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没发微博 王思聪悄悄下注这家新三板公司

三板富

2017-09-08 10:09

  一

  作为国民老公、娱乐圈纪委书记的王思聪已经100多天没发微博了,而商业世界中的投资人王思聪却频频出手。这次,王思聪的兴趣从泛娱乐领域转到了真正的实业。

  9月1日,和信瑞通发出一份定增方案。公司拟以10.5元/股的价格,发行600万股,募集资金6300万元。王思聪旗下的普思一号资产拟认购200万股,出资额为2100万元。以发行价计算,和信瑞通估值为6.5亿,定增完成后,普思一号资产占股3.2%。

  和信瑞通于2016年3月23日挂牌新三板,主营配用电自动化及应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16.52万元,同比下降37.2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96万元,同比下降112.41%。

  去年以来,和信瑞通已经采取了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包括向银行借款3000万元,向公司管理层和核心员工发行股票募资850万元等。

  二

  据和信瑞通官网显示,北京和信瑞通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配用电自动化及应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就现有报道来看,和信瑞通的业务主要分为两个领域。一是旗下的充电桩产品,“和信瑞通直流充电系统、馈线自动化终端两项产品成功认定为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享受政府采购和推广应用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二是为行业客户提供电气相关的解决方案,包括为国家电网提供配电终端和故障指示器等。

  目前,和信瑞通的客户集中度非常高,75%以上的业务来源于中标国家电网旗下项目。这次利润大幅下滑,也是因为这些业务尚未完成验收,未能在报告期内确认为收入。虽然不至于影响年度营收和盈利目标,但也从侧面反映了和信瑞通对国家电网的业务依赖。

  同时,和信瑞通也面临着来自于许继电气、国电南瑞、东方电子、北京科锐、鲁能智能等竞争对手的竞争,既有规模大、实力强的上市公司,也有与公司具有类似技术水平的企业,行业竞争比较激烈。

  但是,和信瑞通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也在传统的电力行业中蹭到了未来科技的风口。在电动汽车日渐普及,与电动汽车相匹配的充电桩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未来刚需产业。王思聪此次投资和信瑞通,或是看中了其已有的充电桩研发销售成果和未来的发展潜力。

  随着政府对电动汽车产业的大力推广,充电站和充电桩的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目前,国家电网是充换电站市场的最大运营商,其建设的充换电站占目前全国总量的 90%以上。根据其规划,2016-2020 年将投资 180 亿元,电动汽车充电站达到 10000座,同步全面开展充电桩配套建设,建成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到 2020 年充电站主设备总投资将达到 320 亿元。

  与此同时,大量电动汽车的充电行为给电网带来的谐波污染越来越重,如果不做恰当处理,有可能导致大规模停电和频繁火灾等事故。而和信瑞通的电能质量优化系统在充换电领域保持着技术优势,其整体解决方案设计实施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已经连续三年成功中标国家电网充电桩招标,在充电设备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并曾参与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产品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根据此次定增情况来看,和信瑞通每股价格为10.5元,仍低于机构预测价格。6.5亿的市值,以去年1863万元净利润计算,市盈率不到35倍,和主板上东方电子94.12、北京科锐73.43的市盈率相比,仍比较便宜。

  三

  投资和信瑞通,是普思资本首次涉足自动化领域。与和信瑞通相似的是,普思还投资了从事锂电池设计制造的无锡先导、从事大数据分析的Palantir等多家科技公司。一个横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版图已经逐渐显现。

  在普思资本官方的投资策略中有这样一句话:“重点关注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器械和服务,消费品,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业等。”而以王思聪过往投资经历来看,泛娱乐领域一直是普思所投资的重中之重,投资版图涉及电竞、游戏、直播、娱乐等方面内容。

  王思聪对于泛娱乐的投资,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自身偏爱,作为资深游戏玩家,他直接投资成立了直播平台熊猫TV、泛娱乐文化平台香蕉计划、收购重组了老牌电竞俱乐部IG,还投资了网鱼网咖。

  同样,王思聪在影视、综艺也多有建树,“吐槽大会”起家的笑果文化、韩国最优秀的电视剧制作公司之一Victory Production、亚洲地区领先的电影特效公司韩国Dexter等企业都有王思聪的投资。

  王思聪对泛娱乐领域的投资是广泛而全面的,就游戏来讲,王思聪的投资几乎覆盖了和游戏相关的所有领域,其中不乏IG、熊猫等王思聪亲手打造的公司。影视娱乐方面,投资特效、投资制作、投资垂直内容的多个方面王思聪也显而易见的有全面布局野心。

  由此看来,王思聪的投资思路或许能够大致分为两个方向,一方面是王思聪所熟悉的文化娱乐、影视游戏行业,另一方面则是王思聪所看好的高新技术、实用科技领域。从已有的投资来看,王思聪并不喜欢太过未来和长线的科技公司,更偏向于技术相对成型的实用科技公司,这些公司或许能为王思聪在短期内就带来高额的投资回报。当然,也不排除普思想要全线布局科技领域的可能性。

  王思聪曾公开谈到其投资策略,“我想认识真正有想法、有创造力的人,能够生产出伟大的产品。有钱可以慢慢选择自己想投的项目,不急着要投资回报,我又不靠公司赚钱吃饭。”

( 编辑:张加茹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