼鼻手术美容为主要业务,易打造标准化经营模式,易连锁复制进行扩张。公司主要客户为具有治疗需要或求美需要的就医者,其中后者居多,客户多为企业主、企业白领、公务员、学生、教师;性别上以女性为主,占比超 80%。

  (3)丽都整形834480.OC——博导坐镇专业美容股

  2016 年,公司稳步推进“博导计划”,各临床科室学科带头人全部由博导担任的管理方式。公司拥有丽都整形美容医院、北京丽都医疗美容医院、昆明丽都医疗美容医院、贵阳丽都医疗美容医院等六家整形美容医院,共计营业面积约20,662平方米,拥有25间国际标准的超净层流手术室,1个多能细胞实验室,拥有诊疗床位和牙科治疗椅110张。公司的客户以女性为主,收入贡献方面,以整形外科(如鞍鼻畸形矫正术、重睑术、小眼畸形修复术、提眉术等)和美容皮肤科为主。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