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效应起与落:135家新三板影视公司的 半年盈亏报表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9-14 14:38

  当红小生、花旦赶在新三板的造富路上。

  今年以来,新三板影视板块新增20家挂牌企业,包括龙达影业、森宇文化、康琦影业、越界影业等。截至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影视板块挂牌企业已达135家。明星股东出没在这些新三板公司中,然而, 自带“流量”的明星 们是否与其受捧热度一样为其所在的公司带来红利呢?

  今年上半年,随着135家影视公司的营收年报的公布,揭开谜底。

  嘉行传媒上半年净利润

  排名第一

  根据这些新三板的年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营收总额达到48.6亿,其中营收逾1亿的公司8家。

  头顶着杨幂、迪丽热巴等当红艺人“东家”的光环,嘉行传媒(830951)无疑是新三板市场上最为星光熠熠的一家公司。

  嘉行传媒披露的2017年中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23.7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65.46万元,同比增幅达到53.25%。

  其实,自从杨幂成为嘉行传媒的股东之后,不知是巧合抑或果真明星效应,公司的业绩提速。2016年嘉行传媒实现营业收入3.33亿元,相比前一年增长134.96%;归属于挂牌公司的净利润达1.29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 59.26%。

  连续两年一直维持在50%以上的增长速度,外界归功于杨幂的明星效应。与同行业中的其他新三板公司相比,嘉行传媒今年的中报业绩比排名第二的长江文化高出近3000万元,比胡歌的“东家”唐人影视多出一倍还不止。

  对于嘉行传媒的高增速,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主要因本年度艺人知名度随上年度影视剧热度提升而提升。今年,艺人代言、活动及影视经纪签约数量及签约单价均有增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嘉行传媒参与制作的电视剧《漂亮的李慧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陆续播出,均取得不俗的收视率。

  4月和6月,参与出品的电影《傲娇与偏见》、《逆时营救》上映,也合计获得超过3亿的票房。

  年报中,嘉行传媒的利润率也得以曝光,今年上半年,嘉行传媒营业毛利率达到了70.23%,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35个百分点。嘉行传媒表示,上半年收入增长来自于艺人经纪收入增长了2398万元。

  不过相比利润,更厉害的则是估值。

  嘉行传媒在上半年成功完成第三次100万股股票发行,以每股250元的价格募集资金2.5亿元。完美世界旗下投资并购基金——石河子市君毅云扬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通过定增和受让股份,顺利进入嘉行传媒股东榜名单。目前,嘉行传媒的估值已经高达50亿元,位列影视板块第一位。由此,杨幂的身价也跟着大增。

  哪些影视公司业绩收缩?

  不过,并不是所有拥有明星的影视公司,都能发挥强大的明星效应。同花顺(300033,股吧)统计显示,新三板的135家影视公司中,上半年亏损的有57家,占比39.3%。同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公司,也有70家。

  上半年亏损最大的公司是基美影业(430358)上半年实现营收1817.84万元,同比增长238.24%;亏损2.1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722.45万元,公司业绩连年亏损。基美影业表示,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强过往年度已上映电影项目的版权运营及销售;而本期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持有境外参股公司 EuropaCorp S.A.的投资收益损失,因其制作的电影票房未达预期而亏损。去年的情况也不是很理想,营收1.04亿元,亏损2.65亿元。

  和力辰光业绩不佳,也让上市之路扑朔迷离。公开资料表明,和力辰光IPO进程已进入反馈阶段。其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公司原拟公开发行8220万股。看来,郭敬明这一创富之路显然道阻且长。

  此外拥有葛优、博纳影业总裁于冬等股东的盛天传媒不但濒临摘牌,还面临子公司4032万债务连带清偿责任。显然,明星效应并非是百分百灵验之道。

( 作者:叶麦穗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