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挂牌保险机构经营难言乐观 超七成尚未融资

慧保天下

2017-05-19 19:05

  A股主板难登的情况下,新三板正在成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和中小保险公司亮相资本市场,融资发展的资本平台。从2014年年底的第一家,到2016年的近30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登录新三板正成为一股浪潮。

  尽管新三板挂牌的保险机构都希望能够借助资本市场扩宽融资渠道,遗憾的是,融资情况并不乐观,超过7成的挂牌公司尚未实现股权交易。

  28家新三板保险机构合计盈利1.77亿,20家企业尚未通过新三板进行融资

  28家新三板挂牌的保险机构,2016年累计实现盈利1.77亿元。除去三家保险公司,剩余25家保险机构都是保险中介公司或者互联网保险平台,其中,7家机构亏损,4家机构营收出现下滑。

  至于保险机构、资本市场最为关心的股权交易情况,依旧低得可怜。根据统计,有20家机构自挂牌以来,尚从未通过新三板进行融资,其余几家保险机构累计融资额,也不过7.24亿。

  与此同时,部分保险类机构挂牌公司在登陆新三板后,出现了“资本浪费”的情况,有的公司向外借款,有的公司拿出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三家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超100%,合计亏损131万元

  三家挂牌新三板的中小财险公司中,未见盈利上亿者,甚至还出现一家以车险为主的财险公司亏损3200万元的情况。

  马太效应明显的中国产险江湖中,中小财险公司的生存状况依旧不理想,盈利者寥寥无几,其中车险更是重灾区,直接牵连行业综合成本率跨过100%红线。

  三家新三板财险公司永诚保险、锦泰财险、众诚车险2016年的综合成本率分别为108%、101%、107 %,合计亏损131万元。

  23家传统保险中介营收超29亿,人力规模增速8%

  2016年对于保险专业中介而言,是个大年份,保险中介牌照大受追捧,保监会先后批复近百张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等专业保险中介牌照。这一年,23家挂牌新三板的保险专业中介实现营收29亿元,净利润2.16亿元,表现优于挂牌新三板的保险公司和互联网保险平台。

  两家互联网保险平台均亏损,营业收入成倍增长

  2016年两家互联网保险平台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由于业务拓展增加了成本支出,新一站保险代理2016年亏损超1500万元,而2015年亏损逾800万。灵犀金融2016年也出现亏损,亏损额为2289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两家公司去年业务收入都大幅增长。新一站保险代理业务收入6352万元,同比2015年的2148万元,增长近200%。灵犀金融依靠“小飞侠”APP实现4500万元收入,总收入达7073万元,同比增长364%,增长原因是由于“小飞侠”代理商的数量和保费交易量增长。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