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家新三板影视公司半年报公布

首席娱乐官

2017-08-27 20:23

  随着近年来文化娱乐行业的爆发式增长,许多影视公司纷纷谋求登陆资本市场。新三板成为不少影视公司的选择,在2016年初时,新三板上挂牌的影视公司接近60家,而到了2017年,新三板上挂牌的影视公司早已超过100家。与此同时,随着IPO的审核速度加快,在如今监管环境下,不少新三板影视公司也前赴后继地奔向IPO。

  尽管影视公司对新三板攻势猛烈,但已经成功登陆新三板的影视公司营收情况却参差不齐。近日,不少新三板影视公司都公布了其上半年的半年报,首席娱乐官(ID:yuleguan001)整理了主营“影视发行制作”的49家新三板公司的半年报,对影视行业上半年的表现进行了一个整体总结。

  49家新三板影视公司中,42.8%的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

  去年32家新三板创业公司中有30家都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被看做是中国文娱市场活跃,影视公司盈利增长十分出色的一年。

  但是,从今年已经公布半年报的49家新三板影视公司来看,在经历短暂春天之后惨遭滑铁卢,共有21家公司净利润为负数。上半年营业收入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的有11家,增长的有 37家,持平1家;上半年净利润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的有24家,增长的有22家。

  在财报中另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星座魔山,在经历了去年暴涨81倍后,今年净利润下跌了-171.58%,这样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究竟原因何在?星座魔山在半年报中称,净利润下跌是因为公司在对电视剧市场做了分析和预测之后,改变了原有的营销策略,对《客家人之族变》和《少林寺传奇之东归英雄》两个剧的发行时间做了调换,公司预计在下半年将实现部分营收。

  在已经披露半年报的新三板影视公司中,亏损最严重的当属基美影业: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817.8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8.24%;净利润亏损2.19亿元,公司业绩再创新低。基美对此解释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其对持有境外参股公司 EuropaCorp S.A.的投资收益损失,因其制作的电影票房未达预期而亏损。

  正在上映的电影《心理罪》制片方和力辰光最近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 281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62.75%,净利润亏损3391万元。据和力辰光方面分析,公司上半年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三。

  其一,电影《爵迹》和电视剧《青云志2》表现不佳。相较去年同期《小时代4》和《诛仙青云志》分账的成绩,今年两部作品明显后劲不足,先是超强卡司阵容的《爵迹》票房不到4亿,后又有《青云志2》收视率跌到0.2%,这也是和力辰光的分账收入较低的原因。

  其二,乐视的欠款迟迟未能到账。基于今年上半年乐视频出问题的现实,和力辰光表示将公司应收款进行调整,于2016年财务报表中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5338.5万元,并成立专门的催收小组,持续催款。

  其三,联营公司鱼子酱产生大额亏损。鱼子酱主营业务原为电视栏目制作,2017 年开始整盘运营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广告资源。由于去年错过了年底各大企业做广告预算的最佳时机,且 3 月才基本完善团队,故上半年核算的成本较高而未产生相应收入。

  相比前面几家公司的大起大落,长江文化嘉行传媒盛夏星空、德丰影业、方金影视自在传媒和德纳影业等表现较为平稳,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相较去年同期都有所增长。

  影视剧公司上半年持续走低,艺人经纪公司创收大增,演出类公司普遍亏损

  虽然上半年已发布半年报的23家影视类制作公司中,9家影视公司在净利润上处于亏损状态,12家属于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跌。《首席娱乐官》(ID:yuleguan001)在分析了多家影视公司半年报后发现,这些亏损的影视公司大多都称上半年很多影视项目都没有确认收入,到下半年业绩将扭亏为盈。

  除了已经上映的《冈仁波齐》和《心理罪》外,和力辰光下半年还有电影《雪暴》和《地狱恋人》将要上映,电视剧方面《儿子,回家吧》、《遇见爱情的拉斐尔》以及拟投资的电视剧《最好的安排》目前均已杀青,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虽然和力辰光对这些作品十分有信心,称预计将于 2017 年全年实现较好的经营业绩。但是就下半年电影和电视剧的题材和内容来看要想从中出现爆款可能性不是很大。

  无独有偶,亏损较大的星座魔山和威克传媒也都称下半年将有新作品亮相,可实现营收。

  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新三板公司中,有两家格外引人关注——嘉行传媒和盛夏星空。这两家能连年盈利的最主要原因也十分相似,都有着丰富的小鲜肉资源。

  虽然嘉行传媒在财报中披露,乐视欠款达7680万元。但是与和力辰光不同的是嘉行传媒并没有因此亏损。

  这家杨幂参股的公司可以说是聚集了一众当红的小鲜肉,公司半年报也承认今年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艺人经纪收入。除了老板杨幂是当红的内地四小花旦之外,嘉行还培养了迪丽热巴、谢彬彬等一众鲜肉。与唐人一哥一姐不在无人挑大旗形成了十分鲜明的对比。

