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12家企业“试水”双创债 新方式潜力巨大

大众证券报

2017-07-29 16:25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圣泉集团本周四公告称,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的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已获得证监会核准。至此,新三板已有12家企业试水双创债。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创债确实是一个新型的融资方式,起到很大的补充融资作用。虽然目前更多的是象征意义,但未来潜力巨大。

  圣泉集团双创债获证监会核准

  圣泉集团(830881)7月27日公告称,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的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已获得证监会核准。

  本次债券发行规模为人民币8亿元,采用分期发行的方式。圣泉集团公开发行2017年度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第一期)为第一期发行,债券简称:17圣泉 01,债券代码:143206。本期债券基础发行规模为0.5亿元,可超额配售不超过2.5亿元(含2.5亿元)。

  公告显示,本期发行的债券期限为3年,附第1年末和第2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本期债券票面金额为100元,按面值发行。

  根据公开资料,圣泉集团于2014年7月28日在新三板挂牌,以做市方式转让,公司主营生物质综合利用产业、三大树脂及复合新材料产业、大健康产业、生物医药及新材料。

  圣泉集团近期可谓风头正盛。公司“石墨烯+大健康”概念广受大众关注;近日,作为人大代表的董事长唐一林,提出的关于“三类股东”等问题的建议,获得证监会回复,又引起了媒体关注。而在当前持续低迷的行情下,已有36家券商为其做市,截至目前,今年公司股票累计上涨接近42%。

  12家企业试水双创债,发行20亿

  双创债,全称为创新创业公司债券,是证监会面向新三板挂牌企业和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尤其是在新三板创新层中推进的一种新兴公司债券品种。双创债的推出旨在满足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需求,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7月上旬出台。根据《指导意见》,试点初期,重点支持两类公司发行“双创债”:一类是注册或主要经营地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区域内的公司;第二类是已纳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双创债”的推广,有望给广大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融资渠道。

  在目前新三板融资渠道单一、股权融资较为困难的环境下,“双创债”审核效率高、成本低、募集资金用途限制少,而且中介费低于股权融资,无疑对挂牌企业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新三板已有方林科技普滤得金宏气体天图投资旭杰科技广厦网络、传媒影视、德品医疗等9家公司完成双创债的发行。圣泉集团、中泰航达、普金科技等3家已获证监会核准,元年科技京源环保等9家公布初步预案,已获核准的双创债发债规模达19.78亿元。

  全新的融资方式,潜力巨大

  付立春昨天对记者表示,双创债确实是一个新型的融资方式,它开拓了新三板公司除了股权融资和股权质押主流的融资方式以外,一个新的融资途径。主要是针对一些优质的带有创新创业性质的公司,可能优先从创新层公司中筛选试点,一定意义上是对创新层公司的制度红利。当然现在是试点初期阶段,如果有成功经验全面推广,那么在新三板优质公司中推行双创债这种债券,会起到很大的补充融资的作用。

  “现在的双创债,象征意义更多些,为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提供了光明的方向。在短期之内,由于试点范围小、规模不大,对为数众多的新三板和庞大的融资需求而言,还没有实质作用。但是它的象征意义很大,如果总结经验推广,对新三板企业能解决不少实质问题。”付立春表示,双创债潜力巨大,对双创债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 作者:宗风岚   编辑:张加茹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