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承压 金百万登新三板补血

中国经济网

2017-05-18 07:09

  金百万挂牌新三板终于落槌,随之而来的是金百万将变成一个资本化运作的第三方服务型平台企业。5月1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告显示,北京金百万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百万”)挂牌申请获得批准,正式挂牌。金百万董事长邓超就此表示,金百万希望通过在新三板上市,迈出资本化运作的第一步,同时能够规范自己的运营,进而为金百万从传统餐饮企业向第三方餐饮服务企业转型做好准备。业内认为,金百万通过资本化运作,放弃原来的优势面,全面倒向互联网平台企业,未来将获得怎样的效果有待观察。

  为全面资本化铺路

  金百万挂牌新三板的简称为“金百万”,证券代码为871416,5月17日正式挂牌交易。邓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百万之所以选择在新三板上市,最重要的原因是要为进行全面资本化运营做准备。

  “在新三板上市,只是金百万迈出资本化运营的第一步,这一步使金百万成为了公众公司,为最终的IPO做好准备。” 公告显示,目前,金百万的股权结构由14个股东构成,其中邓超、邓宏以及西藏达孜弘毅是最大的三个股东,共计占股达64.31%。

  邓超还表示,将金百万置于大众的监管下,运作将更加规范化。通过新三板上市准备的这个过程,让我们意识到金百万的运营仍有很多不足。“我们自认为管理已经非常规范,但上市准备期内,相关部门从人事制度、成本、收入、业务、运营等各个方面提出规范的标准,有的甚至细化到休假制度、计量方法等,这是我们开始没有想到的。”邓超表示,“这样的短期调整可能带来阵痛,但是从长远来看是非常有利的。”

  急扩第三方服务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公告书中还显示,与金百万相关联的多家企业都在从事餐饮咨询、企业管理和技术服务等第三方服务业务。这些企业包括金百万董事长邓超投资的从事餐饮管理、技术推广等服务的无锡雅座在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筷好味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由此不难看出,金百万正在向平台企业转变。

  邓超就此表示:“通过挂牌新三板,金百万正在从一个传统餐饮企业向以金百万为背书的第三方服务公司转型。”

  其实,这种变革早已开始。金百万创立于2004年,从事中式餐饮服务,主要提供以“金百万”品牌为代表的特色正餐服务。以经营正宗北京烤鸭、京菜为特色。不过,到了2015年底,金百万上线外卖平台,而邓超本人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金百万将专攻外卖市场。倾集团之力重点发展外卖领域,推出智能锅U味儿。最初U味儿想切入的是在家做饭的场景,但受制于准成品消费频次和市场培育成本过高,因此发展并不顺利。因此2016年底,U味儿从准成品外卖平台变为生产外卖成品的平台商家,并且U味儿也变身成为餐饮企业提供外卖产品代加工服务的平台。

  “金百万成为第三方服务公司将为餐饮企业做服务。”邓超进一步表示,“目前,金百万已将旗下30多家店面中的20多家关闭,并形成了智能锅+准成品的一套体系,这就是我们这两年销售收入下降,但利润反而上升的一个原因。”

  转型效果未知

  对于挂牌新三板,有业内人士认为是金百万审时度势后所做出的选择。金百万近两年业绩表现并不漂亮,甚至呈现下滑态势。尽管成为公众公司,可要想尽快扭转颓势,对金百万来说仍存在较大挑战。

  而最大的挑战则来自U味儿转变为平台模式效果并不理想。中国食品行业评论员朱丹蓬就曾表示,没有足够的上下游商户资源,B2B平台是很难成行的。而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对外开放外卖代加工的可能性相对较低,因此,未来U味儿所面临的最主要挑战还是会否有大金主买账。

  而对于此次发力第三方服务业务,业内人士也表示了谨慎的态度。商业专家、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就指出,金百万在线下原来是具有良好口碑和固定客群的,因此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

  如今转型后,金百万通过轻资产的模式能够令该企业快速发展,但是在目前很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发力线下的时候,金百万放弃自身在线下的优势,发力线上,显得有点不合拍。

( 作者:钱瑜 李振兴   编辑:胡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