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花2亿多!天马股份分两次拿下新三板公司博易股份99%股权

新三板论坛

2017-08-16 07:34

  上市公司天马股份(002122)并购新三板公司博易股份(430310)现新进展,前者拟继续收购博易股份的股权,提高持股比例。

  博易股份8月14日公告,天马股份拟收购北京明石科远创业投资中心、张麾君、张强等14名股东持有的博易股份1005万股,占总股本的43.12%,收购价格为2.55亿元。此次交易的资金来源为天马股份自筹资金。

  在2017年7月,天马股份已经作价3.38亿元收购博易股份56.34%的股权,现在再出价2.55亿元收购43.12%股份。此次收购完成后,天马股份将持有博易股份99.46%的股权。同时,博易股份承诺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200万元和6800万元。若业绩未达标,上市公司将根据不同情况扣减当期支付款项。值得一提的是,两次交易,博易股份的估值均为6亿元。

  资料显示,博易股份主要从事商业智能系统软件的研究、开发、销售、咨询和服务。2016年,博易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5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8万元,同比增长56%。

  截至2016年末,博易股份共拥有31名股东,李凯与张忻夫妇为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博易股份的股份数量为1054万股,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外前十大股东中有多名私募机构股东位列其中。

  博易股份于2013年8月30日挂牌新三板,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现有股本2331万股。挂牌期间,公司共进行了4次定向增发,合计募集资金5088万元。

  天马股份目前主营业务为轴承及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轴承、圆钢、机床、农牧产品等。为了实现企业转型战略计划、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天马股份将定位于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提供商,将主营业务逐步调整到以企业云服务、大数据应用和智能商业服务为主体的发展路径上,即研发和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商业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众多服务机构,向企业和政府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企业云服务平台、大数据服务平台和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商业服务平台,让企业的管理更简单、经营更高效、决策更优化。

  另外,微信第三方技术开发与服务提供商微盟科技,也是天马股份此次收购计划标的之一。

  收购完成后,博易股份将成为天马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并从股转系统终止挂牌,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

( 编辑:李响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