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竞争!聚利科技IPO上会前夕被竞争对手告了

新三板论坛

2017-08-04 11:58

  8月2日,排队一年多的聚利科技(430162)终于拿到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不过,和反馈意见同一天到来的,还有一份专利诉讼。

  原来,聚利科技惹上了一宗专利权官司,被同行上市公司金溢科技(002869)索赔上亿元,这会对它的IPO产生影响吗?

  涉亿元专利权案子

  聚利科技是一家主要做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系列产品、出租车车载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公司,2012年11月就挂牌了,目前属于新三板创新层。

  熬到了IPO说明公司的业绩还可以,2016年年报显示,聚利科技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7亿元,同比下滑7%;净利润1.3亿元,同比则下滑了1%。

  聚利科技的主要商业模式,是通过自主研发产品,采购元器件,找厂家代工主要模块,在公司完成产品组装,最后形成对外销售。

  在技术上,截止2016年12月31日,聚利科技有专利33个,但只有一个是发明专利。

  这次聚利科技涉及的被索赔1亿元的专利权案子,就和公司的ETC业务有关。

  原告是主要竞争对手

  原告金溢科技是一家2017年5月刚刚登陆中小板的A股公司,其于2017年3月通过IPO发审会,距今不过4个多月。

  金溢科技也是做ETC相关产品的。换句话说,两家公司是直接竞争对手。在金溢科技的招股说明书里,聚利科技是“细分行业主要竞争对手情况”部分里的两家公司之一。

  同样在聚利科技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里,金溢科技也是竞争对手之一。

  在诉讼中,金溢科技方面表示,聚利科技的电子收费专用短程通信车载单元,侵犯了其“电子自动收费车载单元的太阳能供电电路”这一发明专利,要求聚利科技赔偿其经济损失1亿元。

  以聚利科技截止2016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计算,此次涉及诉讼金额占比17.6%。

  聚利科技称正积极应诉,避免造成损失。

  不妥善解决对IPO不利

  从2016年5月报送招股书申报稿,到2017年8月拿到反馈意见,为了上市,聚利科技等了一年多了。如果算上辅导时间,等的时间更久。

  在这段时间里,竞争对手金溢科技抢着先行成功IPO,虽然时间上只差了四个多月,但若聚利科技IPO因此诉讼而受影响,打击恐怕无比沉重。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发行人不得有下列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情形:“发行人在用的商标、专利、专有技术以及特许经营权等重要资产或技术的取得或者使用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

  而且之前已经有相当多的拟上市公司,因为专利权官司影响过会,甚至上市失败的。

  聚利科技这个案子目前还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具体法院会怎么判,整个案子需要多久才能完结,都可能成为聚利科技上市的危险因素,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对IPO影响不小。

(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