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尔科技年内连遭股转问询 IPO之路会否生变?

易三板

2017-09-19 18:07

  9月15日,全国股转公司对7家挂牌公司下发了半年报问询函,其中拟IPO公司太尔科技(830886)已经是第二次被股转关注,今年5月5日,股转公司曾对公司的2016年年报出具问询函。

  本次半年报问询函,股转公司重点关注了太尔科技毛利率、应收账款以及在建工程等问题。

  公司半年报显示,太尔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59.55万元,毛利率为90.02%,收入较上期增长1529.84%,太尔科技在半年报中称,2016年公司的主营业务、商业模式初步实现升级转型,2017年上半年初显成效,公司主要产品基本形成以骨传导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智能终端电声产品销售为主,公司的客户也由原来的东莞永保电子、全成电子等手机周边电子设备厂商拓展增加了大型医药商超、线上销售平台、电子产品卖场等。

  此外,太尔科技本期应收账款较期初增加2959.54万元,对北京创艺艺成文化传播中心的应收账款为3467万元,较期初余额增加了3054万元。

  股转公司要求太尔科技说明:

  (1)结合新产品的销售以及类似产品的定价,说明报告期销售毛利率为90%的原因;

  (2)通过分析收入与应收账款的勾稽关系,说明企业的信用政策以及回款情况;

  (3)半年报分析中提到客户主要为“大型医药商超、线上销售平台、电子产品卖场”,但应收账款对象为北京创艺艺成文化传播中心的原因;

  (4)公司与北京创艺艺成文化传播中心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说明业务往来以及资金往来情况。

  另外,太尔科技在建工程中新厂房项目本期期末与期初账面余额均为8948.71万元,在本期未发生变化。股转公司要求说明该在建工程建造的目的与用途,与现有经营范围是否相关,以及该工程是否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是否需要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在太尔科技其他应收账款前五名中排名第一的是“备用金”,股转要求公司说明名称为备用金的原因以及该单位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资料显示,太尔科技于2014年7月23日挂牌新三板,其主营业务为骨传导智能助听产品及可穿戴设备的设计、研发、品牌推广、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同时从事耳机、扬声器等代加工服务。

  今年4月20日,太尔科技宣布与华安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正式开启IPO进程。

  然而从经营业绩来看,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其中2015年、2016年分别完成营收723.81万元、854.65万元,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2825.11万元和-4238.55万元。

  实际上,太尔科技近两年亏损与其业务转型有着重要的关系,在2015年之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耳机、扬声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年公司开始开发骨传导智能穿戴项目,同年9月,引入主板公司片仔癀(600436)成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推动公司向健康领域发展,然而当年新产品未及时推向市场,没有形成有效业绩,耳机产品仍为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

  2016年公司的骨传导智能产品成功推向市场,该产品全年实现营收578.4万元,占总营收比重达到了67.68%,远远超过了耳机及扬声器等产品。

  耳机及扬声器生产加工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较低,2014年和2015年公司的毛利率仅为17.23%和-12.84%,而骨传导智能产品为公司自主研发,成本相对较低,毛利率较高,不过也正是由于较高的毛利率,引起了股转公司的关注。

  未来,太尔科技能否凭借新业务带动业绩增长,进而成功IPO,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