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影视业发展生态:背靠明星"摇钱树",大IP成未来争夺关键

犀牛之星

2017-07-26 21:17

  近年来,新三板明星IP资本化正热,明星参与下的新三板公司队伍规模越来越大。明星参与影视公司,一方面用个人影响力增加公司收入以提升业绩,另一方面也能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市场关注度。

  多家公司签约知名艺人或明星参股

  今年以来,新三板影视板块新增15家挂牌企业,截至7月25日,新三板影视板块挂牌企业已达130家,其中基础层103家,创新层27家。

  不少新三板公司已和超一线明星艺人签约:如海润影视旗下的孙丽、赵丽颖;唐人影视旗下的胡歌、刘诗诗;嘉行传媒旗下的杨幂、迪丽热巴;而拥有张天爱、吴秀波、张歆艺等明星艺人的喜天影视,据传也即将登陆新三板。

  同时,拥有明星股东的新三板公司队伍已初具规模。

  如韩庚间接持有乐华文化2.47%的股份,刘诗诗持有海润影业4.43%和唐人影视1.19%的股份,孙红雷持有青雨传媒2.88%的股份,而着名舞蹈家杨丽萍就更厉害了,持有云南文化56.93%的股份,是云南文化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颇受上市公司青睐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共发起十余起标的为新三板电影与娱乐行业挂牌企业的交易。如长城影视(002071)并购德纳影业100%股权正在进行,联络互动(002280)3亿收购三尚传媒42.86%股权已完成等,品质优秀的新三板影视企业正在受到更多上市公司的关注。

  然而重组过程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去年10月,共达电声(002655)拟18.9亿并购乐华文化100%股权,期间历时一年多,然后最终还是因交易双方存在分歧宣告终止。

  上市公司之所以如此青睐这些新三板影视公司,一方面是是为了自身在娱乐影视行业领域的纵深发展,如华谊兄弟(300027)(300027)认购大地院线7885万定增股份,华策影视(300133)(300133)4000万受让喜天影视5%股权等。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抢占影视背后日趋火热的明星IP资源。

  其中最为典型的还是完美世界(002624)(002624)。今年6月完美世界旗下的基金石河子市君毅云扬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出资5亿元人民币,以250元/股的价格认购嘉行传媒公开发行股份并受让部分现有股东的股权,取得嘉行传媒10%股份。

  随即嘉行传媒估值升至50亿元,杨幂间接持有的嘉行传媒7%的股权价值升至近3.5亿元。尽管事后杨幂称此事与自己并无多大关系,但杨幂一夜暴富也由此也被资本市场戏称为新三板“女股神”。

  业绩呈两极分化,对作品依赖严重

  虽然目前影视行业IP热潮不断涌现,但影视行业目前遭遇的困扰也不小。影视行业目前存在整体增速下滑、相关公司业绩表现差距较大、市场竞争激烈、影视剧或者传播产品利润难预测等重要问题。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影(600977)行业增速放缓,同比增长率3.7%相较2015 年的48.7%大幅下滑。

  业绩最具代表性的如近期新三板最火热的嘉行传媒,今年以来好剧频出,从1月的《人民的名义》到不久前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仅创下了多项收视记录,还收到了广大观众的如潮好评。

  又比如唐人影视参与出品了《步步惊心》、《仙剑奇侠传》、《射雕英雄传》等作品。有了好的作品,自然业绩水涨船高。嘉行传媒2015年、2016年营收分别为1.42亿、3.33亿,净利分别为8118.44万、1.29亿;唐人影视2015年、2016年营收分别为2.9亿、4.2亿,净利分别为8867.1万、1.34亿,两家公司可谓赚的是盆满钵满。

  但部分影视公司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危机。如基美影业大力投资的《魔轮》、《勇士之门》、《超级快递》等影片,电影票房表现未达预期,市场反响惨淡,同时相关国内版权收入有所减少,2016年巨亏2.65亿。业绩公布后基美影业遭投资者用脚投票,股价暴跌市值较挂牌初缩水一半以上。

  另一家曾经出品了《玉观音》、《小兵张嘎》、《亮剑》等数部风靡全国电视剧的海润影业也面临业绩下行重压。尽管有着捧红孙俪、赵丽颖等一线明星艺人的辉煌战绩,但公司依然连续四年亏损,2016年亏损6247万。

  对此,海润影业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新增剧本损失费为250.32万元。公司担任执行制片方的电影《华丽上班族》国内上映,投资1亿元却最终只收获4751万元票房。公司经营及投资成本大幅上升,毛利率下滑68.3%。

  大IP成未来争夺关键

  但行业内也出现一些新亮点。近年来网红及热门IP类电影电视剧强势崛起。截至2017年6月30号,国内上半年总票房为271.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5%,以《悟空传》为首的网红电影票房表现不俗,市场反响热烈。

  电视剧方面,网红及热门IP类影视剧正不断引起收视狂潮。2016年IP改编剧总播放量为490.6亿,较2014年增幅达1535.3%,同比2015年增长227%。今年以来以《欢乐颂》为首的都市类及以《择天记》为首的古装武侠剧引爆了影视行业新的增长点。

  而IP的价格更是水涨船高,从开始的十几万暴涨到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下手早的影视公司和视频网站开始囤积IP,各大市场主体正虎视眈眈地盯着每一个可以搬到银幕上的故事与概念,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重视IP投资并参与竞争。

  综合来看,目前影视行业格局至今尚未形成,随着监管政策进一步放宽,国内影视行业竞争将不断加剧。归根到底影响影视企业收入高低的关键,还是作品本身。未来影视类公司依然有望收到文化产业政策和作品质量带动流量收入的红利。

  部分新三板影视公司近2年业绩(单位:万元)

( 编辑:李响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