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接近管理底线 欲再募资50亿元补血

中国网财经

2017-08-08 13:35

  中国网财经8月8日讯(记者 张炳君) 7月底,中国银监会召开2017年年中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2%。而新三板挂牌的齐鲁银行也在7月28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称,该行今年一季度的资本充足率(12.89%)接近公司管理目标的底线,补充资本具备充分的必要性。公司本次拟募资约50亿元,募资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一级资本。

  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此前齐鲁银行已合计筹措资金达65亿元,而其资本充足率接近管理目标底线的局势仍未改变。

  资本充足率连续五年接近管理目标底线 欲再募资50亿

  齐鲁银行7月28日盘后发布的定增预案称拟募资近50亿元,融资后将成为新三板今年以来单笔最大的定增。本次定增源于该行资本充足率接近监管底线。定增预案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12.89%,一级资本充足率9.5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07%。

  该行称,根据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公司资本充足率难以支持未来三年的战略发展,并已接近公司资本充足率管理目标的底线,因此补充资本具备充分的必要性。

  根据公开数据,2012-2014年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07%、11.64%、11.15%,连续三年呈下滑态势;2015年、2016年该行资本充足率11.69%、12.09%,均低于2012年的水平。齐鲁银行2012年以来的资本充足率均接近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目标的底线。

  多种举措募资补充资本 到位资金达65亿

  2017年7月28日定增预案显示,齐鲁银行拟以3.9元/股的价格,向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澳洲联邦银行等18名机构投资者定向发行12.82亿股。其中,11.13亿股为现金认购,将募得现金43.41亿元,另有1.69亿股为非现金资产认购,澳洲联邦银行以其所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作价6.59亿元参与增资。此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支持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2016年齐鲁银行还通过率先发行优先股、发行二级资本债券,2015年定增募集资金补充资本。优先股募资方面,齐鲁银行是新三板企业发行优先股的拓荒者。2016年11月7日,齐鲁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向7名股东发行2000万股优先股,股息率5.10%。本次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2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支持公司业务发展。

  二级资本债券募资方面有两次,齐鲁银行合计募资30亿元,均用于补充该行二级资本。2016年6月27日,齐鲁银行发布公告称,经山东银监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公司已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16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为20亿元,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4.30%,于2016年6月24日起计息。2017年3月28日,齐鲁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17年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4.69%,于2017 年3月28日起计息。

  2015年,齐鲁银行首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72亿股,发行价3.1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15亿元,募集资金已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核心资本。

  也就是说,除正在定增的近50亿元募资将用于补充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外,该行已筹措65亿元资金补充资本金。近年来,齐鲁银行持续、多渠道募资补充银行资本金,而2013年至今,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均低于2012年,持续接近管理目标底线的局面尚未改变。

( 作者:张炳君   编辑:李响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