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行”能否复制?叶一茜700万买下新三板公司并成为实际控制人

三声

2017-10-11 14:24

  “嘉行”能否复制?田亮夫妇的新公司能走多远?明星的资本运作前路几何?这一切都需要市场和时间的检验,也都值得人们期待。

  或许从此以后,人们都不会称呼她“田亮的妻子”、“那个超女”了。

  昨日,艺人叶一茜买下新三板公司。根据科电瑞通发布收购报告书,叶茜(艺名叶一茜)拟以700万现金收购公司70%股权,成为新实际控制人。同时,科电瑞通的主要业务将在12个月内从火电锅炉节能环保整体解决方案调整为从事影视剧投资、制作和艺人经纪相关的文化娱乐业务。

  而上一个如此操作的公司,还要追溯到杨幂借壳西安同大打造出50亿估值的“嘉行传媒”。

  收购细节

  科电瑞通称,本次收购前公司控股股东为中电科汇,持有公司 70.00%的股份,中电科汇实际控制人为杭玉星(持股比例为99.00%)。叶一茜将以每股一元的价格现金受让中电科汇持所持公司 700 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 70.00%),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科电瑞通的实际运营早在2016年初就已经停滞了。2016年3月,在山东聊城从事绿化环保行业的杭玉星通过对公司控股股东中电科汇增资955万元,收购科电瑞通股份66.51%,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当时科电瑞通计划增加市政环保等内容挽救自己的颓势,但时间证明这并没有奏效,在老员工纷纷离职的情况下公司业绩下滑严重,其2016年营业收入仅为279.2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77.67万元。2017年科电瑞通干脆彻底歇业,在没有开展业务的情况下,亏损了24万元。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叶一茜能够以700万的超低价收购科电瑞通。以目前科电瑞通的经营状况来看,其对于叶一茜的价值只是一个能登上新三板的壳子。

  被收购后的科电瑞通,将被叶一茜改造成一家影视公司,主要业务调整为影视剧投资、制作和艺人经纪相关的文化娱乐业务。科电瑞通公告称,收购人将根据市场需求,充分利用公司平台优势有效整合影视文化资源,拓宽公司业务领域,改善公司的经营现状和财务状况,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老田家的生意经

  在田亮频频登上综艺、参演电视剧的同时,老田家的账本也被叶一茜经营的风生水起。

  在科电瑞通公布的收购人信息中,叶一茜对外投资成立有上海泰朗影视文化工作室(个人独资企业)、宁波高新区赫宸影视文化传媒工作室(个体工商户)、北京禾田秋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50%)、青岛欧美德平行进口车销售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40%)、北京合和资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30%)、福建省贤合庄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25%)、爱酸不吃醋餐饮管理(青岛)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20%)、天津茜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20%)、北京盛夏星空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0.72%);并担任北京禾田秋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监事、北京田心亮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监事。

  艺人确实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参与投资,但叶一茜似乎格外精于此道。她的投资涉足影视、农产品、汽车销售、餐饮等多个方面,且持股比例都不算少。换句话说,叶一茜的投资并非是“跟在大哥后边等肉吃”,以她的持股比例,想来在以上公司中都有一定的话语权,能够参与到公司决策中去。

  2015年,叶一茜曾和田亮一同入股北京盛夏星空,首次入股新三板公司。同年,由其夫妇二人共同主演的、田亮担任出品人和制片人的《骄阳似我》为盛世星空贡献了当年八成的业绩,帮助盛世星空顺利从艺人经纪公司转型成为了影视制作公司。

  叶一茜也投资了不少“网红”公司。其中,茜你文化制作了叶一茜主持的美食直播节目《茜你一顿饭》,每周一二万在优酷实时直播。贤合庄餐饮则是陈赫的火锅连锁店,主要股东为陈赫、叶一茜和朱桢。

  生意经念得好的田亮夫妇,显然这次有了更大、更长远的想法。本次收购叶一茜没有与他人合作,而是自己全资控股了新三板企业科电瑞通,这难免让人回忆起杨幂的嘉行传媒。当年杨幂借壳西安同大后,用了两年的时间将嘉行从一个小工作室打造成为了一家估值50亿的公司。

  “嘉行”能否复制?田亮夫妇的新公司能走多远?明星的资本运作前路几何?这一切都需要市场和时间的检验,也都值得人们期待。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