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科技如火如荼 新三板川企谁能突围

金融投资报

2017-08-05 13:10

  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物基因、虚拟现实、传感控制、增材制造、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无人机等一连串名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在其背后则是新经济正悄然地向我们走来,逐渐深入到我们的生产、工作、学习与生活之中。而与此同时,不少企业开始涉足其中,在此,我们不妨从川内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看看哪些公司已经与新经济“结缘”。

  川机器人成经典个案

  人工智能包括的范围很广,其中包括了机器人。在这个领域,已在机器人平台、MES云平台和数字化车间等领域掌握了核心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的川机器人是一个经典个案。公司方面表示,将致力于打造涵盖了硬件、软件、结构和算法的完整研发体系,不断组建高素质的技术研发人才梯队,并组建智能制造三大实验室,即智能驱控实验室、MES云计算实验室、数字化车间实验室,同时继续完成建造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核心技术产品与示范工程展厅,以及可供装配、调试、检验的集约化中试场地。

  公司还计划坚定不移地完成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控制器、伺服电机、减速机)的研发,争取形成完整的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平台方案并实现量产。 同时,公司将加快机器人系列化产品的研发与批量化生产,在保证现有产品性能稳定可靠的同时,不断丰富现有产品线;加快机器视觉传感器、虚拟化操控技术和 MES云平台的应用突破,争取在仪表制造与检验、制品打磨与检验、分选包装码垛等应用领域实现重点突破;不断尝试拓展工业机器人在其他领域或行业的应用。

  同样涉足了机器人业务的埃森普特,目前与“川崎”、“ABB”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在智能制造上的不断投入和研发,成功开发出了具有独特优势的机器人打磨系统、汽车焊接机器人系统、物流搬运系统,与中石油,中车集团、东风汽车,重庆宗申等企业展开了紧密合作。

  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将以焊接机器人为核心业务,加强与先进国家在机器人及配套产品的全方位合作,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形成自身的品牌优势。同时,积极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寻找有核心技术和竞争优势的行业公司,通过参股,并购等形式整合国内行业的优质资源,共同打造成国内领先的综合智能制造设备提供商。

  数字经济:鱼鳞图“以图管地”

  与土地“打交道”的鱼鳞图同样充满了新经济的基本元素。公司借鉴古代鱼鳞图“以图管地”思想,结合先进的数据库技术,形成现代电子鱼鳞图,实现农村地政信息数字化和高度集成化。鱼鳞图表示,可在产权产籍登记管理、不动产价值评估、流转交易、地政税务管理、现代农业管理、农业物联网等方面发挥基础作用,消除部门间数据的沟通障碍,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决策的科学性。

  数字经济是个“大概念”,可以细分出若干个子行业,包括在现代物流业中的供应链配送及其管理。在这方面,宏图物流是个先行者,公司构建了一个以“拉货宝”为核心的多边平台。公司方面称,“拉货宝”是一个精准匹配货主与司机的系统,通过系统提供大量的运力,货主有了更多的选择,降低了运输成本。而司机方由于可以借助平台的资源与技术,更精准的选择适合的货源和运货路径,降低其空驶成本,提高整体收入,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

  不仅如此,在互联网+时代,新经济大多与互联网“沾亲”。如专注于白酒电子商务的壹玖壹玖仅在2016年就投资了3000多万元在全国布局了7个线下总部,1个线上总部,30家线下省公司,在31个省设立省级仓库,上马了TWE、WMS两项仓储物流体系,建立了南、北两大区域管理团队,并配置了512名管理干部(不含店长).

  在医药电商方面发力的泉源堂表示,将加快连锁药店SAAS系统、A证平台系统、B2B移动端系统、O2O体系的IT改造,CRM系统、内控及预算系统的换代升级步伐,大力推动与各大保险公司,特别是社保局的PBM服务合作,为超过3000万患者提供全面的药品健康服务。 在未来五年将以20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发展,争取成为年营收50亿的全国连锁药业十强,网上业务稳居前三的医药电商企业。

  生物医药:欧林生物获GMP认证

  新经济的覆盖面和内涵是很广泛的,它不仅涉及“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也包括能够颠覆传统医药,保证医疗安全的生物医药。正由于此,四川新三板生物医药类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也不甘示弱,目前已有捷足先登者。

  7月20日,对于欧林生物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公司自主研发成功的“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项目通过了药品GMP认证,获得了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有效期至2022年7月19日。公司方面表示,此前,公司已获得了该药品的《药品注册批件》,公司将积极组织进行该疫苗的批量生产,早日投放市场。

  通过生命科学技术手段对中药材进行的种苗研发、生物组培、种植、加工、销售的千草生物,拟收购四川百草园药业有限公司股权,加大铁皮石斛产品的加工力度。同时将将继续抓好大客户的培育,特别是要将铁皮石斛组培瓶苗销售重点放在大型种植基地及大规模种植户上。

  专业从事药物活性成分分离、标准研究及外包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普思生物,目前已成功搭建了药物成分分离纯化外包服务平台。其主营业务包括药用植物天然药物单体、标准对照品等天然化合物成分的技术研发和生产订制,以及药物杂质分离、质量控制和提升、分离纯化工艺开发和外包等服务。2016年,公司新增 4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

  通过新版 GMP认证的梓橦宫也有收获,目前共拥有99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已上市的新药品种包括全国独家民族药品种以及多个具有竞争优势的基药品种,拥有省会城市的22个办事处、1000多家合作医院,年销售额已达2亿元。

  有望受益于“新经济”的新三板川企

  公司简称证券代码

  川机器人 835015埃森普特 832984鱼鳞图 831885宏图物流 831733壹玖壹玖 830993泉源堂 633409欧林生物 833577千草生物 830875普思生物 832791梓橦宫 832566

  主营业务

  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及销售焊接机器人研发、制造及销售农村地政信息数字化数字化物流配送及供应链管理白酒电商及线下配送医药电商及线下配送生物药品研发制造销售中药材生物组培加工销售药物活性成分分离及标准研究中药材研发、种植、加工及销售。

( 作者:杨成万   编辑:李响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