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VS互联网电商:说好白头到老,你却撒腿就跑!

三板富

2017-07-06 08:11

  “说好一起装逼一起飞,没想到你跑得比谁都快。”

  2015年,新三板市场交投活跃,声名大噪,电商企业开始排队登陆新三板,挂牌数量达百家左右,热闹非凡。

  但不过两年时间,就接二连三有电商挂牌企业宣布退市,这其中不乏酒类电商的头部企业,还有母婴电商行业的新星等等。

  是因为新三板满足不了他们的诉求吗?不全是。

  就目前退市的挂牌企业来看,在新三板上融到资的不在少数,对于资本驱动发展的电商企业来说,新三板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挂牌电商最现实的问题。

  而按照退市电商的话来说,或是因为并购,或是因为转板IPO,再有的就只是撂下几个大字:战略发展需要。

  问题来了,就目前而言,还未有电商企业直接冲击IPO成功的,退市为IPO是信心满满还是另有考虑?再有,回血周期长的电商企业满足IPO财务标准吗?还有一个情况是,如果满足了IPO标准,为何选择被收购而不是踏上IPO之路?

  五家或退市电商 有4家在新三板上成功融到了资

  据不完全统计,或退市电商总计超5家。不啰嗦,直接抛名单:

  就名单来看,新三板上几大电商细分领域领域都有覆盖到,包括鲜花电商、酒类电商、跨境电商等等。

  相对大多数挂牌公司来说,这几家或退市企业在新三板上过得还可以,其中有四家在新三板上成功融到了资,唯独泰笛科技在退市前五个月发布定增预案到摘牌都未完成。

  在新三板过得好好的,为什么说跑就跑?

  1、妈妈网:或为冲击IPO

  2017年6月5日,妈妈网发布摘牌公告,并表示经营发展战略调整。

  但从过往公告来看,妈妈网退市或是为了IPO。

  2017年2月22日,妈妈网发布上市辅导公告,距最近一次融资完成不过两个月时间。

  需要补充的是,妈妈网2016年营收增幅再次放缓,而扣非净利润达2653.51万元。

  以创业板为例,根据此前证监会窗口指导精神,拟登陆创业板的公司最近一年净利润要达到3000万以上。这个虽不是绝对的硬性指标,但确实是投行在接IPO项目时参考标准之一。

  除了妈妈网之外,中晨电商也在近日宣布正接受IPO辅导,不过中晨电商还没有发布摘牌公告。

  那么,中晨电商财务状况又是如何呢?

  东财choice显示,中晨电商2016年录得营收32.89亿元,扣非净利润1413.88万元。与此同时,中晨电商2016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并没有摆脱负数的局面,录得净额-2277.15万元,同比下降502%。

  富姐就电商IPO较难等问题联系中晨电商董事长,对方表示不方便回答。

  2、泰笛科技、网酒网:退市出于战略规划

  2017年3月31日,泰笛科技发布申请终止挂牌公告,并表示是出于经营发展及战略规划调整。6月19日,泰笛科技终止挂牌,板龄仅半年。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有接近泰笛科技的人士表示,泰笛科技摘牌后将启动IPO,摘牌有助于决策效率、加快并购进程,让公司在最短时间内达到IPO公司的标准。

  直接给各位看泰笛科技的财务状况吧。

  需要补充的是,泰笛科技因未按期发布2016年财报被主办券商发布三次风险提示,截止终止挂牌还未发布。

  东财choice显示,泰笛科技2014年、2015年分别录得扣非净利润-802.7万元、-4730.29万元.

  与泰笛科技一样,网酒网申请退市的理由也是出于战略规划,至今还未发布2016年财报。

  2017年4月24日,网酒网发布申请终止挂牌公告,表示是出于战略发展需要,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但是,从公开资料来看,网酒网退市原因或是受到大股东乐视此前债务危机的牵连。

  3、有棵树、价之链:正筹备被收购事项

  需要说明的是,这两家公司还未发布终止挂牌公告。

  2017年4月21日,有棵树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并称上市公司天泽信息(300209.SZ)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有棵树全体股东购买有棵树合计100%的股份。

  东财choice显示,有棵树2016年录得24.86亿元,同比增长140.74%;扣非净利润0.99亿元,同比增长68.64%。

  就财务来看,有棵树内生增长能力还是不错,在电商领域也算翘楚,那为什么不选择直接IPO呢?

  “公司有自己的考虑,目前同行基本都在走收购这条路,相对IPO来说,收购会更快一点。”有棵树董秘李志强在接受三板富采访时如是说道。

  需要补充的是,有棵树在2017年3月15日被央视315晚会点名后紧急停牌,截至目前股票还未恢复转让。

  无独有偶,价之链近日也准备“联姻”上市公司。

  2017年6月23日,价之链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与浔兴股份(002098.SZ)签署了收购框架协议,浔兴股份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公司约65%的股份,收购总价预计不超过11亿元。

  此次收购价格相对价之链净资产溢价8.25倍,价之链投后估值达到16.92亿元。

  新三板:是我爱的不够深?

  众所周知,对于电商来说,没钱根本没法玩。新三板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其诉求,但为什么有些电商过得不咋样之余还想跑出新三板呢?

  这或跟行业痛点不无关系,融到的钱还不一定够花。

  就拿鲜花电商来说,作为生鲜电商细分领域之一,鲜花对冷链配送、空运等物流把控有着较高的要求,而积极布局供应链也成为鲜花电商发展的关键,现在很多鲜花电商都在做这个事,但能做出规模的目前还没见到,也有部分鲜花电商因运营成本之高而望而却步。

  再来看酒类电商,同质化严重就是行业痛点之一。这就意味着,大多数酒类电商只能依靠让利来抢占市场份额,这就需要足够的资本驱动,还是持续性的。而目前也有部分酒类电商也在打造自己的差异性优势,以定制酒等方式来获取市场青睐,但就目前来说,“烧钱”模式仍是主流。

  碍于篇幅,就不一一列举了。就目前来说,实现盈利的电商企业大多数是具有规模的,在产业链布局上也比较成熟,比如傲基电商、有棵树等等。

  东财choice显示,截止2017年7月5日,新三板上电商企业总计79家,其中有44家挂牌期间成功融到资,壹玖壹玖、傲基电商更是成功融资5次、3次。

  那么,融资的同时产生了对等效益了吗?

  东财choice显示,新三板上34家亏损电商企业中有20家挂牌成功融到资,占比近6成。

  就拿红酒世界来说,2016年录得总成本6198.07万元,同比增长86.89%。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总计4709.83万元。

  需要补充的是,红酒世界在2016年成功融资6000万元。

( 作者:李诗诗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