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茶香”浓:贫困县11个待审3个是茶企 20家已挂牌

券商中国

2017-05-30 08:11

  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现如今在新三板似乎都可以找到对应企业。这不,新三板在喝的方面,就四处飘溢着浓浓的“茶香”。

  数据让人吃惊。根据全国股转系统最新公布的在审企业数据,定调为“贫困县”的地区目前共有11家在审企业,其中竟有3家是茶企。

  来源:wind

  而在新三板正常通道中的排队在审企业,其中也有4家茶企“呼之欲出”。

  你以为茶企正奋勇向新三板奔来?事实上,已经在新三板挂牌茶企有20家,已挂牌的企业中,以“茶叶”为主营的多达55家。而公开表态,要向新三板发起冲刺的茶企更不是少数。

  客观来讲,这些新三板挂牌茶企的营运状况并不突出。但也正是因为如此,目前大A股茶企寥寥无几,但他们集体恋上了新三板。

  7家茶企向新三板奔来

  来自股转系统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审的企业包括七家茶企,它们分别是,武夷山成隆天创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阿勒泰戈宝茶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邓老凉茶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金湘叶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博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

  当然,如果将范围扩大至主营包含“茶叶”,这个群体将扩大很多。

  7家茶企排队挂牌,3家贫困县茶企还是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

  2016年9月,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意见》提出将对全国592个贫困县企业IPO、新三板挂牌、债券发行、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

  针对新三板挂牌,这些注册于贫困县的企业可享受“专人对接、专项审核”,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挂”政策,挂牌初费减免。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注册于贫困县的三家茶企有两家于2017年4月28日被股转系统受理,其中鹏翔茶业已经过第一次反馈意见,正等待反馈意见回复审查;博联茶业已获股转系统第一次反馈意见,目前再处落实反馈意见中。

  走正常渠道挂牌新三板的茶企,亦有一家茶企于今年4月28日获股转系统受理,目前正在等待股转系统出具第一次反馈意见。

  20茶企已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的茶业群体已经不小。

  券商中国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目前已在新三板挂牌的茶企包括20家,贵太太七彩云南八马茶业梅山黑茶等等。而另据统计,新三板已经挂牌的企业中,以“茶叶”为主营的多达55家。

  来源:wind

  新三板茶业群体营收情况并不突出。20家茶企中赚钱最多的是贵太太(834352),但其2016年净利润也不足8000万元。

  贵太太主营业务为以茶油类产品为主的食用植物油(半精炼、全精炼)研发、生产和销售。其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为6.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6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96.6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54%;基本每股收益为1.10元,上年同期为1.71元。

  截至2016年,贵太太资产总计为6.99亿元,较上年期末增长54.93%。资产负债率为15.04%,较上年期末12.04%,增长3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为3369.26万元,上年同期为4753.99万元。

  作为新三板茶企龙头,贵太太也在努力借助资本做大做强。

  该公司在4月28日发布定增方案,公司拟向满足条件的投资者发行股票不超过800万股,融资额不超过人民币14400万元,股票的发行价格为18元。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用于1.绥宁油茶产业园二期工程项目;2.1万亩油茶基地建设项目;3.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除了贵太太,新三板挂牌茶企中另有两家年净利在2000万元以上。七彩云南(835024)2016年净利润为5024.68亿元,八马茶业的净利润为3974.68亿元。

  七彩云南于2015年底登陆新三板,当时被誉为“中国普洱茶第一股”。

  不久之前,七彩云南也再次借助资本运作为公司营运“添砖加瓦”。

  今年2月,七彩云南在新三板公开发行股票180万股(全部为无限售条件股份),募集资金126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天池股份2016年赚了91万

  现实的情况是,诸如贵太太、七彩云南等占比较小,多数新三板茶企一年的净利润不足千万。

  以首家挂牌新三板的茶企谢裕大(430370)为例,这家于公司2014年1月24日挂牌,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涉及茶叶、茶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基地建设、茶油、旅游等文化相关联产业的企业。

  茶叶销售一直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绿茶、红茶和花茶三大茶类,其中绿茶占比最大。

  谢裕大2015年营收为1.48亿元,同比下降4.7%,净利润为1888万元,同比增长25%。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为1.48亿元,同比下降0.15%;净利润891万元,同比下降52%。

  再如源森油茶(836528)。这家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专门从事山茶油种植、生产、销售、科研一体的股份制民营企业,致力于发展高端健康食用油事业,为国内油茶行业压榨能力最大的生产企业。

  源森油茶2016年初登陆新三板,截至2016年12月31日,源森油茶总资产为2.18亿,归属公司股东净资产为1.17亿;营业收入为1.49亿元,同比增加2.51%;净利润为216.07万元,同比增长159.8%。

  而20家挂牌茶企中,盈利能力排名最后的是天池股份(837681)。

  天池股份主要产品为以凤凰单丛茶为主的乌龙茶。公司成立于2002年10月18日,其2014年度、2015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608.52万元、1050.5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7.06万元、163.21万元。

  2016年天池股份的收成又不咋地。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6万元,同比上升12%;净利润91万元,同比下跌40%;基本每股收益0.05元。

  截至2016年底,天池股份资产总计为4477.77万元,较上年期末增长58.64%。资产负债率为3.71%,较上年期末9.53%,下滑5.82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为-368.02万元,上年同期为239.64万元。

  不爱大A股只爱新三板

  作为茶叶的故乡,我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之一。

  和茶一样具有民族特色的白酒、中药,近年来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上市的茶企却屈指可数,这当然与我国茶企的发展特征有关。

  行业人士指出,一方面,早期行业内的茶叶公司大多数是由茶农的茶厂变身而来,管理不够规范、资本规模也难以达到上市要求,所以能上市的较少。另一方面,由于茶叶与一般的工业产品和农业产品有着很大的差异,如何评定价值、确定价格存在的不确定性,也对企业IPO寻求资本支持市场形成障碍。

  据了解,茶业上市公司仅有A股的深深宝A,以及港股的天福(06868,HK)、龙润茶(02898,HK)和坪山茶业(00364,HK)。其中,龙润茶是2009年借壳龙发制药上市,而真正以茶叶为主业在香港IPO的仅天福控股一家,上市时间为2011年。

  而包括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杭州龙井茶业集团、四川竹叶青茶业、华祥苑、信阳毛尖集团等多家知名茶企IPO均以失败告终。

  所以,新三板对茶企的意义大不一样!所有的中小企业只要有持续经营能力;公司依法设立且存续期满两年,两年内没有重大的违法违规;股权明晰、股票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合法规范经营;都可以通过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自己企业的信息,前往新三板寻找股权融资机会。

  和君咨询茶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汉中表示,中国7万家茶企,小微企业多,融资难,抗风险能力弱;组织化程度不高,规范化不足。新三板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催生企业股份制的进程。通过新三板挂牌有望解决企业成长过程中的一些列问题,包括:可以提前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和企业的传承问题,规范化、阳光化的问题;更快解决人才感召问题,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资本运作的平台,如融资、市值管理,产融互动,产业整合等等。

  所以,巨量的茶企们,继续朝新三板努力吧。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