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新三板公司去年净利增长 新兴产业表现相对较好

中国证券报

2017-05-03 07:30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在1111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已有10555家公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八成公司实现盈利,近六成公司净利润呈正增长,两成公司业绩翻番。另有559家公司未披露年报。总体看,2016年新三板企业盈利增速放缓。

  行业方面,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如服务、房地产、教育、住宿和餐饮业等表现相对较好,而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的行业,如金融、采矿等表现相对不佳。此外,部分战略新兴产业,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环保、清洁能源、新材料等表现抢眼。

  整体业绩增长放缓

  根据统计数据,2016年,上述10555家已发布年报的新三板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145.44亿元,同比增长11.43%,低于2015年49.97%的增速。其中,8433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近八成;601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7%;235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占比22.3%。

  从净利润规模看,金融业一枝独秀,九鼎集团以净利润20.47亿元成为新三板最赚钱的公司,齐鲁银行净利润为16.42亿元,紧跟其后。而2015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7家,均来自金融领域。不过,这7家公司中,2016年只有齐鲁银行一家实现正增长,其余6家净利润下滑了45%-99%不等。其中,齐鲁银行连续三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亏损公司数量在大幅增加。在上述10555家新三板公司中,2122家公司2016年亏损。其中,神州优车亏损35.8亿元,成为亏损王;恒大淘宝黑金时代分别亏损8.12亿元和5.85亿元,紧跟其后。2015年,黑金时代、恒大淘宝分别亏损10.11亿元、9.53亿元,列亏损排名前两位。

  总体看,2016年新三板公司盈利放缓。2015年共有9530家公司实现了盈利,而2016年只有8433家;2015年共有7703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而2016年只有6016家。

  中泰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张帆认为,2015年新三板市场热度高,企业为了更好地融资或冲刺创新层,存在增厚业绩的动力。2016年,市场回归理性,同时管理层对信息披露的要求不断强化,企业年报披露数据更加符合实际情况。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表示,企业整体盈利增速趋缓,是由于部分传统产业仍处于转型“阵痛期”,净利润增速显著高于收入增速的情况在2016年财报较少出现。此外,部分企业存在平滑业绩诉求等情况。

  服务行业表现不俗

  分行业看,住宿和餐饮业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2016年行业内挂牌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2.2亿元,同比增长5.46%;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增长92.53%。在29家披露年报的住宿和餐饮业公司中,23家实现盈利,业绩正增长公司达17家。其中,君庭酒店实现净利润3564.95万元,排名第一;小六汤包净利润同比增长9倍,增幅位居第一。业内人士表示,小六汤包定位于中端大众餐饮市场,主要客户群体是工薪阶层、白领及学生群体。该群体占据大多数人群,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从销售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指标看,教育行业分别同比增长53.83%和24.29%,居各行业之首。在发布年报的80家教育类新三板公司中,2016年净利润合计为12亿元,同比增长49.19%;营业收入合计为93.84亿元,同比增长47.32%。其是,华图教育实现净利润3.56亿元,排名教育类公司第一。2016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9.22亿元,同比增长41.43%。华图教育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增设分公司等措施扩大招生、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发展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培训、教师招录考试、医疗卫生考试培训、金融考试培训等服务,带动了主产业考试培训业务的收入增长。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教育市场总体规模巨大,互联网教育增速远高于传统教育。未来几年,教育培训市场的潜在规模将达10000亿元,并将保持高速发展。

  2016年,新三板金融业企业业绩总体出现大幅下滑。行业内挂牌企业2016年总营收同比下滑11.25%,总净利润同比下滑24.39%。证券公司、挂牌私募、类金融、资本市场服务等多个细分行业,净利润均出现大幅度下滑。

  采矿业总体亏损。“煤老板”黑金时代以及海洋油气相关行业的海王星,2016年亏损分别达5.85亿元和1.11亿元。同行业净利润第一名思坦仪器仅盈利8183万元。在两大“拖油瓶”的影响下,采矿业挂牌企业净利润总额为-3.65亿元,排名垫底。

  整体而言,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包括服务业、房地产、教育、住宿和餐饮业等表现相对亮眼;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的行业,如金融、采矿等表现相对不佳。

  新兴产业表现突出

  中泰证券表示,新三板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板块近两年均维持45%以上的业绩增长;而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不仅营收增速超过20%,且净利润增速在55%以上;此外,交通运输、仓储营收增速较2015年明显回升,净利润增速大幅提高。

  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业绩抢眼。政策支持、消费升级、技术红利、产业发展等成为推动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在政策大力扶持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持续向好,产业链各环节特别是上游锂电池及锂材料相关企业受益较大。

  以容汇锂业为例,公司专注于基础锂产品和锂电池新材料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大增3299.65%。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与新能源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关系紧密。新能源汽车需求爆发,带动碳酸锂价格暴涨。公司未来供给格局将取决于矿山盐湖新增项目建设进展,不再受成本约束。公司预测,按照目前碳酸锂产能储备与主要碳酸锂供应商的产能扩张计划,碳酸锂产能不足的局面仍将持续,碳酸锂市场将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业内人士表示,从中长期看,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良性发展的意愿没有改变。新能源汽车将逐步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产业景气度向好。

  光伏行业表现良好。以嘉盛光电为例,公司专注于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研发和销售,2016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42.75%。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了自动生产线,产能大幅增加,同时加强营销推广和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加大对新产品、新工艺立项和研发。

  环保行业发展空间较大,部分细分领域发展迅速。以科威环保为例,公司从事工业循环水、市政水处理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水处理服务整体解决方案,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585.35%。公司表示,药剂销售利润较为平稳,托管运营收入、环保设备为主要利润贡献点。在营业利润大幅提升的情况下,营业外收支及所得税费用影响不明显,导致公司2016年净利润实现较大程度增长。

  此外,“移动电竞”公司英雄互娱2016年实现净利润5.32亿元,增长约26倍。酚醛树脂行业龙头圣泉集团连续四年净利润增速超过15%,2016年实现净利润4.85亿元。体外诊断领域明星公司新产业2016年实现净利润4.52亿元,增长81.32%。

( 编辑:张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