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创新层企业2016年报:利润总额下滑7500万

中国经济网

2017-05-03 07:12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在2016年实现了盈利,近六成公司净利润呈正增长,两成公司盈利翻番,其中145家企业更是赚钱过亿。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2016年新三板创新层整体净利润同比下滑了7500万元,而基础层企业的净利润整体增长了11%。业内人士早在盘点2016年中报时,就已经发现创新层业绩增速不及新三板整体,分析认为部分原因在于2015年部分企业冲击创新层导致业绩高基数。

  虽然增速有限,但创新层企业的盈利能力较为稳健。882家创新层企业中有57家亏损,825家实现盈利,盈利企业数量占比达93.54%。

  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奔赴IPO,提前布局至关重要。关注公众号“NBD财访”进入微信平台,获取最优质新三板公司董事长的深度访谈,在此前专访的企业中,金宏气体等公司的IPO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确成硅化等6家公司已进行IPO辅导。

  ●5家企业营收过百亿 比肩创业板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在规定时间内披露了年报的1055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016年实现合计营业收入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7%。虽然新三板公司给投资者的普遍印象是“小而美”。但看过成绩单可以发现,有些新三板企业生意做得并不小,全年营收超过100亿元的公司就有5家。

  2016年,B2B大型钢材现货交易平台钢银电商(835092)收入410.96亿元,位居营收榜单之首。而作为国内最大的铜加工企业之一,2015年的“营收王”金田铜业(834178)营收333.70亿元,退居次席。除了钢银电商和金田铜业外,2016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公司还有三家:主营建筑施工的南通三建(838583)、TCL集团控股的翰林汇(835281)、综合性投资公司九鼎集团(430719),营业收入分别为202.78亿元、167.10亿元、103.09亿元。这五家公司合计营收逾1200亿,占2016年整个新三板市场营收规模的7%。

  而同期创业板上营收过百亿的公司也不过只有6家,分别是温氏股份(300498.SZ)、上海钢联(300226.SZ)、乐视网(300104.SZ)、三聚环保(300072. SZ)、蓝思科技(300433.SZ)、蓝色光标(300058.SZ)。其中营收最多的温氏股份收入为593.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创业板营收排名第二的上海钢联正是新三板营收冠军钢银电商的控股股东。

  钢银电商、金田铜业、南通三建和翰林汇这四家公司已是连续两年营收超百亿,而首次跻身营收“百亿俱乐部”的九鼎集团在2015年度收入还只是25.25亿元,2016年的营收增长率达到了308.19%。九鼎集团是新三板知名PE机构,2016年业绩之所以表现亮眼,九鼎集团在年报中称,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100%持股的富通保险已赚保费收入,且公司投资项目退出变现大幅增加。截至2016年底,九鼎集团归属母公司的账面净资产值为236亿元。

  大公司自然是风光无限,而小公司也有风景。从2016年营业收入分布区间来看,约有57%的新三板公司年收入在1000万~1亿元之间,近四成公司收入超过1亿元,其中有12家公司在50亿元~ 100亿元之间。然而,也有49家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不足100万元,其中诺康医疗、中海康、康倍得、苏州沪云英极股份、ST北安等6家公司全年收入为零,澳通电讯营收甚至为-50.81万元。

  另外,记者发现,新三板10554家公司中,有7449家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较2015年有所增长,占比为71%。而在创业板上,有84%的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比例高于新三板。

  ●创新层企业盈利增速不敌基础层

  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关注企业的盈利情况。2016年,已披露年报的1055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实现合计净利润为1146亿元,同比增长11%,8433家公司实现了盈利,占比达八成。

  记者注意到,净利润十强榜单中,金融行业公司共占据了7席。其中,九鼎集团以20.47亿元的净利润稳坐“第一赚钱王”交椅,齐鲁银行(832666)以16.42亿元位居第二。值得一提的是,《熊出没》出品方华强方特(834793)以7.11亿元的净利润排位第三,成为最能赚钱的“非金”公司。

  此外,有2355家挂牌公司在2016年的净利翻倍,占比高达22.31%,这一数值超过了沪深主板(19.8% )、创业板(16.64%)以及中小板(20.56%)。从绝对值上看,新三板公司盈利体量并不大,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的公司仅有145家,1000万元以下的公司超过六成。

