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迎“中考” 两家创新层川企赚了钱

金融投资报

2017-08-05 10:07

  新三板挂牌公司半年报发布时间窗口已经打开,川内两家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率先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其中,超凡股份 (833183)2017年上半年扣非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以下同)后的净利润2316.85万元,同比增长69.99%;上半年末时的净资产14516.13万元,比年初增长66.41%;宏图物流 (831733)2017年上半年扣非后的净利润 804.25万元,同比下降12.61%;上半年末时的净资产 29734.46万元,比年初增长2.85%。

  超凡股份 净赚逾2300万 同比增7成

  作为四川省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之一的超凡股份率先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从经营业绩来看,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98.99万元,同比增长53.57%;实现毛利率 46.36%,同比上升2.51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2383.68万元,同比增长73.58%;扣非(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以下同)后的净利润2316.85万元,同比增长69.99%;净资产收益率21.69%,同比下降4.15个百分点;扣非后的净资产收益率21.08%,同比下降4.56个百分点;每股收益0.73元,同比下降43.85%。

  从偿债能力来看, 2016年上半年末,公司资产总计 21791.79万元,比年初增长46.62%;负债总计7061.28万元,比年初增长21.74%;净资产145,16.13万元,比年初增长66.41%;每股净资产4.28元,比年初增长57.10%;资产负债率32.40%,比年初下降6.64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587.84万元,比年初增长211.72%。

  公司方面表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在基本上没有增加人力资源投入的情况下,实现服务费收入16,007万元,同比增长66%。其中,实现专利业务服务费收入7491万元,同比增长120%;实现商标业务服务费收入8516万元,同比增长36%;数据检索分析咨询业务服务费收入同比增长了近10倍。

  公司所处行业为知识产权服务业,属科技服务业的一类,是科技服务业的核心环节之一,向前连着研发、向后连着技术交易、运营。公司的业务类型以专利及商标代理、维权、数据、检索、分析、咨询、管理、交易、商业化运营等为主。“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主要通过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来获得收入。”公司方面表示。

  对于行业发展前景,公司方面称,一方面 ,目前我国的知识产权服务业行业处于发展的早期,整个行业还处于产业链全面发展的初期,市场非常分散,集约化程度十分低下;另一方面,公司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年上半年,由于我国加大了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一大批知识产权案件的赔偿额大幅提升。

  对此,公司引进了10多位有8年以上专利审查经验的检索咨询人才,加强了数据、检索、分析、咨询专业能力,公司内部能力建设得到提高,公司专利业务进一步快速增长,专利申请量有望在今年内做到全国第一,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宏图物流 净赚逾800万 同比降1成多

  四川省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宏图物流也率先公布了2017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0108.12万元,同比增长435.46%;实现净利润826.00万元,同比下降27.76%;每股收益0.10元,同比下降28.57%。

  上半年末时,公司资产总计57477.91万元,比年初增长1.41%;负债总计27564.98万元,比年初增长0.03%;净资产29734.46万元,比年初增长2.85%;每股净资产3.65元,比年初增长2.8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8.89万元,比年初下降71.73%。

  公司在分析其上述经营业绩时表示,公司是一家服务于大型制造业的物流科技企业,一直致力于为大型制造业提供“降本增效”的解决方案及供应链物流服务,公司拥有“SLPS”智能物流平台系统和“拉货宝”物流交易移动互联平台两大核心产品。今年上半年,公司重点对上述两大产品进行了市场拓展,提高了市场占有率,使营业收入成倍增长。

  公司方面解释称,由公司独立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流ERP”系统,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对供应链物流过程中的时间、空间、人员、场站、设备和流程等要素进行重新构建,形成从订单到支付,从交易到管理的闭环并集成在一个平台上,与客户的ERP系统无缝对接,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

  “拉货宝”是公司运用“物流+互联网”的理念打造的车货需求智能匹配的电商平台,用机器替代人工,计划替代随机,并联替代串联,成功构建一个以物流业为核心,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与其他服务业共同参与的生态圈。

  “技术驱动商业模式创新一直是宏图物流的战略指导思想,公司始终围绕制造业上下游客户需求的价值链、司机生产消费的价值链与金融服务价值链为客户提供价值增值服务。延伸并重构价值链,变原来的‘零和博弈’为‘正和博弈’,实现合作共赢!”公司方面表示。

  不过,公司方面坦承:目前公司对算法工程师、系统架构师、供应链架构师等高端人才储备不足;“拉货宝”产品和公司的商业模式被他人复制的风险加大;项目团队成员沟通不充分、经验缺乏、职能重叠等。

( 编辑:李响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