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教育19亿营收领衔新三板教育类公司

新华网

2017-05-02 07:26

  国内教育资产证券化已提速。2017年前4个月,新三板教育类企业队伍新添15家,教育类挂牌公司总数量已达148家。而这个数字在2015年年底仅53家。这意味着2016年至今,不到一年半时间,教育类挂牌公司数量增长了近2倍。

  截至5月1日,除志诚教育(836711)、明师教育(837957)等8家公司未发布年报外,其余140家挂牌公司2016年合计营业收入超136亿元、实现净利润近16亿元;平均营业收入9727万元、平均净利润1133万元。

  2016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有34家。其中,华图教育(830858)全年营收19.22亿元登上冠军宝座;致力于IT人才培养的培训机构传智播客(839976)、主营幼儿教育产品的亿童文教(430223)则分别以5.37亿元、5.29亿元的营收跟随其后。

  数据显示,这些挂牌公司中,超八成去年营收规模同比扩大,近六成企业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业绩增长幅度最大的是爱立方(836859):2016年实现净利润1116万元,同比增长接近25倍。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类公司不但在主板市场受资本青睐,在新三板同样受追捧。148家教育类企业,挂牌至今已实施定增融资110次、募资总额接近45亿元。龙头企业华图教育融资近9亿元,排行榜首。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表示,我国教育市场总体规模巨大,互联网教育增速远高于传统教育。在未来几年,中国教育培训市场的潜在规模将达1万亿元,空间巨大。

  一直以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更重视硬件建设,随着“三通两平台”工程的不断推进,我国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进入初步“深化应用、融合创新”阶段。内容和渠道将是下一阶段的竞争焦点,具备综合服务运营能力的企业更易突围而出。

  教育信息化企业是新三板教育类企业的“主力军”,截至5月1日,其挂牌数量为70家,占教育行业挂牌总数的比例接近一半。

  这些公司去年的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净利润分别为8317万元、735万元,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然而这些公司的融资能力却不低:70家公司不足新三板教育行业总挂牌数量的一半,然而挂牌以来合计定增融资接近26亿元,已接近行业募资总额的六成。

( 编辑:张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