  净利翻番的2355家公司中,创新层企业有80家,占已披露年报创新层企业数量的9.07%;基础层企业有2275家,占已披露年报基础层企业数量的23.52%。数据显示,净利润增长率较高的许多基础层企业在前期净利润较小甚至为负,故上涨幅度更大。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情况主要是由新三板挂牌企业性质决定的,初创型企业的业绩弹性很大,另外创新层企业在前期已有一定规模,所以出现太多爆发式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5月2日Choice数据显示,已披露年报的882家创新层企业,2016年净利润合计为334.91亿元,与2015年的345.66亿元相比,下滑了7500万元,而基础层企业的净利润整体增长11%。在盘点2016年中报时,中泰证券研究所就已经发现创新层业绩增速不及新三板整体,分析认为部分原因在于2015年部分企业冲击创新层导致业绩高基数。虽然增速有限,但创新层企业的盈利能力较为稳健。882家创新层企业中有57家亏损,825家实现盈利,盈利企业数量占比达93.54%。在净利润榜单二十强中,创新层与基础层企业各占半壁江山。从盈利企业数量比例来讲,创新层已超主板、中小创。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1724家沪深主板公司中,有1567家企业在2016年净利润为正值,占比仅为91%,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这一数据分别为94.71%以及91%。相对于新三板整体仅有80%企业盈利这一情况,创新层企业的赚钱能力明显强于基础层企业。

  上述人士表示,A股公司有退市压力,创新层企业每年也要考核,达标者上,不达标者就要下,不论是冲层还是保层,财务条件很重要。除此之外,不少创新层企业都有IPO打算,如果业绩很差,那么IPO肯定机会不大,这些因素都促使创新层企业有更大的动力治理好企业。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组长彭海表示,虽然新三板市场整体收入不及创业板,但优秀企业的盈利能力丝毫不逊于创业板公司,优秀的企业未来必然会吸引资本的关注。

  ●业内:理性面对净利波动

  回顾2015年,最让投资者津津乐道的正是新三板超越创业板的净利增长速度。截至2016年4月29日,有688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布了2015年年报,共实现营业收入1.13万亿元,同比增长16.2%,净利润878.7亿元,同比增长41.0%。其中利润增长超过100%的有2331家,占公布年报总家数6883家的34%。而同期,中小板和创业板取得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3%和19.2%。

  但2016年,新三板企业实现合计净利润1146亿元,较2015年的1028亿元同比增长11%。显然,净利润增速已较2015年的41%出现了大幅下滑。

  彭海认为,2016年新三板公司业绩表现平平,整体收入增速低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外,整体净利润增速也是远低于创业板和中小板,主要原因在于亏损企业亏损净额占总亏损额比较大,拉低平均值。联讯证券统计,在亏损企业数量占比上,创业板为3.8%,中小板为5.34%。而新三板中做市创新层、协议创新层、做市基础层和协议基础层分别为 6.83%、6.78%、19.94%和21.61%。

  一位来自某大型券商的新三板分析师认为,2014年市场刚刚开始活跃,挂牌公司还没有创业绩的动力,2015年为了融资、年报以及进入创新层,不少企业倾向于增厚业绩,现在出现业绩增速下滑在预料之中,此前创业板也经历过类似的过程。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指出,新三板上多是初创型企业,正处于成长期,不确定性比较大,而且新三板企业整体规模较小,受经济波动的影响比较大,加上一些企业已经过了登陆新三板时的高速增长期,几种因素叠加,使得新三板公司在2016年的业绩增速表现不如以前。

  付立春认为,随着经济形势回暖,情况将有所好转。他预计新三板接下来将进入分化时期,结构发生变化,好企业会更好,而落后企业会被市场淘汰,“长期整体来看可以确定,新三板发展速度和业绩增长速度肯定是资本市场最高最快的。”

  “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个头’比较大,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在融资并购后,也能提升业绩,但是新三板市场和A股市场相比差距还比较大。”付立春认为,目前整个新三板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市场没有明显的好转,新三板应提高供给端,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引入新的机构和投资者,为企业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这样才能促使企业更好的成长。

( 编辑:张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