  同样上半年增收明显的盛夏星空也聚集了马天宇、田亮叶一茜夫妇等众多明星,今年上半年还与当红小鲜肉王青等人签订了合约,成为创新层影视公司中最被业内看好的公司之一。盛夏星空自己在半年报中也说,上半年的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艺人经纪收入,马天宇、李凯馨等出演《三国机密》、《悲伤逆流成河》、《莫语者》影视剧等导致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达到 3,466.19 万元,增长幅度达 108.45%。

  综艺制作公司盈亏参半,如涉及综艺业务的自在传媒就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88%的好成绩,这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制作的《了不起的孩子》和《吃光全宇宙》两档综艺节目带来了较大的收入,尤其是《吃光全宇宙》获得了连制作团队都没有预料到的好成绩。而能量传播和道传媒则在上半年都没能盈利,和道传媒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甚至下跌了601.34%。

  成绩最惨淡的是做演艺和票务的公司,可以说是普遍亏损的状态。即便有个别公司上半年没有亏损勉强盈利,但仍旧是难逃与去年同期相比利润下跌的命运。

  在动漫方面,领头的华强方特动漫在上半年盈利高达3.2亿元,其余动漫公司发展也较为平稳有所盈利。但动漫市场也并非一片红火,欢乐动漫崇德动漫都有所亏损,约克动漫虽然盈利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没有太大幅度变化。

  新三板影视公司IPO势头不减营业亏损或将造成一定影响

  尽管上半年新三板不少影视公司营收和利润都有些亏损,但这两年来影视公司对冲刺资本市场的劲头却没有消退。前有唐德影视、幸福蓝海等IPO成功,后有影视院线巨头中国电影、上海电影的成功登陆股市,再加之欢瑞世纪等不少公司成功借壳上市,新三板上很多影视公司自然也加入了IPO行列。

  新三板上正在IPO排队的典型代表是和力辰光,然而今年上半年3391万元的亏损,再加上对乐视方面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对其正在冲刺IPO的进程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知名文化科技领域投资人曹海涛对此表示,由于影视公司制作周期较长,上半年营收较少是正常的,但从证监会的角度考虑,下半年业绩优于上半年业绩是可以接受的,但上半年仍需有所盈利,否则会显示出该公司业绩波动性较大、预测性不连贯。截至2017年8月26日,和力辰光在223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中排名63,按照目前证监会上会审核的速度,和力辰光或许在一年内将初次上会。

  整体而言,上半年影视行业表现并非繁荣,年中出现的《战狼2》并不能代表整个影视行业的状态。曹海涛提出,自从2016年5月以来禁止跨界并购重组和脱虚向实的导向,影视公司的上市之路变得更加困难,首先体现在投资端对影视工资的投资开始变得谨慎,造成影视公司融资并不乐观,今年也将会是影视公司不太好过的一年。

  另一家引人关注的试图IPO的新三板公司是开心麻花,然而8月25日开心麻花的IPO之路中止了,原因是其出具IPO相关文件的签字律师之一从事务所离职。这并非新三板第一例因更换签字律师而叫停IPO的案例,不过开心麻花尚未公布2017年半年报,不知其上半年业绩如何。

  另一方面,院线公司却迎来了好消息。8月22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公布公告显示,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首发IPO申请成功过会,成为2017年第一家IPO成功过会的电影公司。尽管横店影视其主营业务是院线发行、电影放映等,在影视制作方面尚未涉及,但相比去年时代院线的IPO失败,或许对影视行业公司的IPO信心也能起到一些鼓舞。

  目前正在IPO排队的影视公司还包括新丽传媒、华视娱乐、金逸影视等。其中上半年制作播出《悟空传》《我的前半生》的新丽传媒经历过两次中止IPO进程后,已经是第三次冲刺IPO。华视娱乐投资集团净利润在2014年达到1701.02万元,2015年却巨额亏损1.21亿元,2016年达到3027.95万元,整体而言业绩表现不算平稳。金逸影视近两年的发展也呈现出下滑趋势,艺恩智库数据显示,金逸院线2014年、2015年、2016年,全国排名分别位居第5位、第6位、第7位,均呈现出下跌趋势。

  面对新三板影视公司上半年的表现,曹海涛认为整体而言新三板影视公司鱼龙混杂,业绩有大波动的也不在少数,不能一概而论。对于新三板影视公司的IPO之路或在相似行业内的小跨界并购重组,他认为“都不是那么好走,这几年可能会是一个低潮期”。而对于未来的发展,或许影视公司还是要依靠大的娱乐集团去发展的,“对于新三板来讲,是大型娱乐集团的并购目标。新三板影视公司在IPO角度可能很难,因为它们的优势在细分行业里,而IPO需要的是全才。”

( 编辑:张加茹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