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盈利能力成“痛点” 7家新三板公司IPO按暂停键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8-03 07:29

  新三板转板最新被否的两家企业均与持续盈利能力存疑有关。

  从7月新三板转板企业过会情况来看,7月31日,泰达新材(430372.OC)首发申请未获通过,成为继爱威科技(831895.OC)后当月第2家被否的新三板企业。

  据Wind统计,截至7月31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了329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270家获得通过,过会率为82.07%。

  持续盈利能力成痛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当月两家IPO被否的新三板企业——爱威科技和泰达新材有一个共同点,即近两年的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的平均值均低于3000万元。

  7月31日,证监会在发审会会后公布的审核意见来看,发审委特别关注到了泰达新材在主营业务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并未同步下降的异常情况。2017年上半年,泰达新材的营收规模继续呈现下滑趋势至7824万元,同比减少27%。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挂牌股东的净利润为1722万元,基本与去年同期的1626万元持平。

  此前,就在今年6月21日召开的发审会上,上海步科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同样被否。针对公司近三年扣非净利润均低于2500万元,发审委亦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经营规模持续较小的原因,并解释说明,如果市场需求或供给出现重大变化,公司的持续发展将会受到哪些影响?”

  此外,今年以来,深圳西龙同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科维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首发被否也与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遭发审委质疑有关。

  其中,前者被指净利润的增长幅度与收入增长幅度不一致,报告期通过减员大幅降低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后者报告期各期末连续6个月未支付节能收益款的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占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较高,且大量违约状态的项目涉及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另据统计,在今年年内43家被否的首发企业中,发审委对近一半的企业在持续盈利方面提出疑问,包括盈利来源集中、业绩大幅波动、盈利质量不高、经营模式重大变化、核心竞争力缺失、原材料供应受限等方面。

  7家公司IPO按暂停键

  截至8月2日,包括德方纳米、恐龙园(833745.OC)、时代装饰(832090.OC)、森鹰窗业(430483.OC)、华恒生物(831088.OC)、长江材料(833138.OC)、泰林生物(833327.OC)7家新三板公司IPO申报进程亦按下了暂停键。

  而圣迪乐村(832130.OC)、洁昊环保(831208.OC)两家新三板公司已宣布终止上市进程。另外,芯能科技(833677.OC)最新已由中止审查重回恢复审查。

  其中,恐龙园于2016年3月18 日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公司股票自10月11日起在新三板暂停转让。

  当天,对于公司首发申请暂时中止一事,恐龙园证券部人士回应称,“这是公司管理层根据现阶段形势作出的一项策略性安排,与股东层面以及财务数据等无关,主要是为了更稳妥、更便捷地推进上市进程,希望到时能够一步到位。”

  据时代装饰7月19日披露的股票停牌进展公告表明,2017年3月9日,公司中止首发申请;6月7日,公司收到证监会恢复审查通知;6月30日,公司又收到了证监会中止审查申请。

  当天,对于两度中止的具体原因,公司证券部人士以董秘在外出差为由表示不方便给予置评。不过,公司2016年业绩增长可观。报告期间,2016年公司累计中标项目210个,中标金额20.94亿余。

  此前,公司从去年6月14日宣布停牌,7月14日在新三板的交易方式由做市转让变成协议转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华恒生物之所以中止首发申请,主要与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有关。

  公司方面称,郭恒华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以便尽快解除股权司法冻结。但截至当天,公司尚没有披露进一步的进展。

  此外,就公司终止IPO进程一事,洁昊环保证券部人士表示,主要是公司管理层拟对部分股东持股进行调整。基于这一点考虑,决定先行撤回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