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仅为A股公司1/15 新三板信息安全概念股出路在哪?

挖贝网

2017-09-15 11:21

  新三板信息安全公司与主板相关公司实力相差悬殊,主板3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的收入达到454亿,而新三板109家公司收入仅为29.3亿。

  在信息安全产业万亿级别的市场中如何突围?成为摆在这些新三板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瑞星等50家新三板公司亏损共4.6亿

  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信息安全产业的规模有望达到万亿级别,市场也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

  面对如此诱人的市场,虽同属信息安全行业,但上市公司与新三板企业之间的业绩差距却十分巨大。包括老牌杀毒软件厂商瑞星在内的新三板相关企业表现都差强人意。

  营收方面,上半年,新三板109家信息安全相关企业营收29.3亿元,而30家相关上市公司营收454.5亿元,是新三板企业的15倍。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新三板信息安全概念股中,营收过亿的仅有两家,分别是掌众科技(430217)1.63亿元、优炫软件(430208)1.2亿元。另外,新锐英诚(430085)、博雅科技(430082)、欣智恒(833024)、奔凯安全(834451)、盛世光明(430267)、工大软件(831698)、海鑫科金(430021)等7家企业营收在7000万元至一亿元不等。

  净利润方面,109家新三板信息安全企业中虽有59家盈利,但仅有6家企业盈利过千万,更有7家企业盈利在百万元以下,59家企业盈利总额仅为2.47亿元。而25家盈利的上市公司利润总额达到17.5亿元,平均每家企业盈利7009万元。

  仅从数额对比来看,亏损是上半年新三板信息安全概念股的主基调,50家亏损企业共亏掉4.6亿元。

  其中,海鑫科金亏损1.3亿元成为信息安全概念股里的亏损王。另外,包括瑞星信息(836598)、工大软件等明星企业在内,11家企业亏损均超过1000万。据挖贝网统计,这11家企业亏损总额高达3.4亿元,占新三板信息安全行业亏损总额的73%。  

  2017年上半年亏损过千万的11家新三板信息安全企业(挖贝网wabei.cn制图)

  新三板信息安全概念股如何突围?

  同为信息安全概念股,新三板大多存在规模偏小的问题,与上市公司相比实力差距悬殊,IT行业强者恒强的特点展现无疑。

  巨大的研发投入是信息安全企业的本质特征,上市公司有足够的资源优势和先发优势,可以进行大量的研发投入。而中小型企业在这方面的实力也难于和上市公司相提并论,缺乏核心技术和独到商业模式支撑的中小型公司将变得更加举步维艰。

  信息安全产业的竞争格局在PC时代就已经形成,如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想要脱颖而出的初创型信息安全公司必须具备两方面的条件:一是看是否具备核心技术,二是有没有好的商业模式。

  对于新三板质地较好的信息安全企业发展,北京金长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平安表示,被上市公司并购或许是这些企业的未来方向。

  “持续的高投入,基本上只有上市公司才具备这样的能力,因此这个行业今后的大趋势是并购。”刘平安说道。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并购或许是提高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的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同时对大量的中介机构而言,并购也有利于他们更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好标的的筛选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很重要。”

  而对于新三板好的投资标的,刘平安认为这些信息安全公司的估值普遍过高。据他讲述,公司今年看了好几个信息安全项目,但最后都无奈选择放弃。原因有两点:一是企业估值普遍过高,二是流动性太差,“这两点对于投资者来说,都是致命的。”

  “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新三板的公司还要40-50倍的市盈率,价格风险太高。”刘平安对挖贝网说道,此外鉴于新三板市场的投资环境,投资机构普遍趋于谨慎,即使看好这个行业,也不得不忍痛割爱。

  对于上述观点,新三板独立评论人布娜新表示,估值有客观标准,也有一定主观性,对于看好赛道的投资者来说,估值以及未来发展潜力同样重要。

  此外,他还表示,信息安全行业受政策与需求双驱动,细分赛道多,新兴领域不断涌现,比如移动安全、工控安全、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等,加之全民安全意识的提高,该行业未来活力十足。

  而对于行业内的企业而言,“关键还是看公司自身能否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在细分蓝海领域有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

( 作者:王虎斌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