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保利物业将挂牌:新三板物业公司座次重排!

新三板论坛

2017-08-29 10:00

  8月28日晚,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将于8月29日起挂牌转让。证券简称保利物业,证券代码871893。

  保利物业主要为业主和开发商提供基础物业管理服务和顾问咨询服务,营业范围包括住宅物业、办公物业、工业园区物业、商业物业和其他物业等。

  保利物业是保利地产旗下物业企业,其中保利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5%,保利地产子公司西藏赢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

  近年来,保利物业发展相当迅速。2015年、2016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9.3亿元,25.4亿元;净利润为7944万元,1.38亿元。

  保利物业在新三板挂牌后,业绩将“秒杀”许多同行。

  背靠保利“好乘凉”

  保利物业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目前国内物业服务企业超过10万家,拥有国家物业服务企业一级资质的超过1000家。保利物业能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还得归功于它有保利地产这个“好爸爸”。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6年12月31日,保利物业管理面积为8870.96万平方米,其中由保利地产开发的物业的管理面积为8160.98万平方米,占总体管理面积的92%。2015年、2016年,保利物业前五名客户全部为关联方。

  另外,由于保利地产主要开发商业住宅,保利物业的收入来源也大多来源于住宅物业。数据显示,保利物业2015、2016年度住宅物业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4%和87.4%,办公物业、工业园区物业等所占比例不大。

  保利物业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目前国内排名靠前的物业公司基本都是所属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子公司。而大型房地产集团所属的物业公司挂牌新三板,保利物业并不是第一家。

  据论坛君统计,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物业管理公司共有55家。

  其中2016年净利润最高的是远洋亿家(837149),净利润1.42亿元,其背后的股东是远洋地产;排名第二的嘉宝股份(834962)2016年净利润1亿元,其背后的股东是四川地产商蓝光集团。

  保利地产此次挂牌后,其2016年净利润将仅次于远洋亿家,在新三板55家物业公司中排名第二;不过,其25.4亿元的营业收入将名列新三板物业公司榜首。

  保利物业与新三板2016年营收排名靠前的物业公司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