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从近2亿跌到300万,这家新三板公司破灭太快

新三板论坛

2017-08-30 13:10

  最近几天,新三板企业2017年半年报披露逐步进入尾声。不过,有多家企业的成绩单不太理想,一份份变脸的半年报,简直把论坛君雷得“外焦里嫩”。

  伴随变脸的半年报,市场上出现了多只暴跌股,比如汇元科技(832028)以及论坛君今天要讲的赢鼎教育(833173)。

  业绩童话破灭

  作为一家2016年净利润过亿的企业,赢鼎教育超高的毛利率,童话般的业绩,无不撩动着投资者的神经。

  不久前,论坛君也曾关注过赢鼎教育,详情请戳此前的报道《教人高考填志愿,年赚过亿,毛利率超90%!这公司业绩好似童话,你信吗?》。

  但童话般的业绩并没能持续下去。8月28日晚,赢鼎教育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赢鼎教育营业收入301万元,同比下跌96%;净利润亏损3183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200万元。

  数据“惨不忍睹”,市场也给出了最直观的回应,赢鼎教育今天开盘便一路走低,盘中跌幅一度超过37%,最终收于5.5元,暴跌22.3%。

 赢鼎教育8月29日股价走势

  2009年成立的赢鼎教育,主要提供以在线教育和线下咨询为一体的高中生大学专业定位及高考报考的教育产品。说得简单点就是帮人填志愿,高考后考生纠结报哪个学校,可以找它。

  赢鼎教育的主要产品是一款名为“《高考报考俱乐部》”的系列课程及服务解决方案,主要通过在线教育和线下咨询的方式,帮助高考考生解决大学专业选择问题。

  2016年,赢鼎教育高考报考俱乐部带来的收入达到1.81亿元,占其总收入的比例在99%以上;2015年其营业收入也几乎全部来自高考报考俱乐部。

  从毛利率来看,2015年、2016年赢鼎教育毛利率分别高达95.6%、91.2%。

  在超高毛利率的支撑下,赢鼎教育业绩实在太漂亮。2016年其营业收入1.82亿元,净利润1.01亿元;2015年其营业收入1.41亿元,净利润1.1亿元。

  不过,业绩如此靓丽,赢鼎教育2016年年报却迟至6月25日才公布。上半年赢鼎教育还连续更换会计所,2月份从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中喜会计师事务所;6月5日再次变更为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

  突如其来的转型

  赢鼎教育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大幅下滑,主要是公司进行产品升级。暂停了高考报考学产品和高考提分产品的市场开拓,高考提分产品并入升级后的一点马高考名师机器人产品,公司主营业务也转为推广一点马高考名师机器人。

  2017年上半年赢鼎教育主营业务收入共301万元,其中一点马机器人收入225万元,高考报考俱乐部及高考高中收入68.5万元。去年同期来自高考报考俱乐部及高考高中的收入达7439万元。

  转型升级,咋一看这种解释似乎比较合理。那所谓的“一点马高考名师机器人”又是个什么样的产品呢?

  赢鼎教育半年报显示,这是其应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优质的教学内容打造的智能学习生态,通俗来说,这是一款类似于学习机的产品。该产品于2016年研发完成,并将于2017年投放市场。

  赢鼎教育对该产品的市场极其乐观,其半年报显示,一点马高考名师机器人面向全国3000万高中生,终端平均零售价约2.5万元,市场容量达7500亿元,前景广阔。

  8月28日,赢鼎教育召开了董事会,鉴于新产品的重大突破,将对经营策略做出了调整,其核心内容是:

  将高考报考产品免费提供给客户,以迅速扩大会员数量,拉动一点马高考名师机器人等单价更高、技术更先进的产品快速上量。

  将毛利高达90%,每年带来过亿利润的产品免费,赢鼎教育这步子迈得有点大。8月28日晚,赢鼎教育的主办券商光大证券也对此发布了风险提示,表示公司业务转型可能带来经营失败的风险。

  赢鼎教育此次“转型升级”可谓突如其来。

  其实,该公司一直以来的业务都让人颇为迷惑,年报中的前5大客户也一直神秘莫测,就像此前其号称“历时6年,耗资超过8000万倾力打造”的高考报考产品,如今说停就停了。

  多家机构投资者浮亏

  要论业绩变脸,股价大跌谁最难过,那一定是股东了。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赢鼎教育共有股东224户,而2016年12月30日,这一数字为158户,半年内赢鼎教育新增股东66户。

  在这期间,赢鼎教育股价最低时也有7.8元,相比目前的5.5元,这部分投资者可能要浮亏不少。

  当然,更心塞的可能是赢鼎教育增发期间进入的投资者。

  2016年4月11日,赢鼎教育公布了股票发行认购公告,这是它挂牌以来的唯一一次定增。原计划定增价格为350.4元/股,后因赢鼎教育经过转增股本,最终定增价格调整为20元/股,募资约8200万元。

  此次定增引入的投资者包括个人投资者谢平及民银国际、成都创客、江苏高投等5名机构投资者,今天的收盘价已经跌至定增价的约四分之一。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