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潮持续:13家新三板公司股票发行违规遭处罚

新三板在线

2017-06-22 17:54

  6月21日,股转系统连发16条监管公告,13条“剑指”提前使用募集资金的行为。

  股票发行违规的13家公司除了思普润为创新层公司,其它都是基础层公司,分别为耐诺邦神木药业画店文化华阳密封尚洋信息、力天高新、掌纵文化、联桥新材建中医疗北信得实万佳科技国农基业

  新三板在线了解到,上周,各挂牌公司收到主办券商通知,要求其统计公司的股票发行和资金占用情况。就资金占用的自查范围,主要是2016年8月31日前发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公司资金占用,且已于8月31日前全部清理的挂牌公司,并且没有在2017年5月11日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挂牌公司高管培训名单里的。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股票发行的自查范围有三种情况,一是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8月8日取得股份登记函,提前使用募集资金的挂牌公司;二是2016年8月8日《发行问答(三)》发布前虽未取得股份登记函,但存在提前使用的挂牌公司;三是2016年8月8日前未完成备案,但存在满足提前使用的挂牌公司;上述情形之一且没有在今年5月1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挂牌公司高管培训名单的。

  因股票发行遭股转公司监管的理由大多“如出一辙”,“股票发行过程中存在取得股份登记函之前使用募集资金的行为”。

  作为本次遭监管的唯一一家创新层公司思普润,被股转系统要求提交书面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思普润及公司董事长、董秘在去年11月28日就收到股转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原因系该公司在申请挂牌的过程中未披露为监事张晶晶提供借款的事项,构成了关联交易信息披露遗漏。

  此外,在此次遭监管的公司中,国农基业存在在取得股份登记函前两次使用募集资金的行为。其中在2016年1月28日,该公司将募集资金的980万元拆借给非关联方北京酒香恒远商贸有限公司,北京酒香恒远商贸有限公司于2016年2月15日归还;而2016年3月7日,国农基业将募集资金中的980万元拆借给收购方,直至公司取得股份登记函后的2016年8月2日才归还,构成控股股东资金占用。

  虽然同样是提前使用募集资金,但掌纵文化表现有些“特殊”,2015年8月3日,掌纵文化董事会审议启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募集资金18,000万元,2016年1月26日掌纵文化取得股份登记函。

  经核查,掌纵文化在取得股份登记函前,截至2015年12月29日,已将募集资金按照重组方案中的约定支付给了交易对方,使用了全部募集资金。

  在本次监管“浪潮”中,除了12家公司因股票发行违规被股转系统自律监管,家喻新材因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资金占用未按规定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股东兼董秘郭建培遭证监局约见谈话,董事长、财务负责人也因“未能忠实、勤勉的履行职责,保证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被证监局请去“谈话”,并记入诚信档案。

  永宇冲片因对外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因上述对外担保事项导致与银行存在司法诉讼,因借款合同纠纷与银行存在司法诉讼,,对于这一系列事项,该公司及相关人员未按规定及时履行临时公告义务被监管局出具警示函。

  同样遭证监局出具警示函的还有金河科技,该公司因对外投资金额占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500万元,但是金河科技对上述投资事项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并对外披露。 返回首页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