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到底该不该上新三板?

三板富

2017-05-23 20:03

  前不久看过一个段子挺有意思。腾讯2017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为人民币144.76亿元,也就是说,一季度腾讯每天的净利润达到1.6亿人民币,王健林上午定的一个小目标,马化腾中午就完成了。

  别说同行了,连富姐都眼红了。

  在外界看来,互联网公司生活滋润不已,除了是业绩大户外,还引得资本大佬争相追逐。但互联网公司的诉求远不止于此,登陆资本市场也成为了其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的登陆美股,有的登陆港股,还有的,登陆了新三板市场。

  来看组数据:

  1、截至目前共有565家挂牌互联网公司发布2016年财报,其中207家挂牌互联网公司正面临亏损局面,占比40%;

  2、截至目前还有33家挂牌互联网挂牌公司还未发布年报;

  3、自挂牌至今,共有277家挂牌互联网公司无定增行为,占比46%;

  4、自挂牌至今,共有280家挂牌互联网公司无交易记录,占比47%。

  从整体来看,多数互联网挂牌公司在新三板过得并不是很舒心。这锅该新三板背吗?

  互联网公司故事多

  虽然新三板远不及主板市场成熟,但这并不妨碍互联网公司对其的青睐。

  在2015年新三板二级市场交投大热、主板难上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公司开始扎堆登陆新三板,并在2016年出现一波小高潮,其中还不乏见到拆除VIE回归国内市场等知名互联网公司。截止2017年5月23日,挂牌新三板的互联网公司共计598家。

  从挂牌时间来看,大多数挂牌互联网公司“板龄”也有两年了。然而在这段时间,有些互联网公司在新三板过上了与挂牌前截然不同的生活,比如百合网

  在确认放弃海外上市计划后,百合网拆除了VIE架构并于2015年11月20日拥抱新三板市场,当年的百合网还手握融资巨款15亿元。

  这是什么个概念?

  直接将其对标两家BAT巨头,百度2005年上市融资额约9亿元人民币,腾讯2004年上市募集资金约13亿元人民币。不难发现,百合网挂牌前手握现金额超百度、腾讯上市募资额。

  按百合网的话来,所融到的钱都用于建设生态圈。这一战略在挂牌新三板后依旧没有改变,就目前来看,短期内成效并不明显,但其亏损额却在逐渐放大,这在挂牌后表现尤为明显。

  东财choice显示,百合网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录得亏损额3704万元、5423万元、11389万元。从数据来看,百合网在2015年挂牌后亏损额相比挂牌前翻了一番。

  当然,亏损额在挂牌后放大的案例远不止百合网,还有北森云火谷网络等等。

  这只是一种情况,还有部分互联网企业在挂牌后业绩由盈转亏,比如凯立德

  东财choice显示,凯立德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录得净利润5000万元、-1564万元、-10449万元。从数据来看,凯立德于2014年1月24日挂牌新三板后开始亏损,亏损幅度也在2016年大幅放大达 568.04%。

  在车载导航界,凯立德也算元老级公司。不过,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相继推出后,导航免费时代正式到来,这对凯立德打击不小,传统导航业务迅速萎缩。

  按凯立德的话来说,正在寻求业务转型,但就目前而言,主营业务营收大幅下降,新业务又处在研发阶段,在盈利模式还不是很清晰的情况下,凯立德短期内还是要面临不小的挑战。

  除了业绩打击外,凯立德在二级市场受到的打击也不小,这其中有一大部分原因源于收购告吹。

  2016年7月22日,兴民智通给当时市值10.91亿的凯立德报出了16亿的收购价,以股份支付60%,现金支付40%。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凯立德发布终止重组公告。

  昔日的16亿估值到今日4.47亿元,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

  透明的市场:吹过的牛逼也该停了

  新三板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在优化挂牌公司内部结构的过程中,也在化解互联网挂牌公司本身的泡沫。

  从互联网挂牌公司名单来看,大多数属于创业公司,甚至有些还成立不久。也就是说,这些公司内控机制、财务审计等方面可能还不是很完善,甚至有一些互联网公司还通过虚夸融资金额以此吸睛。

  但想登上新三板,就要按照新三板的规则来,所以有不少互联网公司在公转书中显露原型。

  1、据媒体报道,2011年6月22日,妈妈网获得腾讯战略性投资5000万人民币,首轮融资完成,但事实是,这笔融资额度为1800万元。

  2、据媒体报道,2010 年 12 月 29 日,激动网宣布完成2亿元融资,但事实是,公司这笔融资为1.2亿元。

  在新三板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对于互联网挂牌公司的信息披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及时,还要真实。这从监管层近日表态就能看出,新三板正在往成熟市场进化。

  1、股转针对挂牌公司、退市公司及两网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相关工作作出了具体要求;

  2、披露完年报后还没完事,截止今日,股转针对超40家挂牌公司年报进行问询,问询次数超去年总和。不难发现,股转正在加强事后问询。

  3、财政部表示,创新层将于2018年1月1日实行上市公司财务审计标准。

  再引申到互联网挂牌公司这一问题上,是新三板不好是自身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应该是有结论了。在上新三板前,大家觉得互联网公司还很风光,财务虚夸也好,融资吹牛也好,但上了新三板之后,这些泡沫就该散去了。幻觉没了,融资的便利也就没有了。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