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如云2016年实现营收7305.03万元 同比增长640%

中国网财经

2017-05-31 16:30

  客如云(证券代码:835268)近期发布了2016年报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305.03万元,同比增长640%,服务商户数量同比上一年度增长了6.5倍,实现毛利润2838.55万元,同比增长38.78倍,毛利率由上年的7.42%提升至39.47%,同比增长432%,月回款年增长超过561%,月度GMV交易额年增长超过470%,月度新增订单数同比增长超过607%。在收入构成中,软件业务收入占比大幅增加,同比增长675%。

  此番客如云2016年报数据的披露,仅凭640%的营收增长和商户数6.5倍的增幅,便直观可见在餐饮市场信息化浪潮中,餐饮商家对于服务系统SaaS化的需求在成指数式攀升。而客如云业绩的高速增长,也验证了其在餐饮SaaS服务的领先地位。

  4.46万亿的盘子 客如云餐饮SaaS一路飘红

  据统计,到2018年餐饮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46万亿元,于此同时,餐饮信息化的发展速度更是超过此速度在高速增长,客如云创始人兼CEO彭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画过一个新技术市场渗透率曲线:

  “一个行业最初的6-8年是市场培育期,发展较慢,行业渗透率逐渐会从0渗透到10%左右。而一旦跨过这个拐点,3-4年之内渗透率就能快速上升到达到80%。2017年,餐饮SaaS行业将跨过这个拐点,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商家寻求智能化软硬件的意识会越来越强。”

  据年报披露,客如云在过去的2016年里,做了很多事情。在产品层面,8月客如云召开新品发布会,发布智能收银一体机OnPOS mini,并与钱包金服共同推出“流水贷和分期付”业务。软件免费的基础软件版本的推出,以及“金融分期业务”的推出,迅速提升了客如云的用户数量,2016年下半年,实现营收月度环比18%的增长,使得获客成本(CAC)在2016年度下半年期间下降49%,从而提升了客如云的盈利模式和能力。

  融资方面,12月客如云完成了B+轮7200万元的定增,股本由40,000,000股增加到44,800,004股;当月即启动C轮1.5亿元的股票发行,两项融资总和超过2.22亿人民币。

  从一定程度上讲,客如云餐饮SaaS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了餐饮商家在管理上的诸多痛点,简单、高效、智能地解决了餐饮行业B端餐饮商户的服务信息孤岛状态,有助于提升行业资源利用率,并且有助于商家“提效降本”。

  稳固领先优势 助力B端产业革命

  C端革新,必将引起B端商户在智能化、信息化上的革命。在“互联网+”浪潮下,C端消费者对餐饮O2O的应用不只集中在团购和预订,逐渐向自助点餐、聚合支付等综合功能深入扩展。

  餐饮SaaS软件在为餐饮企业梳理业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为管理与决策提供数据依据等方面的效果显而易见。以客如云为代表的SaaS化餐饮信息系统在过去两年中取得了快速增长,有力抢占了先发优势。

  但同时,传统餐饮软件企业,纷纷转型推出SaaS化的产品和服务以把握行业的发展趋势。同时,控制C端入口的餐饮O2O巨头也关注到行业动向,通过资本优势并购和整合餐饮信息化服务商,SaaS行业的竞争逐步进入白热化。

  在如此激烈的蓝海竞争中,客如云一直保持领先优势,营收和毛利润大幅增长,商户数量持续增加,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彭雷曾向记者阐述了B端商户最看重的三个点,首先是产品需求满足度,第二是服务能力,第三才是性价比。过去的一年,客如云在这三点上不断完善创新,搭载众多智能硬件之上,为商家提供自主研发的覆盖全线效率提升工具、开放平台和大数据增值服务,在人、财、物、客四个维度,为商家提供完备的智慧解决方案。

  “以过硬的产品创新和技术优势占领的市场才更牢固。”彭雷表示说,“只有产品还不够,客如云通过区域划分和产品区隔,搭建起直营、代理和电商共存的立体式市场进入渠道。”

  截至2016年,客如云已经在全国28个城市建立直营分站,向商家提供‘1小时、7*12及时响应’的销售、服务、售后培训和维护服务。并且还与美团、点评、口碑、饿了么,百度糯米、微信等一系列C端平台的线上入口进行API层面的无缝对接,通过客如云的产品,商户可以在客如云产品后台获得统一的报表,清晰地管理来自各个平台的订单及收银数据。

  构建餐饮SaaS生态圈 与美团共建O2O下半场

  在今年3月“KONNECT 2017餐饮SaaS开放平台大会”的媒体采访中彭雷表示,客如云将建立一个解决B端商户“人、财、物、客”四大痛点的开放平台。这与美团近期发力B端在做的事情看起来不谋而和。

  彭雷表示,未来我们与美团的开放平台在本质上是有区别的,我们接普天之下的B(商家),美团接普天之下的C(消费者)。我们是合作关系,在互联网O2O的下半场从南北坡一起攀登珠穆朗玛峰,但最终会在山顶汇合。

  谈及未来客如云的发展战略,彭雷表示,客如云将构建自己的餐饮SaaS生态圈:

  首先,持续扩大现有渠道的渗透程度,努力在现有的直营业务、代理业务和电商业务体系中进行逐渐的规模扩张,一方面为更多用户带来行业里顶级的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通过用户数量的增长带动公司营收规模和利润的增长。

  其次,精准定位目标商户。基于自身的数据库和第三方平台的海量数据,区隔出餐饮行业的10类典型商户,并基于客如云的产品和服务与其管理需求之间的契合程度,精准定位目标客群。通过有效解决其在经营中的痛点、大幅提升餐厅运营效率,从而实现销售体系人效和销售毛利率的显著改善。

  第三,开放API,向开放平台转型升级。充分利用SaaS技术和运营模式,计划推出餐饮信息化行业的开放平台,为客如云的餐饮用户开放云端能力、终端能力、销售能力和运维能力。结合自身的核心能力和客户运营网络,整合行业上下游合作资源,共同为现有客户及潜在客户提供综合信息化服务。

  第四,持续推广金融业务。客如云在2016年下半年试水的金融服务业务,与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通过数据建模和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解决方案,顺应Fintech时代的创新趋势,为行业上下游效率的提升基于信息化和大数据的创新服务。随着金融业务体量的增长和数据模型的逐步完善,2017年度将计划尝试通过更多的产品组合向用户提供成本更低、选择更多的金融服务。

  第五,拓展大数据增值服务。客如云希望作为一个SaaS公司积累下足够多的数据,最终变成Data公司,积累餐饮行业大量的线下实时数据。通过这些真实、准确及实时的数据,将尝试向用户提供多种大数据增值服务,不断寻求解决用户需求和痛点的最优工具。

  第六、跨地区、跨行业的业务探索。除了完善产品和服务以外,客如云还将目光瞄准了国际市场,持续关注和理解国外餐饮信息化市场。鉴于中国是餐饮业态最复杂的国家,而海外市场的餐饮生态相对简单,虽然各国用于B端商家的管理系统都开始呈现出智能化、SaaS化的趋势,也有一些类似的公司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在市场机会趋于成熟的阶段,客如云将考虑通过合作伙伴的方式进入国际市场。同时,客如云也关注到来自零售行业信息化领域的市场机会,有计划在软件版本和数据应用上探索进入零售行业等本地服务业信息化领域的可能性。

  不断完善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是客如云在2016年取得7305万营收增长业绩的保证,彭雷表示,在2017这个餐饮SaaS拐点年,客如云将为更多的商户提供更优质化、智能化的服务,打造餐饮行业完整的SaaS生态链。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