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信科技冲击IPO被否 新三板扶贫概念光环退却

第一财经日报

2017-09-15 08:42

  9月13日晚间,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否决了4家企业的上市申请,这是2015年IPO重启以来否决IPO最多的一次。其中包括新三板挂牌公司广信科技(430447.OC),该公司也成为继耐普矿机(834947.OC)之后又一只IPO被否的新三板扶贫概念股。

  广信科技是一家绝缘纸板和绝缘成型件产品生产商,2014年1月登陆新三板,并于2015年5月进入上市辅导。去年6月,广信科技上市申请获得受理,从首次披露招股书到昨日上会仅耗时271天,刷新了新三板公司转板用时最短纪录。

  从广信科技公开招股说明书来看,公司利润规模不算大,2014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683万元、2179万元和2267万元。不过,公司注册地和经营地都在湖南省新邵县,且在当地经营和纳税满三年,是一家纯扶贫概念股,可享受即报即审、即审即发的贫困地区绿色通道待遇。

  作为第二只冲击IPO的新三板贫困地区企业,广信科技跟随了耐普矿机的脚步,也未能实现扶贫概念股上市梦。

  创业板发审委在讯问中指出,公司实际控制人魏冬云控制的新邵广信替发行人代收购木浆废边料,并与发行人共用锅炉,要求发行人说明其必要性,解释新邵广信为什么亏损,而发行人业务增长为何放缓。

  发审委还要求公司和保荐代表人解释清楚新邵广信为公司采购木浆的详细过程,两家公司共同费用如何划分,以及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半年报显示,广信科技上半年业绩也有所下滑,净利润同比减少15%至858万元。公司称,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木浆和煤炭价格上涨,综合毛利率下降以及应收账款增长导致计提坏账准备增加。

  广信科技在新三板一直交易不活跃,仅在刚挂牌时发生过交易,2015年公司完成一笔2748万元的定向增发,挂牌以来股东人数仅增加三人,都是自然人股东。

  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贫困区县拟IPO企业不会因为有扶贫绿色通道而降低审核标准,而且可能还会更严,都需要现场核查,所以投资IPO概念股还得看业绩的真实性和持续性,不能为了追逐概念而去盲目投资。”

  今年8月15日,首只闯关IPO的扶贫概念股耐普矿机上会被否。耐普矿机注册地为江西省上饶市,主营矿山选矿设备及橡胶备件。公司去年11月申报IPO,从申报到获得反馈仅用时277天。接下来即将上会的扶贫概念股是新疆火炬(832099.OC),公司是一家燃气生产供应商,注册在新疆喀什地区,具有IPO绿色通道资格。

  去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下称《意见》),对注册和经营在贫困地区的企业开通首次公开发行的“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文件引发了新三板市场对扶贫IPO概念的爆炒,同时许多挂牌公司纷纷公布迁往证监会指定的贫困区县,寄希望能让IPO之路更加顺利。

  不过,文件发布至今还未有新三板扶贫概念股上市的先例。《意见》引发了一轮对新三板贫困地区挂牌股票的爆炒。《意见》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宏源药业(831265.OC)开盘暴涨86%,根力多(831067.OC)开盘大涨71%。在去年以来的新三板IPO行情中,扶贫概念股被市场喻为“掌上明珠”。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三板市场的投资逻辑没有改变,仍是跨市场套利,但不代表扶贫概念股可以一马平川,不会因为有扶贫概念,上市的业绩门槛就可以下降。”

  “扶贫不会降低审核的标准,只是提升审核的速度。就好像可以高一参加高三高考,但如果准备不足还是会考不上。贫困地区优质企业历史存量本来不多,所以更要关注公司质量的本质。如果IPO失败,回到新三板后股价肯定会暴跌,因为短期之内无法再IPO。”一家大型券商做市业务部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去年9月,受到市场追捧的扶贫概念做市股宏源药业股价曾一度涨至最高38.6元,不过今年7月公司决定撤回上市申请后,在8月25日复牌当日公司股价被打回原形,暴跌63%,除权后股价最低探至2.19元,9月14日公司股价收至4.82元。

  周运南表示,“由于新三板IPO企业通过扶贫绿色通道的快速上市预期迟迟未见结果,今年以来扶贫概念行情已经回落了很多,近期两只概念股被否,可能会让投资者更理性,也就会回到正常IPO行情了,很难再走出去年的火爆行情。”

  福建华兴创投投资副总监林彦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扶贫概念经过去年一轮爆炒,当初进去的资金如今应该都自食其果了,未来估计会更冷静地看待跟风炒作的现象。他认为,绿色通道政策实际操作有一定难度,执行概率不高。贫困地区企业相对传统,以农业等行业为主,虽然报会企业数量较多,但部分资质普通,可能会变相提高IPO否决率。

( 作者:周宏达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