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家新三板失信“黑名单”:如何脱掉“失信”的帽子?

新三板在线

2017-06-22 15:50

  2017年6月14日,股转系统发布一则《6.14信用记录关爱日聚焦资本市场诚信档案》公告,又引起资本市场对信用的重视。

  俗话说“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如果诚信缺失,欺诈发行,就会破坏资本市场的稳定性。

  这不是股转系统第一次阐述诚信的重要性,早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转系统就发布《关于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监管问答》,股转公司限制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在股转系统挂牌、融资,此外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不得担任挂牌公司董监高,股票发行、重大资产重组以及收购等事项都会受限制。

  自从2016年12月30日发布《问答》后,新三板失信监管也日渐常态化。实际上,早在2016年6月14日,金洋新材(832490)就成为首家公布失信的挂牌公司。

  新三板在线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6月20日,新三板上共有28家有失信纪录的公司,其中包括2家创新层公司。

  在这28家有失信纪录的公司中,未披露年报的公司达15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28家有失信“历史”的公司中,也有9家积极应对、表现良好的公司成功脱掉“失信”的帽子。

  博汇股份险过“失信关”,IPO申请被受理

  2016年4月28日,最高法院发布《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最高人民法院、证监会等44个部门针对违法失信的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达成共识。

  据此,被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为失信被执行人(包括自然人和单位),发行公司券、企业券受限,对于失信情形严重的被执行人,限制其收购上市公司。

  此外,对于将失信被执行人和以失信被执行人为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单位,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提高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最高法院表示,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其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根据股转系统前述监管问答规定,于新三板挂牌公司来说,失信意味着在新三板这个资本市场上融资受限,股票发行、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都将受到限制;而对于未挂牌的公司如果是失信被执行人,那么在新三板挂牌也将受限制。

  更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规定,自然人若为失信被执行人,就不得担任挂牌公司的董监高;董监高现任为失信被执行人,应及时改选或另聘,拒不执行的,股转公司有权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截至2017年6月20日,新三板上共有28家公司有失信“黑历史”。其中包括博汇股份(831213)、莱泰园林(837673)2家创新层公司。

  2017年1月6日,博汇股份成今年新三板首例公布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公司。新三板在线获悉,2016年10月14日,博汇股份因与淄博春磊化工机械有限公司设备采购合同纠纷,淄博春磊化工未依据合同条款的约定向博汇股份交付竣工受控蓝图四份、设备合格证等,给公司造成了损失,博汇股份未支付其尾款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不过,博汇股份“及时补救”,于2016年11月向法院缴纳了法律文书确定的款项,完成履行被申请的所有义务。经过一系列“努力”,2017年1月12日,博汇股份公布被撤销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于2014年10月21日挂牌新三板的博汇股份,在新三板上一直“表现良好”。2016年6月,该公司以标准一进入创新层,2017年继续以标准一保持创新层的位置。

  博汇股份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62亿元,同比增26.90%;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56.23万元,同比增长47.79%。

  更值得一提的是,博汇股份正奔赴IPO之路上。2015年9月16日,该公司发布上市辅导公告,接受光大证券的辅导;2017年6月5日,上市辅导获宁波证监局验收;6月13日,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股票暂停转让。如今,该公司离A股市场越来越近了。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0月28日,博汇股份公布股票发行方案,发行价格为每股13.5元,发行数量为8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08亿元。而本次股票发行可谓“曲折”,本应该11月24日完成认购的,经历11月24日、12月15日两度延期,最终在2017年3月20日以发行600万股,最终以8100万元募资额“小幅缩水”收尾。

  试想,如果博汇股份目前仍处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按照股转系统要求“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控人属于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在相关情形消除前不得实施股票发行”的要求,那么该公司的定增认购或许将“不得实施”。IPO上市也无从谈起。

  盈美软装上黑名单背后的经营危机

  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另一家创新层公司莱泰园林,因与李江元买卖合同纠纷,2017年3月5日,被沈阳市法院纳入失信“黑名单”,莱泰园林与博汇股份一样“反应迅速”,积极履行被申请执行的所有义务。4月5日,法院撤销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有失信“黑历史”的28家公司中,除了博汇股份、莱泰园林成功脱掉“失信”的帽子,还有7家公司或其控股股东也被撤销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分别为海益宝申舟物流中搜网络、凤凰电气、海斯迪易点科技白水农夫

  其中,盈美软装(838985)前后三次因上海林扬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诉公司定作合同纠纷案、太仓永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诉公司装饰装修合同纠纷案、芜湖鑫晟电工材料有限公司诉江苏精诚电工有限公司及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分别于2016年7月5日、2016年7月26日、2016年12月23日进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因为进入黑名单,盈美软装遭其主办券商东吴证券风险提示,其在新三板也不太“安稳”。今年2月24日,因“关联担保、实控人股权质押、预计2016年年度营收和净利润大幅下滑”,公司被东吴证券风险提示。

  东吴证券称,2016年度,由于盈美软装期初应收款项回收较慢,原库存家具产品也未实现销售,造成公司现金流严重不足;且公司当期订单量急剧减少,导致2016年度预计营业收入约为2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90%;预计净利润亏损约7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35万元。同时因订单量的不足,公司运营管理未能正常开展,公司已存在欠薪的情形,且员工大量离职,在职员工已基本很少在公司正常上下班。

  同时,“盈美软装目前没有在执行大额订单或已签订大额订单的情形,该公司经营情况未见好转的迹象。若未来公司不能在市场开拓及经营管理方面有明显的好转,公司业绩和持续经营能力将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屋漏偏逢连夜雨。3月14日,盈美软装又因在挂牌申报期发生两项关联担保,且该关联担保均涉及诉讼事项。而两项关联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公司在挂牌申报文件中未披露,盈美软装及董事长、董秘遭股转系统出具自律监管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28家进入失信“黑名单”的挂牌公司中,有15家未披露2016年年报。按照2016年10月21日股转系统颁布的终止挂牌实施细则要求,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半年报,则面临着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的风险。

( 作者:陈蒙蒙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