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互联网金融平台属相:4家划清界限、3家盈利

柒闻网

2017-05-17 11:04

  进入2017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平台寻求海外上市的传闻不断。

  据国外媒体报道,蚂蚁金服上市或推迟至明年年底。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需要监管部门的审批,蚂蚁金服上市时间被推迟至2018年底或2019年上半年。“蚂蚁金服希望转为海外上市,这需要政府的支持。在当前情况下,其被搁置了。”

  与此同时,信而富今年4月在纽交所敲钟,成为本年度第一家在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平台,给在谋求资本市场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带来了更大信心。

  据相关媒体统计,目前国内有意向计划IPO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少于10家。在国外上市似乎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在国外上市的成本较高,对信息披露的要求也高,并不是所有的平台都能负担的起相关的费用及满足信息披露要求。

  在国内资本市场,PPmoney、安心贷、金蛋理财、九信金融、团贷网、恒富在线、乐金所和温商贷、你我贷通过“借壳”以及“被收购”等方式曲线进入资本市场。而今,已有4家新三板选择与P2P“划清界限”。

  新三板互联网金融平台

  层层监管

  去年5月,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发布施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除了采取差异化制度安排外,基本将P2P行业排除在外。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包括一些派生的投融资平台,像互联网金融,以及小贷、股权投资机构等。

  早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机构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创新过快,二是对资金的抽水效应太强。正是这些特点,让监管层作出了暂停挂牌的决定。”

  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国内主板和创业板不仅不受欢迎,现阶段内也缺乏在相关政策支持。此前,虽然壳资源十分稀缺,借壳登陆新三板成本飙升很快,但依然有少数平台完成了新三板挂牌。

  2016年8月银监会颁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至此,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步入有法可依的时代。

  近日,银监会制定了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多项涉互联网金融。银监会明确,2017年完成的立法项目共46项;2017年抓紧研究、待条件成熟提出的立法项目共16项。银监会要求相关部门按照立法工作计划,遵照要求高质量完成立法工作任务。

  据新华社,过去一周,资本市场在调整,监管在出手,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出台了不少政策。同时一个理念渐渐明晰:防风险、治乱象是健康市场的需要,但不能因处置风险而发生新风险。

  “近年来,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在登陆资本市场方面是经历了一些政策引导和自身考量的。”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陈宝国指出,2015年风头正劲的中概股回归以及当时国内证券市场的监管态度是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国内谋求IPO,这导致当时一些准备赴美上市的企业拆了VIE架构,按照A股IPO的相关要求开展工作,但是这一进程随着2015年A股市场的非理性下跌戛然而止。

  爱钱进CEO杨帆直言,比较现实的融资方式只剩下被上市公司收购、科创板、地方股权交易所、境外上市、VC/PE一级市场融资。

  何去何从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超过102家公司摘牌,据可查询到的数据,新三板成立以来共有193家挂牌企业摘牌,其中有102家是在今年“离场”的。另外,还有一大批公司正在“赶往”摘牌的路上。

  团贷网新三板挂牌主体光影侠以配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为由已于3月30日正式从新三板退市,也有3家新三板公司选择与P2P“划清界限”,分别为瓷爵士中瀛鑫嘉网股份,共计4家。

  新三板互联网金融企业将何去何从呢?当前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还面临着一些监管政策上的限制,比如不能进入创新层、不能开展融资等,这会给一些希望在新三板完成融资进而改善资金、经营状况的企业带来一定的阻力,甚至导致企业做出摘牌的选择。

  “但是对于已经实现盈利的几家挂牌企业而言,申请摘牌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不强。”陈宝国称,对于经营状况较好且已经实现盈利的平台,目前更主要的工作在于练好内功、打下基础,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面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

  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多家新三板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年报显示,万惠金科软智科技嘉银金科等3家均显示其2016年互联网金融业务已经盈利。而光影侠早前的2016年半年报也显示,已经实现盈利。

  “谁说我们要摘牌?我们目前没有任何计划”一家新三板挂牌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相关负责人反问。

  另一家平台也明确表示,目前公司没有赴美上市或在新三板摘牌的相关计划。“无论如何,我们都乐于看到越来越多的网络借贷企业借助国内外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这对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有利,也有助于推动中国普惠金融与资本市场结合的深度和广度。”该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美国资本市场正逐步回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也在复苏,中国企业正处于赴美上市的较好时机。互联网金融平台一旦上市成功,不仅能够获得大量融资支持业务发展,还可以通过品牌价值的增强进一步降低获客与营销成本,在业务操作环节获得竞争优势,赢得扩大自身市场份额的机会。

  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国内网贷平台与美国资本市场接触增多,美国投资机构对于中国P2P业务的创新发展趋势已经较为熟悉,有赴美上市意向的网贷平台除了要梳理好关键财务数据等申请资料,也应当对投资机构可能存在的质疑和挑战有所准备,否则即使上市也很容易沦为沽空机构的目标,带来股价和品牌上的风险。

  A股的路有多长?

  客观上讲,当前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还面临着一些监管政策上的限制,比如不能进入创新层、不能开展融资等,这会给一些希望在新三板完成融资进而改善资金、经营状况的企业带来一定的阻力,甚至导致企业做出摘牌的选择。

  在实际操作层面,A股IPO与赴美上市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在企业盈利性要求、IPO所需时间、企业估值、监管体系等方面都有所不同,目前赴美上市对企业的盈利没有要求,给予企业的估值较A股明显偏低。“面对的监管体系与国内也存在较大不同,这是一些企业不愿意选择赴美IPO的内外部原因。”有互联网金融平台负责人指出。

  分析指出,对于已经实现盈利的几家挂牌企业而言,申请摘牌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不强。目前更主要的工作在于练好内功、打下基础,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面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

  对于从新三板转到A股的路有多长?陈宝国称,转板A股并不现实,这条路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在当前注册制并未启动、现行IPO制度并未变革的情况下,即便不考虑国内资本市场对行业监管加码还是释放善意这一外部条件,能够完成IPO都需要2到3年的时间。

  即便相关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借壳等多种手段,在符合现行监管条件的要求下快速实现登录资本市场,在这方面,也出现过成功和失败的案例,如中融金与奥马电器、拉卡拉与西藏旅游这都是比较典型的案例。

  分析指出,如果互联网金融平台能够顺利度过合规大考,并通过与第三方合作、技术创新等方式控制好成本甚至实现盈利,那么上市就显得不那么紧迫。通过提升自身造血能力获得支持业务发展的资金,或许将是网贷平台未来发展的另一个趋势。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