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跨板收购!6月已有14家上市公司盯上新三板

中国经济网

2017-07-04 14:26

  新三板市场由于其庞大的挂牌公司数量,除了有“宇宙第一大板”的“美誉”之外,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外号——上市公司并购池。

  7月3日,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必控科技(430469)公告,公司或将被A股的康达新材(002669)并购,准备向股转系统申请终止挂牌。

  2016年营收大跌近七成

  资料显示,必控科技是四川的一家主要做滤波器等电磁兼容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2014年1月24日在新三板挂牌,属创新层。

  康达新材则是一家主要从事中、高端胶黏剂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产品在机械设备、工业维修、电子电器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

  2016年必控科技业绩一般,实现营业收入8100万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只有400万元,同比下滑了67%。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必控科技解释称,是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毛利率下降;加上溢价收购了一家公司,造成营业利润和净利润降幅较大。

  在7月3日的公告里,必控科技称,康达新材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公司的控股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购的具体细节仍在论证,具体交易方案还未最终确定,正式协议也未签署。

  同时康达新材方面表示,由于必控科技属于涉军企业,有军工资质,根据国防科工局规定,收购需要履行军工事项备案、审查程序,并取得国防科工局的原则性同意。

  6月份14家上市公司盯上新三板

  据论坛君了解,虽然必控科技完成被康达新材并购还需要时间,但是新三板上已有相当多的挂牌企业被上市公司盯上了。

  据东财Choice数据,2017年6月1日-30日,就有14家上市公司披露相关公告,宣布“盯上”了新三板挂牌或曾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

  其中6月30日披露的就有花王股份收购郑州水务60%股权,以及中国高科收购英腾教育51%的股权。

  涉及金额最大的是围海股份收购千年设计100%股权,交易金额超过16亿元;其次是金冠电气开价14.8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鸿图隔膜

  千年设计是一家市政、公路、建筑等综合设计企业,2016年营收2.9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接近6300万元,同比增长35%。

  6月23日,跨境电商企业价之链公告,从事拉链、模具等产品生产的上市公司浔兴股份准备以现金方式收购公司约65%股份,收购总价不超过11亿元。

  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目的,主要涉及行业整合、多元化发展或借壳上市。

  行业整合的比如建筑机械和重型卡车制造企业云内动力收购新三板上的铭特科技,多元化发展比如工业机械企业五洋科技收购天辰智能。

  借壳上市的最典型案例,就是深装总48亿元借壳ST云维。

  根据ST云维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ST云维拟作价48.15亿元,发行股份购买深装总98.27%股权。发行价格2.61元/股,共计发行18.45亿股。

(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